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文婷 (104/08/31考取PMP)

44屆北週日  陳文婷 (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  管理師)

上課之前

我上一份全職工作是在科技業專案管理部擔任物控,常常跟PM接觸,但對他們的工作只能算是一知半解,後來因為興趣而就讀戲曲碩士,一邊讀書一邊帶小孩,直到碩士畢業要重新就業,才想說應該要再加強自己的專業,證照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此時跟大學好友討論,有兩種證照課程我們都有興趣,最後因為實用性的考量。選擇了PMP證照。至於選擇仕新則是因為大學好友的朋友是仕新舊生,口碑推薦再加上有優惠,又不用費心尋找補習機構,自然是從善如流囉。

由於這段時間同時在找工作,本來一度在想,我考PMP跟下一份工作到底有沒有關係,是不是要等到找到新工作之後,確認跟專案管理有相關再來上課,再加上家住桃園,連續九週週日要拋夫棄子(誤)前來上課,猶豫之下差點放好朋友鴿子,最後還是在先生的支持之下,決定還是先投資自己,職場武器永遠不嫌多,何況搞不好考上PMP更有助於自己找到好工作呢!幸好在好友的鼓勵、先生的支持、自己的決心之下,完成了這個過程,更感謝黃喆老師、陳老師、信丞助教、陳小姐的幫忙,整個仕新團隊以極其有效率的方式,協助我們度過報名、上傳學經歷、讀書、模擬考等階段,也讓我順利考取PMP,期許自己把這些知識應用在工作與生活上,讓證照不只是一張證照。


上課階段

我在仕新上課的第一個月,同時間是在找工作,天天在家裡看似很閒,其實還是頗有壓力,畢竟下一份工作還不知道在哪裡,似乎也不能定下心神好好念書。第二個月,順利的進入新公司,展開全新階段,除了要適應全新的公司文化、工作性質、工作環境以外,還要同時準備緊接而來的期中考、期末考,此時我就很後悔第一個月沒有掌握時間好好讀書,只能在第二個月crashing,平日全力衝刺新工作,假日則是努力念書,補救之前的進度。在此高壓階段,屋漏偏逢連夜雨,小朋友感染腺病毒,高燒一週,隨之而來的是我被傳染,高燒一日、腹瀉三日、胃食道逆流,好不容易身體比較好了,當週週日去仕新上課途中錢包又被偷了,金錢損失不大,只是證件、信用卡全都需要重辦,心裡真是種種無言啊!此時腦海中突然浮現:「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但是,我還沒準備好要接大任啊,老天爺祢確定要這麼磨練我嗎?(XD)

回歸正題,幸好仕新的進度安排合宜,授課方式又很精煉有效率,解題時著重觀念及問題背後的邏輯,提醒我們不要死背,在接連幾次期中考、期末考、補考的練習之後,感覺越來越能抓到考試的重點,整個專案管理的架構也越來越明晰了。建議大家就是上課專心學習,不懂的一定要問,了解冗長的問題背後到底問的是什麼,有時候問題很長,但關鍵只在第一句和最後一句,久而久之,應該會比較熟悉PMP的出題邏輯。看懂問題,再掌握專案管理的架構和觀念,其實真的不需要太多背誦,相信仕新的專家判斷,自己就是配合並把握時間努力,成果會是豐碩的。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在準備仕新的期末考時,我就從第一章開始,自己重新製作重點筆記,抄寫後果然印象會比較深刻,雖然很可惜筆記只做到第五章,沒有全部完成,但也算有所助益。期末考的錯誤也要確實弄清楚,了解究竟是沒背熟,還是觀念有誤,確保自己類似題型能夠把握,其餘就是把講義看熟了。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還是以講義為主,考古題為輔,先把講義重新看過一遍,再用手蓋住期末考題的錯誤之處,重新答題,看看自己是否已能正確解答,檢驗觀念是否正確。最後利用仕新分享的最新考古題,全部重答一遍,看看有沒有很陌生的答案,或者令自己困惑的答案,再回頭去翻講義的相關章節,加深印象。本來黃喆老師建議我9/7去考試,但是考量到之後工作會更忙,怕更沒有時間念書,而且隨著時間流逝記憶也會隨風而逝,最後決定打鐵趁熱,8/31就去考。感謝別班同學分享的8月最新考古題,以及班上考完同學的心得分享,尤其是禎雲大哥的心得與鼓勵,讓我更有信心提早面對考試,也順利的考取了。

在此提醒同學,記得參加仕新提供的考前複習,有些沒注意到的觀念,經過助教整理,會更加清楚,也要把考古題的邏輯釐清,不懂之處一定要請教助教,可以發現自已的疏忽之處。最後就是個人耍白痴經驗分享,考試當天盡量穿簡單點,因為太早起(五點多),精神不濟,沒注意到我隨手抓的褲子居然有四個口袋,加上怕精神和體力不夠,考前我灌了一瓶蠻牛,早餐又有喝茶,因此整個考試過程出去上了三次廁所,每次回到考場就要四個口袋拉出來,全身安檢,這都是有算時間的呦~幸好我答題只花了三個小時,如果答題速度較慢的同學千萬要避免這種事前可以避免的風險啊!當然如果可以最好選下午考,時間上也比較沒那麼緊張,不得已要早上考的同學,早餐的飲料就要慎選了。

給仕新的建議

感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信丞助教,讓我順利考上PMP證照。這次有機會再次跟好友一起上課是非常開心的經驗,黃喆老師也提醒我們可以資源互享,在Line群組中大家互相分享經驗、打氣加油,很高興可以認識這群好朋友。學生時期對補習班向來還蠻反感的我,這次也扭轉了對補習班的印象,到仕新的感覺都還蠻輕鬆愉悅的。基本上我對仕新沒什麼建議,我相信這樣的work模式已經很成熟了,相信專業的仕新,未來也會一樣持續幫助需要精進專業的朋友,在PMP之路上走得更穩、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