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ACP敏捷管理心得分享】石旭本 (104/05/29考取PMI-ACP)

14屆北週日  石旭本 (威聯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技術經理)

上課之前

個人從事RD的工作已十多年了,常常要面對因為軟硬體需求改變卻還要在預定的時間完成工作的情況。而隨著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產品的開發週期也越來越短。傳統的專案管理並不能夠有效的解決需求快速變化的問題,所造成的結果,就是RD加班趕進度,工作苦不堪言。

為了解決需求快速變化的問題,多種敏捷開發(Agile development)被提出來,我服務的公司也開始採用SCRUM來開發產品。但是,可能是因為公司高層只是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在施行SCRUM,並沒有帶來很正面的結果。使我有想要找一些更好的方法來讓工作更加的順利的想法。後來,決定以上課的方式來補充自己敏捷開發方面的知識,最後選擇了仕新的PMP-ACP課程。

上課階段

在課程剛開始時,許老師就強調,雖然敏捷開發涵蓋的範圍相當的廣,但是只要認真上課並且每天拿出一點時間熟讀課本內容,再配合老師所舉例的實際應用,面對考試應該是足夠的。

幾周的課程下來,個人覺得仕新的教學方法很不錯,重視邏輯跟實際應用。老師在教授課程內容時,常常會舉例實際的應用,或者是來個課堂小遊戲,讓大家透過遊戲的過程來實踐理論。當然,有些東西該背的,也在所難免,但是我覺得如果真的抓到了敏捷的核心理念,用這些理念去聯結,就自然的記起來。舉例來說,LEAN的核心理念就是,減少整體不必要的浪費,用這個理念去聯想,就可以知道,要減少不必要的流程,就要從整體的角度來看,剔除沒有價值的流程,使整個流程最佳化。另外,老師也會不厭其煩地為同學們改正錯誤的觀念,就這樣不斷地像敏捷開發一樣,仕新的課程像是一個為了使同學在最短時間內熟悉PMP-ACP考試的敏捷專案。

按照仕新安排的進度走,上課不要缺席,不懂的地方多請教老師,一定要弄懂;同學之間也可以組成讀書會來討論不懂的地方,分享讀書心得或是考題資訊。我相信這樣就真的能夠考上。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由於PMP-ACP涵蓋的範圍很廣,上完課程後,我除了翻閱全部的講義,除了快速地回想每頁講義的內容,並試著聯想背後所關聯的敏捷核心理念,只要覺得有卡卡的地方,就再次精讀該部分,這樣很快就能全都看熟。另外,就是多做仕新提供的考古題。只要熟悉講義的內容以及考古題,考試應該沒什麼問題。

考前衝刺

我考前並沒有多衝刺,就自己認為講義跟考古題都熟了,就去報名考試了。而事實也應證了,只要按部就班地按照仕新所安排的節奏來準備考試,考上PMP-ACP並不是什麼難事。

給仕新的建議

其實,我PMP跟PMP-ACP證照都是來仕新進修的,也都順利的一次就考上了,所以建議未來可以善加利用這樣的方式,來協助同學們學習與複習。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老師、助教的幫忙。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