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俊維 (104/02/09考取PMP)

41屆北週日  陳俊維 (新鼎系統股份有限公司  業務經理)

上課之前

(1) 不瞭解PMP的真諦
以前擔任過OBM 及ODM PM的工作,但對於臺灣PM的生態即是師徒制,前輩怎麼教,就怎麼做,所以對於什麼叫做正確作法,一直不是很清楚,但就是有一種想法哪一天要徹底瞭解正確及國外實務的作法。

(2) 想應用PM觀念卻使不上力
PM的職責就是把專案管理好,但確實有哪些技巧,雖然網路上可以找到,但實際應用起來,卻覺得很吃力,例如說要排定時程,可利用時程網路圖等,網路上的內容雖然豐富,可是不容易理解,所以每每定出來的時程有所差異,甚至大家都用喊的,根本沒有意義,對於這樣的現象不知道如何改進。

(3) 從口碑瞭解仕新的不同
毅然決然要進修PMP的課程並考取證照,可是在網路上太多的選擇,不知道從何選起,回想自己求學時代,就不喜歡背誦,再加上此次學習是為了增強在工作中的應用,所以就找到「仕新」,畢竟仕新在網路上的一致好評就是教授觀念、重視理解而不是背誦,這與本人的學習方式不謀而合。

上課階段

(1) 實例教學、輕鬆上課
仕新的教學結合實例進行,也因此在理解各觀念中會非常的簡單、明瞭,幾乎老師講過一遍,回家再複習就可以很容易的把觀念記住,再加上每次上課前的預習,PMP各章節已經不需要博學搶記就可以融會貫通。

(2) 練習、練習、練習
雖然觀念很容易融會貫通,但PMP的考試畢竟是選擇題,正確答案只有一個,所以課後的習題練習就顯的非常重要,每週至少都會把當週的習題做完,並且將不懂的地方註記詢問助教或老師。雖然曾經一度覺得仕新的習題好像太少,想自己找習題練習,可是越到後期,才發現仕新提供的習題數量也越多,有時候還有可能有做不完的情況。但總之,就是不停的督促自己每週作業一定要做完、習題要練習,然後徹底瞭解以後在繼續下一輪的複習。

(3) 整理筆記、用零碎時間複習觀念
仕新的好處在於講義數量不多,容易複習,但越靠近考試,越不可能拿一整本在複習,所以整理屬於自己的筆記就顯的格外重要,個人是使用仕新發放的十大知識領域的單張講義,再把整本講義重要的部分寫在單張講義上,如此一來就可以再通勤或是等車的時候快速的瀏覽,增加自己對每一章節的掌握以及熟練度。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1) 複習、練習
上完課後,經過最後的模擬考,其實大家都瞭解本身的程度,這時候能做的就是不斷的複習內容、進行相關的考題練習,再把不清楚、不懂的地方和助教及老師詢問,這一段期間的問題會最多,因為不斷做考題的情況下,就會有很多和自己認知有所違背的答案出現,老師和助教的角色在這一階段就顯的更為重要。

(2) 把筆記和考題重點整合
部分的考題會有重要的觀念及資訊,在這階段就會一併將這部分謄到自己的筆記當中,如此一來複習也會更為快速且掌握重要的考題資訊。

考前衝刺

(1) 筆記為主、課本為輔、考題最後
此階段相關的考題也複習的差不多,所以筆記上已經充滿各種豐富的內容及重點,這時候就是不停抓零碎時間看筆記,找完整時間複習整體架構,我採用的方式是會自己拿一張白紙,開始不停問自己各章節的重點,寫出來後再看自己是否有所遺漏,當然這部分的產出不和自己的筆記一模一樣,但此方法的重點就是要讓自己清楚各章節是否有掌握重點,再合多看幾次筆記及本,就可以把內容很有邏輯架構的串連起來;至於考題的部分,把自己先前常錯的地方瀏覽過一次即可,畢竟考試的題目可能會一樣,但答案可不一定會相同,所以觀念會遠比考題重要許多。

(2) 重視睡眠和營養補充
複習的節奏抓好了,就是自己狀況,盡量不要感冒,多吃營養補腦的東西,對於念起書來也很有幫助。(PS:本人是去市面上買卵磷脂和魚油,在複習的時候感覺頗有幫助

給仕新的建議

對於仕新整體的課程、教材、考題等皆很有幫助,相較於其他地方需要唸幾十本的書和背誦一堆觀念,仕新的方式對於理解觀念、考試和應用在實務當中很有幫助,非常感謝仕新的幫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