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葉嘉維 (104/08/10考取PMP)

43屆北週六  葉嘉維 (居易科技(股)公司   專案經理)

上課之前

我目前任職於新竹的一家網路通訊設備公司並且擔任研發的工作。當從一個以研發為主的工作到必須管理專案的PM職務之間,常常會覺得難以做的兩全。其中研發必須專心於工作的內容上,而PM職務則著重於專案整合與時程管控,所以時常對自己的角色會感覺到渾淆不清。也因而如此,發現自己有再進修的必要,因此便選定專案管理為主的進修課程。在稍微看了一下網路上所有課程的介紹後,發現以新竹為開課地點為主的課程還真是非常的稀少,只好再參考一下台北的課程。在與家人和公司稍為討論過後,便決定參加假日班的課程。其實原本只考慮上課進修學習PMP專案管理這方面的知識,但是後來覺得既然都來上課了,就直接以考照為目標,也可證明自己有決心上課並從中學習到新的知識。

上課階段

在上了課之後,一開始的感覺是還蠻有趣的,跟工作上內容有所相似,只是以前並不知為何而做,總是跟著前人的方式繼續從事PM職務。而上課了之後,才了解PM工作有許多部份是有方法論的,並非一味的從事就可以順利完成任務。而第一堂課後黃喆老師就要求同學先熟記專案規劃中所有的步驟並要求同學下星期要能默寫,這才發現老師真是徹底的執行保證班的專案任務阿! PMP 其實內容涵蓋的十分廣闊,你如果要在短時間內能夠熟悉內容並取得證照,還真必須依照課堂中老師的教學核心與內容為主,否則會容易失焦進而不知所學的要點精華於何處。由於平時還要工作與陪伴家人,所以可能的話都盡量讓自己在課堂中熟悉老師所講的課程內容,如此課後便可花較少的時間做複習。另外課程的每一周都有固定的進度,不缺課也是較有效率的學習方式。我都按照課堂的內容與交代的作業下去練習,沒有特別去做預習或上網找尋相關知識,因為我認為按照課程安排一定是沒有問題的。這樣不會花太多時間,也必較不會去干擾平時上班工作或家庭的生活。至於課堂內容中是否需要背的部份,其實部份專用名詞的部份仍是必須記憶的,但其他方面還是盡量利用理解的方式去熟悉它們,才會讓你更快熟悉PMP的含意與內容。由於每次從台北到新竹上課都必須坐車,我會使用這段時間在腦海中複習與默念相關流程。另外小考也是自我檢視的一個好用的工具,主要是確認自己讀的方向與觀念是否可應用於測驗的題目上。一開始我也考得不好,但一旦熟悉了題目的模式,透過練習找到解題方法,之後不需透過死記也可答對大部份的題目。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依照老師與助教建議將不熟悉的部份先看熟,再回頭複習已了解的部份,這個過程反覆幾次後,自己也更能熟悉理解講義的內容。而當隨著每次熟悉程度的加深,也更能體會PMP內容與工作之間的關係,當這時候在去做練習題,也就變的更有幫助了。

考前衝刺

原本預計在上完衝刺課程後,花一個月時間來複習。但信丞助教卻建議我課程結束後隔週去參加考試,這也讓我必須更積極的準備考試。但也因為信丞助教的建議,我可以提早結束考試的準備時間。至於我的考前衝刺,主要還是針對平時複習的方式為主,先思考大方向的流程為主,在下去針對個個章節的內容去做複習。而當我遇到有不清楚或容易忘記的部份時,便會做記號並加強複習。能不背則不背,而不能避免的地方,如TT的名詞,還是得記一下,才不至於在選擇做答時而容易搞混了。而模擬考的部份,我則是將之前做過錯誤的部份劃圈起來,並在複習完後再重新作答一次,確保自己對這些知識有確切的吸收。也因為按照課表操課與仕新的協助,可以不用花太多時間在讀書上就順利考取了PMP。

給仕新的建議

首先感謝黃喆老師與信丞助教的指導及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受訓讓我感到仕新的用心,除了可以線上補課及線上考試外,還有很多額外的資源可以使用,還要感謝陳小姐和審閱助教在專案學經歷寫作上熱心的協助,真的是太感謝您們囉!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