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焦明德(105/05/09考取PMP)

47屆北週日  焦明德(德欣寰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資深經理)

上課之前

其實很早以前就聽過PMP這張證照,雖然本身的工作也跟專案管理有關,但總覺得有其他更迫切的證照需要取得,而專案管理的工作也還算能順利進行,也因此PMP這張證照就一直放在重要但不緊急的第二象限內。直到去年因為工作上的需要,終於將PMP移到重要又緊急的第一象限內,也才開始認真的詢問一些有PMP證照的朋友當初是如何準備,而朋友也都推薦我選擇仕新,沒想到探詢後發現屬意的時段已開班,又剛好快過年了,於是內心的小惡魔說服自己,好好享受現有的假日,過完年報名週日班,也就此展開了我的PMP的學習之路。

上課階段

上課的第一天,黃喆老師便要我們在課本上寫下3個月考取PMP的宣言,對我而言,3個月不長不短,但正好是在個人、工作與家庭之間的平衡點,我也抱持著3個月內考取的決心,調整自己按照仕新所擬定的進度,按部就班的逐步精進,知道自己平常沒時間看書,上課時就更加專注聆聽,即使加班再晚,每週課後要做的練習也一定找時間做過一遍,找出不熟或誤解的地方加以註記,並了解當初選錯的原因,仕新的講義雖然只有薄薄的3本,但對於記憶力不若年少的我,47個流程跟一堆ITTO只能用理解的方式,一點一滴的融入PMP的思維與理想,用工作上的實例來映證,雖然實務上總會遇到藉由捷徑、取巧、折衷或妥協的方式來完成工作的殘酷現實,但能夠了解業界的最佳實務,用一個全面而完整的邏輯思考來安排與管理專案,確實是一個很值得的投資。

而報考PMP的過程,仕新都有提供完善的服務,不論是學經歷的填寫,或是提供報名流程說明,甚麼時間?該做甚麼?該如何做?這些問題仕新都早已規劃安排,只須按部就班的依序完成,這點倒是讓我省去了不少報考PMP的文書審核時間,能夠更專注於課堂的學習以及課後的複習。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課程結束後,針對課堂的重點以及個人不熟或容易誤解所作註記的地方,加強複習,也把課堂上原本依照章節橫向依序說明的內容,改以IPEMC垂直進行流程內容的連貫,讓自己能夠在腦海中建立一個專案管理的全貌,過程中遇到不熟的地方,也更能快速準確地翻到講義的章節,從而加強自己的印象。

考前衝刺

越到考前,越是覺得書念不完,藉由仕新所安排的一次次模擬考,了解自己不足的地方,而信丞助教也都會一一解題,讓我針對錯誤的題目,確實清楚了解錯在何處,有時往往個人的實務經驗並不一定是PMP所屬意的最佳解答,了解為什麼錯?怎樣才對?讓自己理解並站在PMP的觀點來看問題。

仕新會藉由最後幾次模擬考來評估每位學員能夠上考場的準備狀況,並建議考試時間,由於我的幾次成績不理想,原本個人認為應該安排於5/16的後面梯次,但黃喆老師認為成績有上升趨勢,建議我可以5/9去考,由於平常沒有花時間看書,對於這樣的安排其實還蠻擔心的,也因此先找時間努力衝刺複習,拖到5/4覺得稍具信心才繳費報名5/9考試,也很高興在經過4小時的試煉後,能夠順利在電腦螢幕上看到pass的出現。

給仕新的建議

感謝黃喆老師、信丞助教與陳小姐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而課堂上的分組以及Line群組也確實能凝聚同學們的互助互持及經驗分享,才讓我能在計畫的3個月內順利且有效率的通過PMP。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