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馮韋誠(105/07/25考取PMP)

48屆北週日  馮韋誠(東捷資訊服務股份有限公司  系統工程師)

上課之前

在參加PMP課程之前我任職於某跨國資訊系統整體後續維運專案的PMT成員,經常與專案經理(PM)討論有關專案管理的知識與管理執行工作。而三年前的某個下午透過PM的介紹到仕新聽了一場由黃喆老師舉辦的專案管理課程說明會,其實在當下就計劃等到專案手邊工作到一個段落一定要來好好學習專案管理的技巧和方法,就這樣不知不覺轉眼就過了三年,而參與的專案也即將進入結案階段,同時專案也準備進行下一個階段標案準備,在這個混沌不明的階段我決定給自己半年的時間準備PMP認證,腦中就想起三年前曾經參加過仕新的專案管理說明會,當下立刻報名最近的一場仕新專案管理課程說明會,而為了不影響日常的工作所以我選擇最近一期週日班課程。

上課階段

課程共有13個章節,前3章是專案管理的基本知識和組織對專案管理的策略方式,後面10個章節則是分成專案管理的十大知識領域和五大專案生命週期的方式教學,對於已經從事專案管理工作的同學可藉由這個程序快速複習與整合工作的實務,而每週課程結束都會有相關的作業與考試,加強同學們的記憶,這種最佳實務的管理方式非常適合我們這種在職的學員,只要依照仕新提供的方法按部就班的去複習課程,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而且每週課程結束也有1到2小時的讀書會針對作業不理解的地方和平常工作上專案的事情進行討論。

其中課程中有需多要去背的東西,黃喆老師都會希望學員們盡量用邏輯去做關聯,如果可以花時間去背起來是最好,但是大多數的學員都不是年輕人了,要硬去背這些內容真的非常辛苦,建議上課的時候多用邏輯關聯重要的ITTO自然就可以記個七八成,只要理解每一個步驟的重點,自然就可以聯想到有什麼輸入(Input)、如何處理(Process)應該會產生什麼(Output),就大概知道,只要有連貫起來,考試的時候就會有記憶。

如果是報名特訓保證班,仕新會為學員安排一些進度要走,從加入PMI協會會員到撰寫報名考試要用學經歷表、報名考試的方式、考試稽核的準備方式和資料,上課盡量不要缺席,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多請教仕新的老師和助教,盡可能的理解課程中的東西,回家再做一下複習就可以記得七八成。仕新把學員當成他們的專案在指導與管理,並在課程中不段運用他們邏輯性、系統化及過去的經驗把PMP的知識滲透到學員的生活及工作中,在加上專案的工作經驗非常容易就能理解,並把這些知識內化,成我自己知識體系的一部分。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依照E-Learning的總複習方式反覆去讀,講義中粗體的字邊看邊劃線,因為是上保證班,考試前的幾個星期六晚上都會去聽課程總複習,不懂的地方也可以再提出來和助教們討論,也可以依據平日工作的時候拿來論證,最後複習的速度,也會越來越快。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方式是依據仕新提供的E-Learning與黃喆老師在課程總複習上課時說的方法架構去進行,邊翻講義邊去思考一個專案從初始到結束的流程是如何進行並關聯講義內容,遇到有卡住的地方,就去使用Line的群組求助助教、老師和同學,並多做一些考古題,考古題一方面用來驗證自己對各領域知識、流程以及流程銜接的熟悉程度另一方面用來習慣考題的內容。

給仕新的建議

非常感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助教們及全體同仁的協助,讓我在三個月的時間就能順利的考上PMP認證。這次課程一方面是重新檢視我參與專案這幾年工作的所學,另一方面則是在目前專案不確定的階段準備一張證書增加在職場的實力,課程中,仕新都會幫每一個班級成立FB的社團和Line的群組,只要有課程與工作上專案的問題都可以在上面提出討論,而且課程結束也會不定期的提供後續 Renew PDU課程資訊。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