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應OO(104/12/01考取PMP)

45屆北週六  應OO

上課之前

我原本就擔任研究型專案工作,負責專案管理、執行等工作。平常都是見招拆招,工作上也都還能順利進行,但是總是覺得世界上應該有更好的專案管理的方法。後來成為正式的專案經理後,決定報考證照,為自己設定目標,釐清觀念,充實專案管理知識。經過簡單比較後,選擇交通方便,且售後服務完整的仕新,作為報考證照的助力。

上課階段

前幾週的課程,大多是多重要觀念的說明。上課時,建議認真理解老師所提到的重點,並將其完整的記錄下來,作為之後複習依據。整體而言,我覺得黃喆老師的教學方式兼具理論與實務,相當具有邏輯性。不過真的開始唸書,還是要理解章節重點,再用生活實例或是工作經驗來佐證,這樣才會減少死背。對五大範疇十大知識領域的47項,基本上還是要花時間記熟 (不過,中間有許多相同之處,仔細分辨後,需要記憶的部分還算有限)。至於ITTO (input,output, tools and technique) 的部分則較為複雜,裡面有很多專有名詞,也需要逐一了解,建議儘量透過重複練習題目,再慢慢的理解與記憶,千萬不要死背。最後,黃喆老師一再提醒,PMP的考題答案常常看起來都對,這時一定要仔細推敲,找出相對較優的答案,才會是正確答案。這種情境真的與實際專案執行時非常類似。

到了課程的中、後期,就要進入備戰階段了,這時除了快速的複習講義外,一定要好好利用各次考試與模擬考的機會,將考題視為重點摘要,當不會或寫錯時,務必在題目前註記,然後回頭去把講義內容好好弄清楚。不想唸書時,可以多做幾次模擬試題 (遮住正確答案,也不要背答案),如果相同的題目一直還是做錯 (我想這時連自己都不會原諒自己),就會有更強的動力,想要好好搞清楚講義的內容。

整個準備過程,一定要儘量按照黃喆老師的進度走,儘量不要缺席,不懂的地方,一定要搞清楚;報考流程需要的加入會員、撰寫學經歷、及報名考試等,要配合進度完成,才能保持平穩的心態應考。如同老師常掛在口頭的一句話:「這個process已經很成熟,照做就好。」

考前衝刺

其實在考試前,心底都還是蠻抗拒的念書的,雖然黃喆老師是用邏輯性、系統性的方式,將PMP的知識以生活方式呈現,但是為了考試,仍然必須嘗試去記憶一些東西,才能將PMP的流程內化,成為知識體系的一部分。這些都還是需要投入相當的時間才能準備妥當。

考前衝刺,除了再瀏覽講義外,就是把過去做過的題目,重複的一直作,每一題都要仔細想想講義的內容,並了解為甚麼是這個答案,把題目當成驗證自己是否有疏漏的工具,千萬不能只是在背答案。我覺得,透過考古題回溯、熟悉講義的重點,絕對是提升準備效率的最佳做法。

結語

最後謝謝仕新的協助,讓我取得PMP證照。透過這次課程,我成功的重新檢視與比較了PM實際工作及與PMP建議作法的差別,讓我對專案管理有更深一層的了解,修正過去許多較為直觀的做法。這些知識,未來不僅可以用在專案管理,也有助於企業各項工作的推動,對於未來的工作,更是有莫大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