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吳昱珊 (104/10/01考取PMP)

DCB生技醫藥PMP認證班  吳昱珊 (仲恩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經理)

上課之前

我在公司負責臨床試驗的大小事,包括整合試驗藥品資訊;設計試驗架構;審查期間與IRB及TFDA溝通;試驗執行時掌控進度及資源…等,工作內容就是典型的專案管理。但我並非科班出身,原是生物科技專業人員,依工作經驗替公司建立了生產製程後,又因有發展臨床試驗的需求而開始摸索法規及執行面,後來得帶著後輩執行其他臨床試驗時,才意識到需將執行經驗與理論做連結,恰巧DCB與仕新合開了課程,就充滿熱血及抱負的參加了。

上課階段

我原先的工作及生活就長期處於一個大爆炸的狀態,一股熱血的開始課程後,才發現年紀大了一整天的上課對體力與腦力真是大考驗。雖然未曾比較過其他類似的課程,但覺得黃喆老師及陳老師的上課除了豐富有趣外,是著重邏輯跟實際應用的,生硬的理論因為兩位老師的說明及經驗分享而變得鮮明且實用,我常在課堂中,就心中小劇場的大聲呼喊「原來這就是我先前的盲點呀~」「原來我犯了這麼基本的錯誤呀~」,也會在平日上班時就試著運用所學做思考及計畫,所以課程的本身對我而言是有趣且期待的。

相較於課堂上因滿滿收獲的興奮;課後的讀書壓力就很嚇人,除了自律的害怕未唸完將越積越多外,黃喆老師、陳老師及信丞助教軟硬兼施的鼓勵及恐嚇則是讓人不敢鬆懈的最大動力,只要一遇到問題,透過Line即能立即得到說明及解答,上課階段,我要求自己在下一堂課前將上一堂課的內容唸過一次,並將習題做完。還有一項不容忽視的,除了認真上課、用力筆記、乖乖唸書外,其他就放心的依賴仕新專業的流程及指導,像加入會員、準備學經歷、準備被audit的資料、報名考試…等,也是讓我體會相信專家判斷的好實例。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緊接而來的期中期末上機考試就是唸書的最大動力,仕新的考試也是設計過的,第一次的期中考是前半章節、第二次的期末考雖只相隔一~兩週,但就是考全部章節,所以害怕考試不及格及越積越多的心情,我除了每日下班後的唸書時段外,也增加了假日長時間而且是跨章節的複習,這樣的唸書方式能更完整的理解PMP的理論,以理解加速熟記。

考前衝刺

其實沒有什麼考前衝刺,陳老師曾對我們說過,準備的如何其實是很明顯的,尚未準備好時,想到考試會怕怕的不踏實;準備的充足時,心中會想快點去考試。順著課堂的進度及期中、期末考的壓力,考完最後一次期末考時,心中就想快點參加考試了,黃喆老師依最後一次期末考建議每一位同學的考試時間,這段時間我以架構表為主軸思考每一個章節的流程及重點,並重新做過所有取得的題目,稍有遲疑就針對該段落加強。好戰友很重要,除了良性競爭提醒自己要更努力外,經由互相的解說及討論,也能點出自己的盲點及依大家的經驗更實務的理解PMP的理論。

給仕新的建議

謝謝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的協助,原希望藉由此課程學得專案管理的基礎理論,卻在仕新專業的帶領下,不但學得了理論還順利取得了PMP的證照,算是親身體會到專家判斷及帶領的重要性。而且黃喆老師及陳老師的上課不是死板板的說明教條,反而像是傳教式的說明專案管理的理論與生活間的習習相關,目前我也藉由工作的經驗累積正體會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