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賴羿璇 (104/09/25考取PMP)

DCB生技醫藥PMP認證班  賴羿璇 (生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副研究員)

上課之前

我在生技公司擔任副研究員,工作性質比較像是弱矩陣中的PM,主要扮演Coordinator,協調台灣總部與美國子公司臨床專案團隊之間的相關研發工作及專案管理,並沒有實際的管理權限。由於剛開始是研發職,因此工作上並沒有接觸到太多與管理相關的內容,後來隨著工作內容漸漸改變以及公司主管的支持,開始想要系統性的學習專案管理相關課程,並經由同事介紹,報名了生技中心開設給生技產業相關人員的專案管理課程,參加了仕新的課程。

由於我的工作年資才2年,還不算真的離開學校太久,對於上課、念書其實是相對熟悉的,也沒有太多台灣實務經驗的干擾。因此在老師與助教的協助之下,得以很快的進入美國專案管理課程的思維模式。在理解邏輯之後,就如同黃喆老師說的,其實並不需要花費非常多時間讀書,在上完仕新的系列課程之後,就能以非常有效率的方式把書念完,完成考試。


上課階段

由於平常是跨國工作,在兩邊團隊共同默契之下,我們可以在週間將事情都處理完畢,週末時間基本上非常自由,在開始上仕新的專案管理課程之前,我也曾經安排許多的假日進修課程。因此除了剛開始要習慣週六全天8小時的課程時間之外,整體而言上課階段對我來說是十分輕鬆的。

在第一堂入門課程裡,黃喆老師就已經將最重要的觀念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講解,漸漸地帶領學生進入美式的專案管理邏輯。我自己的念書習慣是會在課程一結束後立刻複習,打鐵趁熱;預習就不一定有時間能做得到了,通常是上課之前利用在捷運上的通勤時間快速閱覽一次而已。五大範疇、十大知識領域及47個流程裡該背的東西,只要對照表格、根據邏輯複習,加上課後立即複習,很快就能熟練而且完全不需要死記,加上回家作業以及模擬測驗,可以抓出8-9成的考試方向。

我的經驗與建議是按照仕新安排的進度,上課不要缺席,而且要寫回家作業,趁著剛上完課記憶鮮明時立刻複習;另外就是趁早加入會員、準備學經歷以及報名考試,我很幸運的在報名考試階段被PMI稽核,雖然比我預期時間晚了一點,但也算是順利的完成了稽核程序。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是先完整的看過一次講義,對照最新的考題解析,很快的找出不熟悉的內容以及盲點,標記出來然後參照講義找出答案,之後每次讀書就都只是拿出流程表格,在腦中快速的回想一遍,幾乎沒有再去重看名詞解釋或者流程順序,只是依照邏輯進行總複習。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如同前段所述,是以流程架構表為主軸,順著工作邏輯複習,當然剛開始還是會有不熟悉的地方,就去翻閱講義再重新複習。最後配合考古題解析以及總複習課程。熟悉考題方向及驗證自己對於這47個流程的邏輯以及流程彼此銜接的熟悉程度,最後在考前把先前標記過的重點再複習一次就去考試了。

經過期中及兩次期末模擬考,黃喆老師建議我可以在10月第一週去考,可是我提前了一週,在9/25就完成考試。通常仕新建議是週一去考試,週末還可以臨時抱抱佛腳,不過我抱持著平均62%過關的輕鬆心態去應試,覺得星期五考完剛好開心過中秋節。事實也證明打鐵趁熱是對的,考試順利過關!

另外,仕新提供的線上複習課程也很有用,能夠有效率的再次複習,感謝老師及助教的幫忙。

給仕新的建議

非常感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信丞助教,讓我能有系統的學習專案管理課程,在大家的協助下順利考取PMP。能夠在工作經驗尚淺的時候就認識到專案管理的知識,對我來說是非常有助益的。但是在考取了PMP後,就如同老師們上課時提到的一樣,理論與實踐的練習是一條更長的路,我也會如同在課堂上學習一樣繼續認真努力實踐,找到自己的工作邏輯。

在過程中仕新成立了FB社團及Line群組,提供資源分享、學習提問等相關的即時協助,我認為這是非常有用的溝通方式,也獲益良多。

再次謝謝仕新的老師與助教,並希望同學們都能順利念書完成考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