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林嘉祥(105/02/16考取PMP)

46屆北週日  林嘉祥(麥博森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員)

上課之前

「你的工作內容就是一個專案啊!!!,怎麼不去考PMP?!」來自一位從仕新考取PMP朋友的一句話,也深深地給我一記當頭棒喝。因為本身是藥廠研究員,且公司規模不大每項產品從開發階段至最後將資料送食品藥物管理署申請許可證都是一手包辦,加上常常有天外飛來的案子以及一直變更的範疇常常影響了原本產品的進度,為了想找到更有效率的做事方式再加上「當頭棒喝的一句話」所以萌生了考國際專案管理師的念頭。

2015年10月參加仕新所舉辦的說明會,會後翻了一下上課用的講義,興起了「挖~沒一個投影片的內容是我看得懂的,挖~果然隔行如隔山捏」這個念頭,當下我也很老實地把心裡的反應問了信丞助教,信丞助教不疾不徐且很有自信的回答:「看不懂!!!很正常,不過黃喆老師會用實務的經驗加上精闢的解釋讓你們了解並且考取PMP!!!」,雖然當下我半信半疑的繳了上課的訂金,但結果證明,黃喆老師真的很有一套!!!課程從零開始慢慢的累加到可以將上課的學習帶入實務並加以修正工作流程甚至最後考取PMP,雖然是短短的三個月的學習過程,但「拳拳到肉」的PMP知識使工作更有組織也更有效率,也深深的感受到仕新團隊的用心以及自己若肯加緊努力,考取PMP便不是夢想。

上課階段

2015年11月接近年底是藥廠最繁忙的時刻,除了每天要加班做實驗以及撰寫SOP外,又因為週日班要開課了,深怕上課之後不僅進度跟不上,公事更無法妥善處理,讓我十分的心慌。不過開始上課後這些令我擔心的事卻達到了一種意想不到平衡,因為黃喆老師上課講義的內容搭配著實務經驗的講解,某些knowledge areas應用在公事上對我來說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建議大家上課前要先配賀自己的作息規劃自己的念書計畫,上課時完全的理解上課內容,再加以活用在公事上,比起死記會更加有記憶點。因為我不是個聰明的人,我也不喜歡死記的背誦,更不喜歡做沒有效率的事,所以在念書時間方面,零碎的時間上的應用會偏向在腦袋裡思考著連結各 knowledge area主要的ITTO,或是在下課後台北-桃園通勤時間快速地複習一次上課的內容,以及每天下班後慢慢地細細的品嘗黃喆老師教學的實務經驗傳授的Video。這樣每週反覆地複習,再藉由練習題驗證自己不足的部分,以及「有問題要馬上釐清」的態度,這樣的念書方式會讓你快快的進入「專案管理」的狀態。

學經歷撰寫部分,我的學經歷進度有點慢,因為過去是全程一人專案自己經手所以寫出來的經歷會太多自我表述而沒有整合的概念,一直被助教退件,也謝謝助教耐心的幫忙才得以順利過關。我2016年1月底才通過PMI學經歷的審核,當時課程都已經結束了,其實應該要準備應考了,想趁氣勢正旺繳交考試費用預定考試日期時卻被稽核了,也延誤了我想在過年前考取PMP的計畫。所以學經歷上建議各位第一週開始便可以著手撰寫,一來可以早點煩請助教修正然後早點上傳,二來即使學經歷被稽核也不會延誤考試時間,可以理想的在上完課後帶著滿滿的自信去應考。

考前衝刺

考前複習方面,因為仕新有提供平日的練習題、期中考跟兩次期末考,建議寫題目時要了解題目是在說明哪一個流程以及每個選項能清楚地辨別是哪個流程或是流程內的ITTO,在考試之前,題目的再次複習可以了解自己哪一個knowledge area的觀念比較薄弱再反覆做理解以及邏輯思考。每天複習過後,打開架構表,思考著複習過的流程以及ITTO的定義以及如何應用,那麼考試時即使題目靈活,解題也不至於太慌張。

給仕新的建議

最後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以及助教們的協助讓我順利的考取PMP,藉著這次機會參加這次的課程讓我對於專案的流程更加清晰,也讓雖然是一人專案團隊的我在工作流程上的PLANING下了更多的功夫,使得後續的EXECUTING更加順利,甚至對於最後的CLOSING更有信心,再次謝謝仕新的團隊以及沒有放棄自己的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