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馮經宇(104/12/29考取PMP)

45屆北週六  馮經宇(財團法人台灣地理資訊中心  專案經理)

上課之前

我原本就擔任PM的工作,帶著專案團隊為業主規劃、設計及協調,資訊系統方面建置、管理相關事宜。儘管沒有PMP的證照,工作上也能順利的進行,但自數年前業務上即有PMP證照的需求。比較過好幾家較有名的PMP輔導機構,看了各家於網站上的說明,也問了好幾位朋友、同事,他們一致推薦的都是另一家機構,但我一看到黃喆老師的E-Learning PMP課程說明及教學理念,其中整個專案執行的觀念,就覺得看到了一片光,所以選擇了仕新。

其實,對我來說,到了這個年紀(超過40),真的很難靜下心來念書,家事、公事、朋友事天天都在發生,書本內容即便拼命念,文字也很難一直存在腦中。但結果證明,黃喆老師、陳老師、信丞助教真的很有一套,因為我真的背不住文字他們真的是用邏輯性、系統性的方式,讓PMP的知識滲透到生活及考題中,所以讓我很容易就能理解,並把這些知識內化,成我自己知識體系的一部分。

上課階段

其實我和大部分在上班的同學們,應該是一樣,上課時間是狠下心硬擠進生活排程,但課前還是會儘量先看E-Learning預習,在上課時努力將老師們想給我們的內容和理念,經過理解進入腦中,課後趁著記憶還很鮮明的時候,利用時間對著課本回憶老師們上課講過的內容與例子,最後若還不行就再看一次當次課程E-Learning。我個人覺得老師們的教學很重視邏輯跟實際應用,所以在學習時,我是盡量用邏輯去聯結該背的文字,以五大範疇十大知識領域的架構表及ITTO來說,我真背不下來,只能利用時間,去思考專案過程應該做哪些事、順序為何,然後再去跟架構表對照,再校正自己的觀念。

課程跟著老師安排的進度走,上課千萬不要缺席,E-Learning及講義雖然有大部分上課的內容,但老師們有更多的臨場演出,錯過幾乎就沒有了;而且E-Learning是只有黃喆老師的部分,其他老師的就只能在課堂上聽了。遇到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問而且弄懂,沒問清楚,考試時失分的地方就會在這兒。

該加入會員、該準備學經歷、該報名考試,請依照老師的建議,我想這真的是專家判斷的最好實例,這個process真的已經很成熟、很有用。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依照老師們的建議,多看講義,而且依老師的說明去思考每個章節的目的,而非匢圇吞棗,這真的是基本功,馬虎不得。

考前衝刺

因為我看不下書了,是以考古題(包含平時練習題,期中、模擬考,至近期考題)來驗證自己對課程內容的熟悉程度,有錯或問題的就去翻閱講義,再以架構表為主軸,去思考這些流程如何進行、如何聯結,遇到有卡住的地方,就求助老師。最後,再列出一些該背的東西,請注意,即便是背,也是有自己理解的邏輯。

另外,仕新提供的考前複習也很有用,能夠再一次幫助同學把邏輯連貫起來。也可以很快的檢視自已哪邊有所遺漏。謝謝信丞助教的幫忙。

給仕新的建議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及同學們的加油鼓勵,讓我能順利通過考試。

這次的課程中,信丞有成立FB的社團和Line的群組,這是應用群體力量很好的方式,建議未來仍可繼續,來協助同學們學習與複習。再來是E-Learning課程內容部分,若可能,建議加入其他老師的部分,各個老師的邏輯均各有所長,可幫助同學們思考、理解,尤其是信丞老師的第一次總複習,相當精彩,但這部分可考慮分階段開放,以免同學們對課程內容因尚未有自己的系統邏輯而失焦,反而不美。近期考題的部分,若可以,請儘量給建議答案,幫助同學們在考場安心。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