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鍾國平(105/05/30考取PMP)

47屆北週六  鍾國平(日熙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專員)

上課之前

由於現職與專案管理類型之工作具有相關性,為提升自己管控專案的能力以及提升公司專案運行之效率及成功率,一直以來我都有取得PMP證照的打算。在經過了一連串比價、試聽及上課內容的了解之後,我選擇報名仕新的課程。會選擇仕新的原因除了過往實績輝煌之外,更重要是因為黃喆老師豐富的專案管理資歷以及注重實務應用的教學方式。對我而言,考上證照固然很重要,但如何理解專案管理課程的架構及知識,並應用該方法論處理實務上所發生之問題、避免發生過多損耗以提升專案效率及效果,才是本課程的價值所在。 

上課階段

有關上課進度、寫功課、準備報名資料等階段,我都是按著仕新的進度在走。由於上的是週六班,我平常複習時幾乎都是在平日下班後抽出一兩個小時進行,針對上課不懂的部分則先上e-learning再聽一次,若仍舊不懂則挑出來於下次上課詢問老師及助教。當然過程中也有因為平日公務繁忙使得念書計畫無法進行而跟不上進度,不過還好課程進行時有遇到連續假期,因此進度都能順利補回來。

在上課的過程中,黃喆老師及彭老師利用系統化的分析過程、各流程之間的邏輯順序與關係、假設情境及實際案例協助我們用理解的方式熟悉專案管理的概念,並鼓勵我們思考如何將課堂學得的方法論應用在工作上。當然,課程中多多少少還是要遇到該背的項目,不過我也會盡量去尋找那些項目跟我工作內容之間的關係,嘗試以建立邏輯的方式來記憶。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課程結束後,仕新有安排一次線上期末考、一次紙筆期末考以及總複習,這對我而言幫助很大,因為我可以藉由題目了解自己對於哪個階段及流程仍需要再加強;同時老師跟助教也會根據我們的模擬考成績建議我們適合之考試時間,並視需要提供一對一或團隊輔導。而我在這段期間所做的事,則是依照模擬考結果及預定考試時間擬定並執行自己的讀書計畫,遇到有問題的部分,則是透過班上的Line群組詢問老師、助教與同學。

考前衝刺

考前我依照著IPEMC流程順序,將各個章節的定義與ITTO順了幾次,另外也翻了好幾次近期考古題,不得不說,近期考古題的幫助真的很大,因為在最終考試過程中出了很多與考古題類似之題型。此外自課程結束至正式去考試的期間,助教每個禮拜都會舉行兩個小時的總複習,除了分享最新的考古題,幫助我們快速複習各章節的重點概念之外,也會安排已考過的學員分享考試心得與經驗,加深我對考試的信心。另外班上較早完成考試的同學,也會透過Line與我們分享考場狀況、考題範圍等資訊,以協助我們了解考試大致的情形。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不管到最後有沒有唸完,考試前一天一定要睡得飽飽的!不然隔天四個小時的精神轟炸會很難熬。

致謝

很感謝黃喆老師及彭老師的指導,老師教授的方法論我不只有用於考證照,也有嘗試應用於實際工作中,發覺對於處理棘手問題、避免損耗等狀況具有幫助;也很感謝助教們的協助與鞭策,最後更要感謝一起努力的同學們,很懷念跟你們一起拚一起打氣的時光,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