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邱雅雲 (104/08/31考取PMP)

44屆北週日  邱雅雲 (凱基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副理)

上課之前

多年來一直參與資訊系統建置工作,雖然每一次專案結束後都會做Lesson Learned,但是似乎在下個的專案裡,又常重蹈覆轍疏忽了許多細節。於是在經歷許多專案之後,我開始思考在習以為常的工作中應該依循著一套完整的管理架構來執行專案,降低人為的疏失與盲點。

在這樣的前提下,參考許多前輩的建議,我選擇藉由準備PMP證照的過程,將自己的專案經驗與PMBOK中的十大知識領域與四十七個子流程作結合,重新體會專案管理的精髓,釐清過去混淆的觀念。


授課機構選擇

在過去進修的經驗裡,我也曾經參加過其他輔導業者的課程或是公司內部PMP課程培訓,但是始終對於準備PMP證照是排斥的,一方面是自己工作忙碌深怕無法專心準備,另一方面是擔心靠著死背的方式考取PMP證照之後,在工作上卻未能有更佳的表現。所以我在這一次選擇PMP輔導業者時格外慎重,除了徵詢其他前輩的口碑之外,我也參與試聽課程,評選出適合自己學習方式的老師。在眾多業者中我選擇仕新的原因為:

  • 以學習專案管理為主,考照為輔的想法:仕新標榜不想教出一堆有PMP證照,但是不會做專案管理的PM。授課內容以實際案例搭配理論說明,藉由案例來理解專案管理的意涵,不需要背頌口訣或死背名詞考題,這點與我的理念相符,也非常適合不擅長背書的我。
  • 授課老師專案經驗:黃喆老師、陳彥任老師都是從業界出身,具備建築業、製造業、科技業、金融業等大型專案背景,這一點令我相信專案管理是跨領域的顯學,而老師的專案經歷一定更能夠幫助來自各行各業的我們,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帶領我們學習。
  • 假日上課,地點近捷運站:由於工作繁忙,假日進修會是最佳的時點,仕新有開設假日班,而且上課地點在台北車站與台大醫院中間,位置適中交通方便,可以減少舟車勞頓。
  • 補課與輔導制度:仕新提供eLearning線上課程,除了可以藉由電腦或手機複習之外,若是遇到出差加班情況時,除了藉由eLearning之外,仕新也提供補課制度,完全不用擔心會有進度落後的情況。此外也有助教群進行每週課後輔導,設立同期學員Line/FB群組,在課程中間有任何疑問時都能即時得到解答。由於報名PMP考試前有許多專案經歷的準備工作,仕新提供全程輔導英文學經歷報名,可以減少在報名上的疏失。
  • 後續進修與PDU Renew:參考過去仕新所舉辦的進修課程,不用擔心考取後每三年的60 PDU Renew該如何準備。同時也因為仕新已經成功輔導眾多PMP,因此與各領域的前輩交流學習也相對容易。

上課階段

我從六月底開始PMP的課程,但是專案工作卻在七月中時開始忙碌。起初二週的課程在下班後都還有時間可以翻閱講義複習,但是到了第三週開始持續加班後,下班後也已經疲倦地不想再看書。由於自己在一開始就已經訂定八月底前要考上PMP,再加上八月初期中模擬考試即將舉行,因此我修正自己的讀書策略,妥善利用零碎時間。

星期日上課時一定是專心聽講,若是有不明白之處我會特別標記出來,在後續eLearning複習時,就是特別聽這段的說明,其他已經理解的部份就直接跳過,節省時間。每次下課後,我就將當週所學到的ITTO內容謄寫在單字卡上,在平常上下班等紅燈途中,就隨時拿起來回想老師課堂上的案例,我並沒有特別死背,但是在點滴累積中,也得到很好的記憶效果。

每週六我固定在上午的時間利用eLearning線上課程進行複習並且完成該章節的平常測驗,下午則是將重新消化後的內容,重點摘要至Evernote中,如此我就可以不用隨身攜帶講義,在平日有比較長的空閒時間就透過手機或是平版進行複習。

黃喆老師與陳彥任老師的教學方式都是強調要先理解意涵,再加上他們豐富的實務與教學經驗,因此上課過程不會感到沈重,而且透過實際案例的說明,也恰好可以讓我思考現行的專案所要改進之處,進一步直接運用在工作中。

此外在初期上課時,助教就會提醒大家著手進行英文學經歷報名事宜,很謝謝信丞助教的協助,讓我能夠言簡易賅的描述自己過去的專案經歷,順利完成複雜的報名手續。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我聽從陳彥任老師的建議,在上完課程後重新快速瀏覽講義,我利用不同顏色的N次貼,分別將自己完全沒有印象或明顯不熟悉的部份標注記號。搭配eLearning,優先反覆複習完全沒有印象的部份,其次為明顯不熟悉的內容。

模擬考的準備方式是確實念過各章節後,再次做過平常測驗才會進行考試。上機考試的結果可以看出每題是屬於那個知識群組與隸屬的流程階段,我會將不確定的題目、應對但答錯的題目與完全不會的題目一樣彙整至Evernote中,並且用顏色區別出來。在複習時我會搭配這些考題去思考題意到底是在問什麼,以及將自己容易搞混的觀念一併釐清。

考前衝刺

經過三次模擬考之後,黃喆老師會依據每個人的狀況建議適合的考試日期,在我確定要在八月底考試時,僅剩下二週可以準備。但是我的加班狀況絲毫沒有改善,於是在這個時間點我優先做的事情是把所有知識領域串連在一起,把每一項流程的Input與Output關聯再次釐清,此時我是搭配著PMBOK中的流程圖,以說故事的方式來協助自己記憶。

在考前一週時,我才開始做考古題。考古題的重點不是在背答案,因為題目非常靈活,只要一個動詞或時間點改變,答案也隨之不同。此時做考古題的用意是要確定自己的觀念是否正確,以及體會命題的方式。另外,我將所有計算題統一留到考前一天才開始做,主要的原因是這類題目需要反覆練習才會熟能生巧,集中到最後一天練習會讓印象更改深刻。另外,我要在此感謝信丞助教幫忙總複習,釐清我許多模糊的觀念。

給仕新的建議

感謝仕新團隊的協助,黃喆老師、陳彥任老師與助教群的指導,讓我能在有限的時間裡,領會專案管理精髓,並且實務應用在工作中,順利考取PMP證照。謝謝信丞助教的熱心,成立FB與Line群組凝聚同學感情,大家一同努力。

再次感謝仕新團隊與一起奮戰的同學們,萬分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