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黃思齊(104/12/22考取PMP)

45屆北週六  黃思齊(IBM  專案經理)

上課之前

兩年前接下了一個專案經理團隊,這個團隊負責管理執行整個維護服務部門的大小專案,為了發展每一位專案經理的本職學能,我要求每一個專案經理都要通過PMP專業認證,我認為身為一個專案經理,通過PMP認證是必要的,也是最基本的,起初想用讀書會的方式來幫助同仁考PMP,執行幾個月下來發現成效不彰,於是透過團隊討論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採用上課的方式,透過這種方法陸陸續續幾位同仁都考上了PMP。

我原本的工作是帶領工程師團隊,對專案管理是個門外漢,為了熟悉專案管理,就自己接下一個大型專案來管理,想從中學習,儘管沒有PMP的證照,工作上也能順利的進行,但有些時候遇到一些問題,還是想要能夠找到一些更好的管理手法來讓工作更加的順利。於是,我決定跟著同仁一起考PMP證照,想要以這種方式來補充自己專案管理方面的知識,釐清一些觀念,與同仁溝通專案問題時也能有共同的語言,經過幾位考過的同仁建議,我選擇了仕新。

對我來說,上課、讀書、考試,這已經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在這個年紀,記憶力跟年輕時已經不能相比,再加上要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家庭小孩,還要抽出時間上課、讀書,因此考PMP是讓我很徬徨的一個決定。其實,我也一度很懷疑我是不是能夠順利的完成課程,通過考試,尤其在拿到三本講義,發現有47個流程要熟悉,還有每一個流程都有它的ITTO要記,感覺還蠻困難的。但是,我還是決定放手一搏,而且要堅持下去,一定要考上PMP。

結果,黃喆老師、陳老師跟信丞助教真的很有一套,用邏輯性、系統性的方式,讓PMP的知識與實務相互比較,所以讓我很容易就能理解,並把這些知識吸收成我自己的專案管理知識。

上課階段

為了考上PMP,考量我的個人時間,我選擇了週六班,我的生活在課程開始後,週休二日能陪伴家人的時間就硬生生少了一天。在週一到週五白天上班,晚上還要找時間復習上完的課程,並預習下個週六要上的新課程,我訂了一個規則就是週一到週三做復習,週四與週五做預習。在前幾週的課程,有很多重要的觀念要理解,因此我趁著記憶還很鮮明的時候,利用時間讀講義把老師上課講過的內容與例子回憶一下,然後做完平日練習題。我覺得黃喆老師的教法很不錯,很重視邏輯觀念跟實務的應用,所以在上課跟復習時,建議大家要先理解,然後用生活實例或是工作上的實務經驗去映證,這樣遇到PMP的考試問題,就會很容易的從四個選項裡找到答案。當然,有些該背的東西很難避免,我是將該背的東西寫在小紙片上隨身攜帶,有空就拿出來看看,多看幾次也就自然熟了,五大流程群組與十大知識領域、47流程的架構表、品質成本、風險應對策略….都是這樣記起來的。其他流程與ITTO的部份,就思考專案過程應該做哪些事、順序為何,為什麼這個流程要有這些輸入,要用什麼工具來產生該流程的輸出,用自己的話講出來,然後再去跟架構表對照,再校正自己的觀念,幾次下來,就很熟練了。TT的部分不能只記標題,要熟悉講義相關TT的意思跟用法,這些就真的要稍微記憶一下了。

我的建議是按照黃喆老師安排的進度走,上課不要缺席,而且要坐在最前面專心上課,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多請教老師或助教,一定要弄懂;回家記得要趁記憶鮮明時趕緊複習並做預習;該加入會員、該準備學經歷、該報名考試,請依照信丞助教的建議,我想聽從老師或助教的建議時間上場考試,這樣就能水到渠成了。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依照陳老師的建議,快速的翻閱講義,只要覺得沒啥印象的,就做個記號,很快就能把我比較不熟悉的部分,全都標示出來,然後先把這些不熟的部分,都看熟。反覆個幾次,什麼東西在哪一章,大概就都有印象了。而且每次看講義的速度,也會越來越快。

另外,因為仕新附的中英文版流程及ITTO字體小,又是大陸翻譯的,有老花眼的我看起來還蠻吃力的,於是我自己整理一版47流程加上每一流程的ITTO,列印出來剛好釘成一本,在讀講義過程中就對照著看,翻查容易,並將理解的重點就直接寫在上面,感覺這樣蠻有用的,最後一天考試上午,我只有翻讀自製的這本。

考前衝刺

經過幾次模擬考的成績都及格,老師建議我可以馬上去考了,可是我一直很擔心會考不過,所以我延後了一週,到12/22才去。我的考前衝刺,是以架構表為主軸,去思考這些流程如何進行、如何聯結,翻閱自製的講義,遇到有卡住的地方,就去翻查三本講義。考試的前一天,將近期考題破題一遍(不能記答案,要破題,看問什麼就熟悉它),這很有用,感謝前幾期學長姐的用心,有好多題都出現在考試題目中。

黃喆老師曾經說過:「不想教出一堆有PMP證照,但是不會做專案管理的PM」。所以他希望我們能夠把PMP的知識融入我們的工作跟生活當中;陳老師也說過:「PMP的這些TT,是真的可以用在生活中的」。雖然每個人的念書方法有所不同,但我真的很認同黃喆老師與陳老師說的,儘量去理解這些知識,並運用這些知識在工作跟生活中。

另外,謝謝信丞助教的幫忙,所提供的考前複習也很有用,能夠再一次幫助我們把邏輯觀念連貫起來。也可以很快地檢視自已所準備的有哪邊疏漏了。

給仕新的建議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信丞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原本我是想利用這次參加課程的機會,補充自己專案管理方面的知識,上課後才發現這裡介紹的專案管理知識,是相當實用的,不僅只於應用在專案管理上,對於我現在帶領專案經理團隊的工作,也有很多的助益。

這次的課程中,信丞助教有幫同學們成立FB的社團,也有設Line的群組,我覺得團體的力量很重要,這次也是靠大家的加油打氣,甚至是資源分享,才讓我能順利過關,所以建議未來可以善加利用這樣的方式,來協助同學們學習與複習。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您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