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劉鳳緯 (104/10/19考取PMP)

44屆北週六  劉鳳緯 (大同大學  資工所)

上課之前

剛出社會時,我從事的是軟體工程師,也參與過幾個案子,可是從來不知道專案管理是什麼,完成上層交代的任務就覺得心滿意足了。軟體工程師做了幾年之後,轉去做FAE。不一樣的工作性質,看事情的角度的確也有所不同。陸陸續續也了解了專案管理這套學問,對其充滿了好奇。但所知都是東聽一塊西學一點,並沒有真正了解整套系統。雖然目前從事的是FAE的工作,並非是PM,但我認為這有助於我去了解一個專案從初始到結束的流程,同時也是一個機會。加上主管的鼓勵下,就決定去上專案管理的課程。

在挑選補教機構上,聽朋友說,黃喆老師的課程在業界很有名,也很有趣。我也親自去試聽了課程,發現黃喆老師上課的確蠻有趣的,信丞助教人超親切又熱心,所以就決定加入黃喆老師所開的PMP保證班,開始了我的專案學習之旅。

上課階段

剛上課時,就聽到PMP就是在講五大群組和47個流程,把這些都搞懂了,PMP就沒問題了。我一開始心裡很懷疑,在這麼短的上課時間,真有辦法學會這麼多東西嘛。而黃喆老師和信丞助教要我們不用擔心,照著他們的學習方法和進度,PMP考試一定沒有問題。我當初想既然都選擇黃喆老師的課程了,就完全相信他吧,照著老師所要求的建議和進度去做。但我認同老師所說的,拿到證照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在實務上的應用。這才是他們想要傳遞的PMP精神。

上課過程,老師常會舉實務上的例子來說明PMP的觀念,也會說明理論上和實務上的差異,這有助於我們去思考和融會貫通課程內容。五大群組和47個流程衍生出來的ITTO非常的多,當然我也沒有全部把他們都背下來,而是遵照老師的建議用邏輯思考去推斷他們。有些部分是需要用理解的,有些部分是需要用記憶的,所以老師交代的部分我是盡量去達成。PMP有很多的情境題,有些我會對照老師上課所舉的實例,有些我是對照工作上的經驗,然後搭配PMP的觀念來思考題目所想要問的。

另外信丞助教會在Line上組成群組,有問題想要發問釐清觀念,老師和信丞助教都會很熱心回答。我有時也是透過這個管道,在回家複習時,遇到要釐清的觀念,請求協助。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保證班會有總複習。我會透過總複習時,不熟悉的部分回去再多加複習。也會重新搭配練習考題了解自己比較弱的部分,再回查講義上,確定觀念是正確的。

考前衝刺

考前衝刺我是著重在兩個地方,一個是整個PMP的架構,一個是學長姊提供的考古題。
架構部分,我會確保五大群組和47流程表格可以默寫出來。然後確定流程的邏輯先後順序和大致上每個流程在講些什麼。

而考古題部分,雖然描述並不完整,但我會著重在題目所想要問的是什麼,不斷地向外擴充、聯結。遇到觀念不是很熟悉的,馬上回去查講義,或是詢問信丞助教。

給仕新的建議

非常感謝仕新的老師們和助教們的幫助,讓我可以順利考上PMP。老師們和助教們真的非常熱心,不僅會在背後督促,也會不斷地鼓勵學員,像我這種比較被動的人,幫助頗大。加上Line和FB上,同學們彼此互相分享資訊和加油打氣,更讓我覺得我不是一個人在奮鬥而已,而是有一群人的力量。再次感謝仕新的協助和所有同學的幫忙。謝謝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