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楊玉娟 (104/11/25考取PMP)

45屆北週日  楊玉娟 

上課之前

通常顧問公司在承接重大案件時, 有些國際型態頗具規模的客戶總會要求PM是具有PMP的資格; 一些國際型的管理顧問公司也都會鼓勵PM能取得PMP的認證。 雖然過往執行過許多專案,儘管沒有PMP的證照,工作上也能順利的進行。 但若期許自己能往國際型顧問公司邁進的話,具有PMP資格是加分的。 加上PMP中的一些很好的方法及工具,確實能在實務工作上增進專案管理技能。因此,我開始上網尋找許多關於PMP認證輔導機構,經過比較幾家較有名的PMP輔導機構及說明會,以及朋友的推薦,最後選擇了仕新。

上課階段

這邊的學員通常白天上班,所以只能利用晚上時間複習上課所教的內容。 一開始的前幾週課程,有很多重要的觀念要理解,所以建議最好每堂課結束後,趁著記憶還很鮮明的時候,複習老師上課講過的內容與例子,並立刻進行學習評量,如此除了幫助記憶外,還能馬上知道自己那些觀念不清晰,可以再回頭review課本,或者可在下次上課請教老師及助教,這樣的學習比較有效率。 我個人是很討厭用背書的方式進行學習,而覺得仕新老師們都具有深厚的專案管理實務經驗,故在教學上應用很實務的情境引導學生理解專案管理的內涵, 並透過邏輯性、系統性的方式,讓PMP的知識滲透到生活中,所以讓人很容易就能理解,並把這些知識內化,成為自己知識體系的一部分。 建議大家在學習上以生活實例或是工作上的經驗去融會貫通,如此在面對PMP非常靈活的考試問題時,才會很容易的解答。 而五大範疇十大知識領域的架構表及ITTO,透過思考專案過程應該執行哪些事務及順序,理解每個步驟的目的,自然該有什麼輸入、 會有什麼輸出,幾次反覆思考後就會很熟練了。

關於何時該加入會員、該準備學經歷、該報名考試,建議按照仕新的進度表照表操課即可,這些Process可真的是累積很多經驗及專家判斷的最佳實務,已經很成熟有效用,所以就安心把自己交給仕新囉。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課程結束後,快速的翻閱講義並同時配合著ITTO架構表進行複習,並以課後評量的練習題訓練自己以情境理解的方式解題,只要覺得沒把握的或重複錯誤的地方,做個記號,很快就能把那些比較不熟悉的部分,再回去翻講義熟讀內化。反覆個幾次之後,那些五大範疇十大知識領域的架構就會以圖騰的方式印記在腦海中了。

考前衝刺

考前衝刺我仍是以ITTO架構表為主軸,透過思考這些流程的進行與聯結,若有不清楚或沒印象的地方,再去翻閱講義。 同時再去review考古題來驗證自己內化程度。 顧問公司是一個專案型態的工作環境,在學習PMP之後,深深感受那些TT,是真的可以應用在每個專案執行中的,所以儘量以理解方式來學習,才真的能內化成知識。

透過幾次模擬考,老師會針對每個人的學習狀況建議考試日期,事實證明仕新的這整個輔導流程是非常成熟穩定。 所以乖乖依照老師的建議日期去考試,就能順利的過關了。

給仕新的建議

能順利考上PMP,由衷感謝仕新團隊所有成員的協助。 PMP已經是一門被客戶認同的顯學了,所以能取得PMP認證,除了讓自己透過這個過程來檢視自己的智能外,它也真的是相當實用的,我想對於未來工作上絕對是有很多助益的。

在這個網路盛行的世代,透過網路的力量真的大大增進大家的學習效果。 助教為大家成立FB的社團以及Line的群組,透過團體的力量及資源即時的分享,以及大家彼此間的加油打氣,這種群策群力的力量非常有效能的。 再加上老師及助教不厭其煩的接受大家隨時的 '請教',又非常即時回覆大家的疑問,真是令人非常感動。 再次感謝仕新這個團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