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徐子祥(105/01/04考取PMP)

45屆北週六  徐子祥(遠傳電信股份有限公司  工程師)

上課之前

我在公司擔任工程師的工作,但部門是策略規劃,因此都會需要和其他部門溝通合作。在進入仕新之前,公司有讓我參加公司內部的專案管理培訓,在上課時老師詢問誰是在做PM的工作,那時的我沒有舉手,心理os,什麼PM?我就工程師啊還什麼PM。後來上完課後老師又再詢問一次誰是在做PM的工作?不過真的還蠻有意思的,這次我舉手了,原來我就是PM嘛!在公司內部培訓完之後,覺得自己工作是和PM有關的,而且我只是一個大學畢業,手中拿個證照就更能有說服力。於是開始在網路搜尋,但一直沒有好的搜尋結果。輾轉中聽到同事有在仕新上課過,效果還不錯,詢問過後打算報名,但公司又有事情在忙,隔了一年後,才開始上課。但其實也蠻緊張的,因為我們單位算是幕僚單位,因此常常長官需要什麼資料就要提供,在假日甚至也要開會準備資料,因此在上課之前心中忐忑不安。

上課階段

在上課一開始時候,老師就要我們在課本上面納投名狀,一定要考到國際專案管理師,開始上課後前幾週都還OK,剛開始因為業務上的關係多多少少都還聽得懂。但是後面講到實獲值和一些會計科目就開始頭暈,再加上年底公司在標照,很多資料都要準備呈報給政府,以及年底在規劃明年度的預算,都需要假日開會或是下班後還在處理。

在第八週的時候老師都說要把47個流程背熟,但我自己心想,我功課都有做答題感覺都還可以,但是後來在幾次模擬考都只有65~75分左右,老師和助教抽考都答不出來,後面就半信半疑的去背,但也是背的七零八落的。

不過過程中真的要狂推老師提倡的方式,那就是要融會貫通,把上課的所學的,放入平常生活中工作中,嘗試去使用它,融入生活工作,這樣子真的對理解事半功倍。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後,照著老師的建議,把課本快速翻過一遍,把不熟的標記出來,得到一本全部都是畫滿重點的講義,哈哈哈哈(大誤

在這過程又有去找助教抽考,但還是答的七零八落,再加上去考的同學回來分享的都是說47個流程很重要,才讓我認認真真的去把它背起來。

考前衝刺
在考前衝刺階段我的複習方式是先以考古題掃過一遍,再把功課題目掃過一遍,把有問題的全部圈選起來。之後再把47流程瘋狂默寫,利用47個流程把全部的觀念再重新複習一次,然後再搭配之前圈選有問題的題目,重新思考看看有沒有新的啟發。最後除了默寫之外,嘗試在流程寫完後發想每個流程對應到的TT還有他細部列出的描述,這對後來的我在考場上有著極大的幫助。

給仕新的建議

在這邊要謝謝老師還有助教一步一步引導,然後還有各位同學分享的經驗,問題,還有考試資訊,最重要的是在現在資訊發達的年代,利用FB還有LINE來公告還有討論問題,這真的是一個很棒的方法,因為別人的問題也有可能是我的問題,大家經驗分享共同討論,讓我們在考試準備時不會覺得只有我自己一個,最後再次謝謝仕新的老師和助教,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