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曾安榕(105/08/29考取PMP)

49屆北週日  曾安榕(高級工程師)

在研發工作中,本來就要處理許多未知的問題,但還是希望能有個方法論可以把風險降低,並且在自我管理的同時,也能協助專案更順利進行。好幾年前就聽過PMP,而我的前主管,本身就是個PMP,他也在美國工作過,後來回到台灣工作,來到我們部門;他在毎週的部門會議上,都會傳達一些專案管理的經驗,也會播放相關影片給我們看,讓我更深一層的瞭解到PMP與相關知識體系。

我選擇了仕新的實體課程,毎週日都上一整天的課,並跟著老師與同學的腳步一起前進。我在2016/8月底通過PMP考試,這是一個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過程,我在6月底時開始上課,8月底考到PMP,大約是準備兩個月的時間。

在上課過程中,毎個名詞對我來說都是新的定義,我放空自己,不讓職場上的成見影響我對PMP的看法,並接受PMP給我的觀念與思考模式,這讓我在做PMP的題目時很有幫助! 而不會一直困在自己的職場經驗中。


我是這樣做的:

  • 毎天都要碰一下PMP的講義與教材、翻翻看、讀個幾頁,不然熟悉度會極速下降。
  • 毎天都在白紙寫一次47個流程的名稱! 意思對就好! 這會讓你更瞭解架構與知識體系, 並且與PMP越來越接近!
  • 毎天寫一次 計算的公式,例如:PERT公式、溝通路徑數量的公式 N*(N-1) / 2 、SPI = EV/PV 、CPI = EV/AC、EAC=BAC/CPI、ETC=EAC-AC ......等公式,這樣會讓你在考試時更熟悉計算題,也更無懼計算題。
  • 賺錢很辛苦 ! 不要翹課 ! 更絕不可以延班。
  • 要照著補習班的步調走,並在模擬考中保持前段領先!
  • 有問題就問助教,不要怕問題有多蠢。
  • 還沒考到前,不要問 PMP證照 到底有沒有用。證照只是結果。
  • 考前的考古題只需看一兩次,瞭解考試的問法就好!不需執著於考古題的答案,因為考試大部分是考情境與觀念,尤其是毎個文件的定義與觀念,例如 Project Chart 、SOW 、Scope Statement ....等。
  • PMI通知你可以預約考場時間後,就儘速刷卡預約考場時間!因為你要的時段可能很快就額滿。而且刷完卡就能知道是否被PMI 稽核 ( Audit ),如果沒有被稽核,就更能專心準備考試。
以上只是個人的一些淺見與方法,也許並不適用毎個人,因為毎個人都有工作在身,難免受到工作與家庭的影響,僅供各位參考。

也祝各位心想事成、順利成功!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