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楊志郎(105/01/29考取PMP)

46屆北週日  楊志郎(專案經理)

上課之前

我在軟體業擔任技術職十多年,兩年前轉任專案經理時,便覺得這個職位與過去的工作內容相當不同,需要補充相關知識。但生活卻被各種事情填滿,未能付諸實行,依靠過去在專案團隊的經驗,也就這樣帶了好幾年專案。直到最近專案的規模越來越大,覺得需要更有制度地執行專案,決心透過考 PMP 的過程來補足知識,於是開始尋找輔導機構。

參考多位業界同事、朋友的意見,多半都有背大量口訣的情形,並不是我喜歡的學習方式;再看過幾家講座影片和說明會之後,覺得黃喆老師上課方式對實務比較有幫助,於是選擇了仕新。

上課階段

我每次上課都提早 10 分鐘抵達仕新,讓自己進入準備接收知識的狀態,上課時專心。課程緊湊、每一秒鐘都是重要的,但是整天的課程難免有個幾秒鐘恍神,馬上在講義上漏聽的地方做記號,回家用線上學習補齊。這樣就不用把線上學習整個聽完,因為在有公事和家事的情況下不會有時間這樣做。

每個章節多多少少都有些關聯性,所以每次上課前把前次內容消化完,有助於上課時就融會貫通,也才能在上完總複習就去考試,否則累積出來的分量可能會壓垮意志力。

讀書時不死背,幾個人名、方法名稱記一下就好,這在考試時會是秒殺題。流程的部分要理解這個流程的目的是什麼,為了完成這個目的,需要有什麼資料(I), 這些資料從哪裡來(前面流程的 O), 取得這些 I 之後要怎麼處理(TT)才能得到 O, 會發現這些 ITTO 其實都是很自然要有的,能把每個流程串起來,用自己的話說出一個故事(當然專有名詞要保留),就消化完成了。

當然課程內容還是相當地多,一定要想辦法讓自己的時間空出來讀書,才有可能跟上進度。通勤、中午休息的零碎時間等等,都能在心裡想一遍某個流程,走不通的話表示不夠熟練,趕快拿書出來再複習。這第一遍的讀書我讀得比較細,速度也比較慢,老實說我常常讀書到半夜,一定要撐著把它讀完,而且得在上課的前兩個晚上就讀完;如果在上課前個晚上讀書,天亮後上課時大概是昏迷狀態。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整個課程後我從頭再把講義讀第二遍,這時已經不必再把每個字讀過一遍,特別把有星號的地方看一下,不是因為考試必考,而是為什麼必考。考試必考是因為它在這個流程裡很重要,因為它在這個流程裡起什麼作用......這樣不斷問自己,能答得出來才叫做理解,沒辦法理解的話,先到線上學習看那個段落究竟漏掉了什麼,再沒辦法理解的話,在網路群組裡請老師解答,務必在第一次期末考前完成這第二遍讀書。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是以每一次的模擬考卷為主軸的,答錯的題目一定要清楚為什麼答錯,如同第二遍讀書時,相關講義章節、線上學習再拿出來看一次,總複習課堂上或在網路群組請老師解答,答題要用的知識都正確後,算是有了個基礎,專有名詞、公式計算題型、有明確 ITTO能歸為某個流程的,必須有秒殺的把握,才能把時間留給情境題,而且,也能用來刪去情境題裡一兩個離譜的選項,提高答對機率。

對於情境題的準備,我是反覆地作答模擬考卷,不是為了記答案,而是想一下這題、以及類似的題型,出題者希望我答哪個選項,通常是預防性的、積極的、正面的、誠實的、負責的、高道德的方向,是一種感覺,把握住這種感覺再進考場,因為在考場裡絕大部分的題目都沒有看過,這種感覺提高了我答對的機率。

給仕新的建議

感謝黃喆老師、陳老師與信丞助教的協助,無論是在報名的準備和考試本身都給了快速、豐富的支持,課程內容也對實務有很大的幫助,事實上我在上課的當下,就已經想到我在實務上哪些部分可以再加強,考完試後也開始把專案導向更有制度、IPEMC各階段都能有更明確、深入的考量。

接下來期盼仕新能提供豐富的與專案實務相關的 renew課程,使我門的知識能與日俱進,最後,感謝仕新的各位老師、助教,以及一起奮戰的同學,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