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許孝婷(105/05/06考取PMP)

47屆北週日  許孝婷(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  助理研究員)

上課之前

在學生生涯結束開始工作後,我一直都在公司中擔任專案團隊成員,默默地執行主管所交付的任務,直到兩年前接到兩年期的政府科技創新研發專案後,主管慢慢的交手許多關於專案經理的工作,讓我了解到專案經理的許多執行難處,為了使未來專案工作更加順利,讓看事情的角度及視野更加遼闊,經理建議我可去搜集專案管理相關資料,並提供建議的PMP輔導機構,使我能更直接更清楚明白地瞭解理論與實務上運作的方式,以及如何使理論與實務相輔相成,因此,我就在經理的建議下,選擇了仕新,踏入PMP的領域中。

老實說,對於上班族而言,要再投入在念書中,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要同時應付上課、念書、考試、工作,真的不是件很吃得消的事情,但堅信著只要撐過這段期間,我所能看到的世界觀就會有所不同,審視事情與解決事情的角度、方法都會有所精進,也讓我更下定決心好好的拚三個月。

結果證明,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真的很有一套,真的可以靠講義和考卷們,就這樣通過了PMP認證,因為工作忙碌,沒辦法花太多的時間在讀書,黃喆老師透過與實務做結合,讓很多艱深的理論讓學員了解,並運用邏輯性、系統性教學,讓許多觀念更條理分明,懂得前因後果,進行理解成為腦袋的一部份。

上課階段

每週一天的整天上課,真的很不習慣,本來還很擔心一整天的課程,會不會因為太累而打瞌睡,但實際第一天去上課時,黃喆老師的教學法讓我全神貫注在聽講上,沒想到課程是這麼的與現實相符,尤其老師還常常會提到,實務面做法和理論面作法,讓我不得不屢屢點頭,深懂工作的難處。

老師最大幫助,在於使用邏輯性與系統性的教學,先聽懂理解,後結合實務,並套用自身的工作經歷,這些東西你就忘不掉了,但有些必須還是必須透過背來記得,像是工具的名稱等等,這些大家就要靠自己努力了,整體架構流程圖一定要熟記,你才會了解細部的專案流程、領域做的事情,及其先後順序,這樣才會有邏輯性的概念,而後可透過助教所出的題目,來校正自己的觀念,加強自身的記憶力與判斷力。但每週的上課過程中,建議仔細聽講,每週依老師的進度複習,其實就可以順利考上了。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會透過整體的流程架構表,進行流程順序的觀念複習,確保流程中的理論及觀念都有理解,再快速的翻閱講義,找出沒印象或不熟悉的章節,反覆讀熟了解,基本上就差不多了,再來就是有時間就翻翻講義,重複複習,確保自己沒有忘記就可以了。

考前衝刺

考前衝刺,透過整體的流程架構表,進行流程順序的觀念複習,去思考流程順序、進行步驟、流程間如何連結,一旦有忘記或是不熟悉的地方,就去翻講義重複複習,在與流程架構表整理,最後就開始運用題目加強觀念,寫題目是要從中瞭解觀念,用觀念判斷題目在問什麼,會在哪個流程或領域中,藉此驗證自己對於講義的熟悉度。

另外,助教所提供的考前考古題也很有用,都會有考題的關鍵處,再次確保自己的觀念是否正確。

給仕新的建議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的課程中,助教有透過Line建立社團,讓我們同學間能互相討論加強觀念,我覺得這點非常有幫助,還有同學們也會做資源分享,考題分享,讓我在大家的幫忙下聽過考試,所以建議未來可以持續利用,來幫助同學們。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