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來姿君(105/08/01考取PMP)

3屆DCB生技醫藥班  來姿君(生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員)

上課之前

3年前,剛到公司的時候,我就參加了某高級補習班專案管理的課程,當時班上有三分之二學員從事IT設計產業,另一部分則是代工製造業,與醫藥相關的只有我。由於自己從來沒接觸過工程相關產業,對於老師上課的舉例,總是無法理解。課程結束後,公司同事問我幫助大不大,我直接跟她說:幫助不大,完全無法應用在醫藥新創公司上。從此,「PMP不適用於小公司」的說法,在本公司打轉了3年。

在新創公司3年要處理的業務,就像是在大公司經歷10年一樣,所有的文件格式到作業流程的建立、優化,都需要依階段符合內控稽核及公司法法規。特別是新藥研發產業被定義為「高風險」產業,因此,當公司文件送工業局審查,或外部會計師來公司稽核時,總是會問到我們專案開發管理部門:公司專案管理的管控點是甚麼?風險管控的依據是甚麼?執行這個專案有甚麼風險?發生風險要如何應對?就在傷腦筋做文章的當下,看到生技中心舉辦的「生技醫藥國際專案管理師(PMP)證照班」,二話不說,馬上搶下頭香。這次,我不但要從課程找到專案風險管控的答案,我還一定要通過PMP資格考試,讓PMP可以扎扎實實的應用在專案管理實務上,修正我3年前錯誤的說法—「PMP不適用於小公司」。

上課階段

上課第一天,同學們自我介紹時都有一個「博士」頭銜,我就知道如果自己不用點心讀書,肯定是班上吊車尾的那個。有了這樣的覺醒,我每堂上課絕對專心聽懂老師的邏輯,按時上傳老師規定的作業,老師說要背完47個流程,我一定當週背完,加碼默寫3次,絕不拖拉!工作再多,業務再忙,一樣每天找時間念書,連端午節連假陪兒子去台中老虎城玩,我都帶著講義在背「品質七大工具」。

黃喆老師教課的邏輯很清晰,總是用很簡單、很生活化的例子說明專案作業流程,而這樣的舉例,不管是IT研發還是生醫背景,都可以完全聽懂、完全理解。黃喆老師的筆記更是一絕,只要按照黃喆老師的解說,抄完筆記的當下,腦中就已經可以將IPEMC的重點串連起來了。我相信,這沒有十多年的教學功力是無法用100個字就彙整出PMBOX的精髓。

信丞助教、陳小姐和學務助教都是熱血青年!信丞助教要修改全班20個人,每人3則的學經歷;陳小姐是每個禮拜發email、發Line,還在仕新的Facebook上發布每週上課時間,盡其所能地提醒同學上課;最辛苦的是跟班上課的學務助教,還要頂在太陽、冒著大雨去幫學員買便當。如果說其他補習班有很好設備、提供高檔上課環境,那仕新就是贏在「人情味」與「共患難」的團體氛圍。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除了當個好學生,跟上進度和按時交作業外,線上模擬考也是一大重點。每次讀完講義、默寫完流程,就有種「天下無敵」的錯覺,所以一定要線上考試測驗一下自己實力。當成績出來,螢幕出現「FAIL」的時候,就會甘願乖乖地再拿起講義,找出自己遺漏的重點!每次模擬考後,都會由黃喆老師或信丞助教解題,這時候的解題是一種觀念上的澄清,也是一種文字邏輯的建立,更是47個流程在應用上的整體歸納,所以總複習的課程一定不能缺席。

雖然老師說ITTO不用背,但我還是背了第4章到第7章。當我在記憶Input、Output前後關係時,才真正去理解47個流程順序,進而掌握IPEMC的邏輯,後面的章節就不再需要強背強記,瞬間變得很好理解。做了這樣的努力,我才真正跟上老師和助教的unplugged review。

考前衝刺

在複習的規劃上,除了每週週末的複習課程,我在考前最後2週,每天下班後多留1~2個鐘頭複習講義重點和ITTO,然後在考試前一週,每天花個10分鐘在A4紙上默背47流程(午休時間),標註日期,當作完成一項基本功課。最後,考古題、課堂考題、平日練習題都再重新做一次,這並不是要背考古題,而是在做題目的當下才會發現自己觀念還不夠清楚的部分,而到總複習這時候還不能理解的部分,就馬上問老師或助教,才不會浪費時間自己鑽牛角尖。

看了很多通過考試的前輩所寫下的心得,發現大家都是講義讀完就輕鬆考試。我很清楚自己沒有這樣的資質,加上向來沒有考運,所以我只能比其他學員付出更多的努力、更有規劃,還要絕對的專注。

給仕新的建議

如同我先前說的,仕新的特點就是「人情味」與「共患難」,「人情味」指的是黃喆老師為了讓同學有時間專心讀書,在Line群組中號召大家買芒果,幫同學家裡銷貨;「共患難」則是信丞助教用他自己的時間來幫我們5人讀書會複習和解題,讓大家相互激勵、互相鼓勵。還有一路陪著我們上課的學務助教和陳小姐,都讓人深切感受到仕新的「用心」。

通過PMP考試只是學習專案管理的「開始」,要成為一位名符其實的PM是需要無止盡的精進。我相信從這個「開始」和仕新的緣分是不會斷的,再次感謝黃喆老師及所帶領的超優秀助教群(鞠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