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建瑋 (104/11/12考取PMP)

44屆北週六  陳建瑋 (鼎新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上課之前

當初會想來學專案管理,是因為手頭上的專案總是無法順利推動,也在開始思考如有甚麼方式可以幫助我對專案管理的手法或技巧來解決當前的問題,不過一想到平日忙碌的工作以及長達兩個月的課程,就又萌生退意;後來主管主動建議我去考PMP, 這才下定決心要來認真的面對這個問題。經過朋友的推薦與助教的說明,感覺仕新強調觀念扎根以及兼顧實務的教學方式正好符合我所想要的內容,因此只稍做考慮,不久就完成了報名與繳費的程序,接下來便開始每天殷切期盼開課日期的到來。

上課階段

當初選擇上週六班是因為上課的結束時間剛好可以避開專案最忙的階段,但計畫總趕不上變化,但經歷了兩次的颱風假後,進入到專案最忙的時刻。白天上班,晚上還要找時間自己做功課去追趕新工作上的事務。而前幾週的課程,又有很多重要的觀念要理解,因此我只能趁著記憶還很鮮明的時候,利用時間對著課本把黃喆老師上課講過的內容與例子回憶一下。我覺得黃喆老師的教學方法很不錯,很重視邏輯跟實際應用,而且常常都會舉生活周遭的實例來讓大家了解,所以在學習時,建議大家要先理解,並且用生活實例或是工作上的經驗去應證,這樣的話,遇到PMP的考試問題,你就會很容易的找到答案。當然,有些該背的東西,也很難避免,五大範疇十大知識領域的架構,我真的沒有背,都盡量以邏輯的方式去思考串接,並且利用通勤的時間,去思考每個過程應該做哪些事、順序為何,然後再去跟架構表對照,再校正自己的觀念,幾次下來,就很熟練了。我的建議是按照黃喆老師安排的進度走,上課千萬不要缺席,而且要專心,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多請教老師,一定要弄懂;回家記得要趁記憶鮮明時趕緊複習;過程中該準備的文件與報名PMP的程序,一定要照助教給的時程表進行,不然真的會因為準備文件而妨礙到自己念書的時間,並且依照黃喆老師的建議的方式念書,很容易就能夠理解。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依照陳老師的建議,將講義重新翻閱了一遍,只要覺得沒啥印象的,並另外寫成一本筆記,很快就能把我比較不熟悉的部分,全都標示出來,然後先把這些不熟的部分,都看熟。反覆個幾次,什麼東西在哪一章,大概就都有印象了。而且每次看講義的速度,也會越來越快。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除了將不熟的部分反覆看熟,並且以架構表為主軸,去思考這些流程串接,遇到有卡住的地方,就去翻閱講義,或者求助助教。最後將考古題驗證自己對各領域知識、流程。

經過幾次模擬考,黃喆老師建議我可以11/2去考,但還是需要找助教check我念書的狀況,但經過check過後,助教點出我不足的地方,希望我延後一週,到11/12才去。因為我其實並沒有很用功,也沒有花很多時間讀書,所以我一直很擔心會考不過。但是,事實證明黃喆老師的這整個輔導流程真的很成熟且穩定。我去考,就順利的過關了。仕新提供的考前複習也很有用,能夠再一次幫助同學把邏輯連貫起來。也可以很快的檢視自已哪邊有所遺漏。

給仕新的建議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發現其實專案管理的知識,是相當實用的,也不僅只於應用在專案管理上,也對於我在很多處理事情的觀念上有很多的助益。

這次的課程中,信丞助教有成立FB的社團,也有同學有設Line的群組,我覺得團體的力量很重要,這次也是靠大家的加油打氣,甚至是資源分享,才讓我在一整個忙到翻掉,還能順利過關,所以建議未來可以善加利用這樣的方式,來協助同學們學習與複習。感謝仕新的各位夥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