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嘉荃 (104/11/25考取PMP)

45屆北週日  陳嘉荃 (泰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專案工程師)

上課之前

在上課以前,我以為自己很了解「專案管理」,畢業於相關科系、還任職於公司的專案管理部門,照理說我應該是很擅長、很習慣「專案管理」才對,但是上課以後,我才發現自己懂得其實只是冰山一角。

PMP證照在我們公司其實並沒有很受到重視,比起證照主管們更相信實力會說話,內部的課程培訓機制也很豐富,所以儘管沒有PMP的證照,工作上也能順利的進行。但隨著工作接觸到的層面越來越廣泛、多元,有的時候不禁就會開始思考,除了公司既有的程序制度外,有沒有其他更適切的專案控管方式?甚至,一些由母公司沿用下來的方法論,為什麼應用在台灣的效果並不如預期?後來在同事的推薦下就來到仕新。

上課階段

出社會後,想要撥出時間進修是一件既痛苦又掙扎的事情,考量到平日晚上時間比較難掌控,才選擇週日班,但是當我必須要補課,導致十一月份的週六、週日兩天都需要上的時候,卻不禁讓我有種每天都在上班、缺乏休息的錯覺。

透過是新的課程,讓以前所學的專案管理知識得以連結、重整,變得比較有系統,就像是你以前雖然知道事情該怎麼做,但是卻很難講出一套完整的理論,而PMP的課程正式幫助你將那些零散的部分都串起來。

仕新每個老師的風格都不太一樣,即使是同一個章節所認為的重點也略有出入,但我認為這跟每個人的產業領域不同有所關聯,所以在上課的時候,我也時常在思考,課本上的東西跟自己工作上所遇到的情況,有哪些地方有跡可循,有哪些地方不一樣,如果不能與自身經驗有所串聯,所學的東西就是死的。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老師建議我們在衝刺兩週再去考試,但現實是,那兩週裡幾乎沒有在複習,連47個流程都有點忘了,所以我覺得如果在模擬考時已經有很紮實的複習,其實考完總複習的補考就可以直接去考試了。

考前衝刺

按照仕新的複習考進度來複習是非常有用的,正如同前述,我中間因著有事與連假,缺了兩次課、幾乎有一個用都沒有上課。一開始的時候,真的蠻慌張的,因為缺課,透過網路補課的學習效果對我來說很有限,但我陸續把課本從頭到尾自己整理了兩次,並且每次作業、考試都認真檢討後,就已經可以大略應答老師上課時所問的複習題。在課程結束後的那幾次複習考,我幾乎都只念自己整理的大綱筆記以及仕新給的各章節大綱(ITTO)節錄。

給仕新的建議

最後能順利考上PMP,要感謝老師們與助教的指導,還有同學們分享考試心得。我認為取得PMP證照只是一個開始而已,正如同PMI有規定Renew的制度,我十分的期待之後可以繼續往這方面多加學習,相信班上的大家都可以在這條路上越走越遠、越廣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