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洪啓豪 (104/09/07考取PMP)

44屆北週日  洪啓豪 (國泰人壽  中級專員)

上課之前

我在上課之前工作資歷大概兩年左右,不過因為公司組織架構的關係,我們部門比較屬於開發案的執行單位,就依照別人開出來的規格書去實現他們要的產品。會來參加這個考試,一方面因為有同學邀約,但主要還是覺得學習專案管理的話在工作上應該會更有幫助,對於之後專案類型的處理會更加得心應手,因此下了決心要來考。當然,要做這決定還是會有些猶豫啦,因為都已經離開學校那麼多年了,而且職場上待久了,有這張證照不見得就是絕對的保證,加上公司對於專業證照的獎勵其實有限,算一算,可能剛好打平補習費(前提是第一次就考過)。當然長遠的規劃來看,有免費的證照讓你去拿,又可以對於工作上有幫助,倒是可以試試看

上課階段

開始上課之後,覺得老師講解得蠻清楚的,而且課堂中也會舉很多例子說明理論跟實務,也許有些不同,但卻很實用。雖然課堂中算是聽得懂,不過很多東西要是不趕快再複習就很容易忘記。就在進入三、四週的時候,因為公司的工作突然加重,平時幾乎沒有時間可以看,還好是週日班,所以至少還有星期六可以K一下書再去上課,不過,就幾乎是星期六看,星期日上課或考試,本身覺得這樣的效果真的不好,但也無可奈何,都已經開始了,就想要努力一下撐過去。前面的考試也沒有考的很好,不過還是儘可能找時間看書,考前狠下心來,一口氣請了三天假來K書。大部分內容我都沒有背,就像老師說的,盡可能用理解的方式,整體來說,要清楚流程的順序,你不可能再弄清楚目的前就開始規劃人員吧!不過也不可能所有的東西都不背,而是你要去選擇哪些要用背的,那些要用理解的。定義題跟數字題目的部分,基本上就要全拿了,因為那是絕對的答案,不像情境題,就算你刪除兩個也不見的挑得出好的。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從上課中到課程結束,也都看得出老師跟助教都很積極的想要幫我們做些複習的動作,我也都跟著整體課程的安排走下去,不然自己準備應該效果不彰吧。有些東西就在不斷重複的過程中,自己也都記下來了。自己本身對於作業或考試的題目,有錯的部分比較傾向自己先回去翻講義,先重新思考過後不懂的再問,所以整體而言,我幾乎不發問的。尤其像是考完後馬上就解題,很多都是其他同學先問完了,老實說這讓我懶得再去翻講義,因為已經有助教回答了,這點是每個人的習慣不同,沒有絕對好或不好。

考前衝刺

上完課之後,每次的複習都是先將所有的講義再看一遍,接下來再以題目來思考所對應的部分應該是在哪個地方,在前一週之前,沒有急著要去看之前所發的近期考古題,一方面是希望自己能夠再熟悉一點再去看那些題目,另一方面等到近期一點再看會加深印象。只是因為突然的行程,不得不將考試題前一週,心情難免有些擔心,不過還是照著仕新跟自己的步驟走。考前一天最好早點休息,畢竟四個小時的時間,睡眠不足的話可能會在考試中分神。

給仕新的建議

非常感謝黃喆老師跟信丞助教的指導,因為他們對於課程與報考上的豐富經驗,使得我們可以更快的進入狀況,對於整體指導的方式並沒有什麼不好的地方。雖然說課程是以考試為主,不過還是感謝老師跟助教分享實務上的做法跟經驗,對於日後工作上更有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