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邱信輝(105/06/03考取PMP)

47屆北週六  邱信輝(野村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副理)

上課之前

我原本擔任系統分析與維運的工作,因自己生涯上的規劃與方向希望能往PM的角色磨練但周遭並無比較專科出身的PM同事,所以希望能接受較正規的PM觀念與理論。首先,我和同事上網爬了不少文,決定以上課的方式來補充自己專案管理方面的知識,釐清一些混淆的觀念,經過比較幾家較有名的PMP輔導機構,也參加了各家的說明會,最後選擇了仕新。

其實,對我來說,選擇在這個時間點上課、讀書、考試,是讓我很辛苦的一個決定,因為平日的工作已經非常忙碌再加上家庭因素,也在找尋輔導機構時因為時間的關係想要放棄 , 還好家人也覺得犧牲2個月周末休假時間能考取這張證照是值得的事情,加上公司有補助上課費用因此還是決定開始考PMP。

結果證明,黃喆老師、陳老師真的很有一套,因為我並沒有花很多時間讀書,因為我真的沒時間;我也沒有很努力的背書,因為我討厭背書。黃喆老師真的是用邏輯性、系統性的方式,讓PMP的知識滲透到生活中,所以讓我很容易就能理解,並把這些知識內化,成我自己知識體系的一部分

上課階段

就如同先前所提到的,我的生活在課程開始後。白天上班,晚上還要找時間自己做功課去追趕新工作上的事務。而前幾週的課程,又有很多重要的觀念要理解,因此我只能趁著記憶還很鮮明的時候,利用時間對著課本把黃喆老師上課講過的內容與例子回憶一下。我個人覺得黃喆老師的教學法很不錯,很重視邏輯跟實際應用,所以在學習時,建議大家要先理解,然後用生活實例或是工作上的經驗去應證,這樣的話,遇到PMP的考試問題,你就會很容易的找到答案。當然,有些該背的東西,也很難避免,但是我是盡量用邏輯去連結,以五大範疇十大知識領域的架構表來說,我真的沒有背,我就利用晚上以及平日工作所面對到的問題思考如果是PMP理論上應該是如何解決,雖然理論與實務有很大的差距但還是可以了解正常情況該如何思考專案過程應該做哪些事、順序為何,然後再去跟架構表對照,再校正自己的觀念,幾次下來,就很熟練了。其他的ITTO,我也是都沒背,就理解每個步驟的重點,自然該有什麼輸入、會有什麼輸出,就大概知道,TT的部分有用過的,就還好,沒用過的,就真的要稍微記憶一下了。

我的建議是按照黃喆老師安排的進度走,上課千萬不要缺席,而且要專心,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多請教老師,一定要弄懂;回家記得要趁記憶鮮明時趕緊複習;該加入會員、該準備學經歷、該報名考試,請依照黃喆老師的建議,我想這真的是專家判斷的最好實例,這個process真的已經很成熟、很有用。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快速的翻閱講義,只要覺得沒啥印象的就做個記號,然後先把這些不熟的部分,都看熟。反覆個幾次,什麼東西在哪一章,大概就都有印象了。而且每次看講義的速度,也會越來越快。加上考古題以及三次模擬考試的演練反覆的加強自己較模糊的部分進行釐清,加深觀念題的印象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就是翻閱講義,做考古題,考古題主要是用來驗證自己對各領域知識、流程以及流程銜接的熟悉程度。然後就努力的去記憶。

我希望我們能夠把PMP的知識都生活化;所以我真的很認同黃喆老師與陳老師說的,儘量去理解這些知識,並利用這些知識在生活中。

經過幾次模擬考,老師建議我可以5/30該週去考,於是我6/3下午才去因為週五考試我比較習慣。因為我其實並沒有很用功,也沒有花很多時間讀書,所以我一直很擔心會考不過。幸好也就順利的過關了。

另外,仕新提供的考前複習也很有用,能夠再一次幫助同學把邏輯連貫起來。也可以很快的檢視自已哪邊有所遺漏。謝謝助教的幫忙。

給仕新的建議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其實專案管理的知識,是相當實用的,也不僅只於應用在專案管理上,對於我現在系統分析及溝通上的工作,也有很多的助益,也讓我考取了PMP。

這次的課程中,信丞助教有成立FB的社團,也有同學有設Line的群組,我覺得團體的力量很重要,這次也是靠大家的加油打氣,甚至是資源分享,才讓我在一整個大爆炸的狀況下,還能順利過關,所以建議未來可以善加利用這樣的方式,來協助同學們學習與複習。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