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黃婉欣 (104/10/26考取PMP)

44屆北週六  黃婉欣 (美商堂科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軟體工程師)

上課之前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發覺自己似乎到了某些瓶頸,覺得自己當程式設計師的該調整一下,該往管理職前進了,再加上最近公司增加PM職務,知道公司開始有PM類型的職缺,所以不論是轉換跑道或是由原公司調整職務都是一個未來可以走的方向。目前擔任程式設計的工作,跟著專業團隊透過資訊系統的開發建置來解決客戶的需求,儘管沒有PMP的證照,工作也算穩定,但有些時候,也還是想要能夠找到其他工作跑道讓自己在工作上能有更多的選擇。於是,我開始上網搜尋資料,也比較了幾家較有名的PMP輔導機構,參加了說明會,最後我選擇了仕新。其實,對我來說,選擇在這個時間點上課、讀書、考試,是讓我很猶豫的一個決定,因為目前工作的壓力還蠻大的,但我相信這會是我人生重要的決定。

上課階段

在開始上課後,即使每天工作到八九點才下班,回到家,還是得硬著頭皮翻書複習,平日已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假日能休息放鬆的時候,卻要早起上課撐著一整天。其實上課的學費及考試費用也不算便宜,在開始上課到考試之前的這段時期,我常常的覺得很累而想要放棄,常常的在懷疑自己是不是能夠順利的完成課程並通過考試,但我也只能不斷的告訴自己不能白白的浪費這筆金額,既然報名了就是要學到東西才行,就是這樣的想法讓自己支撐下去。還好黃喆老師的教學方式很厲害,利用邏輯性、系統性的方式,上課中還帶著許多有趣的例子及玩笑話的口吻,讓生硬的PMP專業知識滲透到生活例子當中,也才這樣讓我能夠比較容易理解,也讓上了一整天的課來說不會昏昏欲睡。

就如同前面提到的,我的生活在課程開始後,就過著更緊繃的日子。工作上,每天要面對程式開發的壓力,早上上班,晚上還要找時間做功課,複習課程內容,好像年紀大了,讀起書來真的是件比較辛苦的事。而前幾周的課程,又有很多重要的觀念要理解,所以只能自己利用空檔的時間翻講義或重複觀看線上的學習教材,說實在的,其實常常也是累到邊打瞌睡邊唸書的狀況下渡過。當然,有些需要背的定義內容,也很難避免,盡可能的去背,也都盡量試著用邏輯去聯結,以五大範疇十大知識領域的架構表來說,除了苦讀之外,也利用通勤的時間,去思考專案過程應該做哪些事、順序為何,然後再去跟架構表對照,不斷的修正自己觀念,幾次下來,就會比較熟練一些了。至於其他的ITTO,我也都沒有用死背的,同樣是用理解的方式,盡可能的理解每個重點。然後就是跟著仕新的進度安排,每個階段都跟著完成,該寫作業、該加入會員、該準備學經歷、該報名考試,都依照建議完成,跟著成熟的輔導方式進行再加上意志力的堅持,總算順利完成了為期近3個月的考照時光。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在上完課程後,其實就是自己複習的最重要關鍵時刻,要自己安排自己的複習進度,經過多次翻閱講義及複習作業題目、不斷的播放教材,只要覺得沒什麼印象的,就先做個記號,一直不斷反覆的讀,盡可能的不斷找時間唸熟,這就是我考照前的準備方式。

考前衝刺

至於我的考前衝刺,除了複習講義之外,就是看考古題,如果考古題的題目有問題的話,就和同學討論,其實常常有同學會問老師我也同樣困惑的問題,連帶著我也能夠被順便解惑。經過仕新安排的幾次模擬考之後,黃喆老師建議我可以考試的日期,我也硬著頭皮送出了既定的考試日期安排,因為很貴,所以送的很心驚膽跳。即使我有用功,但可能因為不年輕了,其實也唸得有點吃力,一直很擔心會考不過。但是,事實證明黃喆老師的這整個輔導流程真的很成熟且穩定,還是讓我考試順利過關了。另外,我因為課程間有颱風擾亂的關係,原本的課程時間延後結束,因此我原本既定的時程讓我無法去上仕新的考前複習,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不過我就是自己找時間看線上總複習的教材,希望能夠加強我缺課的不足,如果可以,我也希望不要缺到課,就不會又要自己再找時間追進度。

給仕新的建議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其他老師以及信丞助教的協助,讓我能夠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原本我是抱著利用這次機會,替自己在職場重新找到方向,期許自己能往管理職的方向走,上課後發現其實專案管理的知識,原來是很實用的,不僅能應用在專案管理上,對於團隊工作的進行,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這次的課程中,因為有設Line的群組,大家彼此的打氣討論及資源分享,不斷的讓資訊傳達出來,讓我可以順利過關,這樣的學習方式很適合也很值得保留,感謝仕新,未來還有RENEW的事情也需要仕新的協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