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涂起強(105/08/01考取PMP)

3屆DCB生技醫藥班  涂起強(共信醫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員)

上課之前

我所在的公司是新成立的新藥研發公司,許多臨床試驗專案正要開展,但公司內部卻沒有任何人受過系統性的專案管理訓練,因此,在專案管理上常常是主管說了算,大家各說各話,或瞎子摸象地進行,讓人覺得既不專業,又管理得丟三落四,我因此很希望能接受專案管理的訓練,了解專案管理的各個知識面向及思考邏輯順序。剛好同事傳來仕新與生技發展中心合辦生技醫藥專案管理訓練課程的訊息,我馬上向長官爭取參加。很高興地,長官們一致支持,我便因此開始了為期三個月的仕新PMP特訓及複習課程。

在參加課程之前,我的行程已經很忙碌。週間白天都要上班,處理新創公司業務上遭遇的許多問題,晚間則要照顧小女,輔導她的功課,或陪她念書。週末通常是我用來追趕公司資料處理進度,或出差到其他城市的時間,通常已經難得能休息或帶家人去走走,當我知道PMP要連續三個月週末都上課,也一度很猶豫自己能不能抽出這些時間,及家人能不能體諒。慶幸老婆大人對這個能自我提昇的機會很支持,我也因此能放下掛念,專心地參加每一次的課程。

結果證明,黃喆老師、陳老師及助教真的很有一套,因為我並沒有花很多時間讀書,因為我真的沒時間;我也沒有很努力的背書,因為我不喜歡背書。黃喆老師是用邏輯性、系統性的方式,讓PMP的知識滲透到生活中,並在課堂上舉出許許多多深入淺出的案例,讓我很容易就能理解,並把這些知識內化,成我自己知識體系的一部分。

上課階段

就像前面所提到的,我的生活原本就已經很忙了,課程開始後就更是手忙腳亂。工作上,要指導新人,開展新計劃,面對一波波在業務及管理上的問題。白天上班,晚上還要追趕白天因為被打斷而未能完成處理的資料整理進度。而前幾週的課程,是很多重要的觀念要建立及理解的關鍵時刻,因此我只能趁著上課的前一晚,或上課結束當天記憶還很鮮明的時候,利用時間對著課本把黃喆老師上課講過的內容與例子回憶一下。我個人覺得黃喆老師的教學法很不錯,很重視邏輯跟實際應用,所以在學習時,建議大家要先理解老師傳授關鍵部份的邏輯,然後用工作上的經驗或實例去應證,這樣的話,你很容易地能吸收PMP的課程內容,遇到PMP考試上的問題,也能很容易的找到答案。當然,有些該背的東西,還是得背,但是你應該盡量用邏輯去聯結,以47個流程的架構表來說,我先背的只有十大知識領域及五個流程的順序,然後就利用零碎的時間,去思考專案過程應該做哪些事、順序為何,再去跟架構表對照,慢慢校正自己的觀念,幾次下來,就很熟練了。其他的ITTO,我也是盡量不背,用理解每個步驟的方法,思考每一步該有什麼輸入、什麼產出,TT的部分,有用過的就還好,沒用過的但老師有劃重點的,就稍微記憶一下。

我的建議是按照黃喆老師安排的進度走,上課千萬不要缺席,而且要專心,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多請教老師,務必要弄懂;回家記得要趁記憶鮮明時,用作練習題的方法複習;該加入會員、該準備學經歷、該報名考試,請依照黃喆老師建議的進度,這是PMP專家的判斷,這些準備流程照仕新的規劃,都可以按部就班地完成,遇到問題助教也都會立刻處理。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多半會抓空閒時間,快速的翻閱講義,只要覺得印象不深的,就做個記號,很快把比較不熟悉的部分標示出來。然後,先把這些不熟的部分反覆看個幾次,什麼東西在哪一章,大概就記起來了。記得把書合起來,在腦子裡再回想一下,就會更有印象。而且每次看講義的速度,也會越來越快。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是配合信丞助教的複習,以47流程架構表為主軸,去思考這些流程如何進行、如何聯結,遇到不熟的地方就去翻閱講義,或者求助老師/助教。每讀完一輪,就配合仕新的複習班做一輪考古題。考古題主要是用來驗證自己對各領域知識、流程以及流程銜接的熟悉程度,對於考古題目問到的是PMP架構表的哪一個部份,一定要掌握到,觀念有模糊的地方也要確定參照講義或跟助教理清楚。最後,對於背多分的東西就盡量把握住。

經過幾次模擬考,黃喆老師建議我可以7/25去考,可是我延後了一週,到8/1才去。因為我自己覺得7/25準備還不夠,且平時並沒有花很多時間讀書。我在考前的一二天又再次快速翻閱了講義,及所有曾經有問題的考古題,把觀念再深刻一點。然後就去考了,也順利過關了。

給仕新的建議

非常感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發現專案管理的各個知識領域,有其思考邏輯,也是相當實用的,不僅能應用在專案管理上,對於生活或理財等等的成功進行,也有很多的助益。

這次的課程中,仕新有成立FB社團,也有LINE群組,透過持續的提醒與叮嚀,讓平時懶散的我,得以跟上進度。另外,班上大家的加油打氣,資源分享,都是讓我能順利過關的助力,未來仕新應該善加利用團隊激勵的方式,協助平日忙碌的同學們學習與複習。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