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李繼湘 (104/09/07考取PMP)

44屆北週日  李繼湘 (東宜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專案經理)

上課之前

我原本就擔任PM的工作,帶著專案團隊透過資訊系統的開發建置來解決業務所得標後的案子。儘管沒有PMP的證照,工作上也能順利的進行,但有些時候,也還是想要能夠找到一些更好的方法來讓工作更順利。再來也因為我現任老闆是未來公司的老闆,他一直PUSH我進來這一塊領域,也希望由我開始帶領公司其於的PM也慢慢重視PMP方法與概念,所以我開始找資料研讀並上網爬文,並因公司另一位主管告知我這間PMP輔導機構的存在,最後決定以上課的方式來補充自己專案管理方面的知識,釐清一些混淆的觀念,選擇了仕新。

結果證明,黃喆老師對於PMP這方面真的是有獨特的一套,黃老師用邏輯性、系統性,整合性的方式,讓PMP的知識滲透到生活實際案列中,所以讓我很容易就能理解,並把這些知識潜默移化,進而變成了我自己知識庫的一部分。

上課階段

當初報名時選擇了週日班,主要是希望在上完課後可以馬上接著複習, 增加學習效果;然而由於第二週發生了一些小插曲,導致無法立即複習當週課程, 結果結束第三週課程才準備回頭複習時,對於第二週的課程就已經有點陌生了; 這個經驗給了我相當大的警惕,無論如何,上完課後一定要馬上再複習一遍, 而且不能只是翻閱講義,務必要好好思索講義以及老師在上課中想傳達的觀念, 要求自己盡量在第一時間就可以達到觀念的建立。 在前幾週上課時,老師也會交代一些作業及小考,這其中包含許多必須用心思索以及熟練的部份, 而這些內容在往後的課程,包括考試解題,都是相當重要的基本功, 尤其是一些重要觀念的架構圖,因此老師也會一再強調不要強記, 而是要試著融會貫通。所以在學習時,建議大家要先理解,然後用生活實例或是工作上的經驗去應證,這樣的話,遇到PMP的考試問題,你就會很容易的找到答案。當然,有些該背的東西,也很難避免,但是我是盡量用邏輯去聯結,以五大範疇十大知識領域的架構表來說,我真的沒有背,我就利用下班時間,去思考專案過程應該做哪些事,然後再去跟架構表對照,再校正自己的觀念,幾次下來,就很熟練了。其他的ITTO,我也是都沒背,就理解每個步驟的重點,自然該有什麼輸入、會有什麼輸出,就大概暸解了。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找出自己的讀書方法,並排好讀書計畫表)

上完課程後,我開始找出自己的讀書方法,並排好計畫表,告訴自己何時讀到哪邊,講義看完每一章就開始做練習題,若覺得該章節很陌生就回去看E-Learning,讀完一個段落,就來做線上全真模擬測驗,看看現在還有哪些問題比較弱,進而去加強該章節的內容與觀念,反覆這樣去安排自己的讀書行程與計畫,你就會發覺其實不太需要做臨時抱佛腳的動作了。

考前衝刺(近期考題複習+ITTO複習+平常心對待)

考試前三天,要求自己把仕新提供的近期考題完整看完,且不能只是看題目與記答案, 對於該題目所涉及的範圍都要仔細複習一遍,剛開始的複習進度很慢, 不過愈到後面便會開始覺得輕鬆,因為大部分的內容已經在前面都複習過了。

考試前兩天,利用空擋再複習一下人資、溝通與利害關係人等幾個著重記憶的主題, 當晚則重新把全真模擬考的題目再練習一遍。

考試前一天,同樣利用空檔把剩餘著重觀念的章節再快速的複習一遍, 晚上則只稍微再看一下近期考題,便要求自己早點休息,以便養足精神迎接隔日的考試。

最後考試當天請保持平常心進入考場,成功是屬於努力過的人的,大家加油!

給仕新的建議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原本我是抱著利用這次機會,重新檢視我當PM時所進行的工作與PMP建議的作法有什麼差別的想法來報名的,發現其實專案管理的知識,是相當實用的。

這次的課程中,信丞助教有成立FB的社團,也有同學有設Line的群組,我覺得團體的力量很重要,這次也是靠大家的加油打氣,甚至是資源分享,才讓我在一整個大爆炸的狀況下順利過關,所以建議未來可以善加利用這樣的方式,來協助同學們學習與複習。

最後謝謝仕新的各位同學,助教,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