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張瀹鐏(105/09/06考取PMP)

49屆北週日  張瀹鐏(志合有限公司  SPM)

上課之前

22年來,我都是在軟體領域打滾,為了接案、創業,都是靠著實務專案累積起來的經驗,在程式和專案管理兩個領域,運用著自己摸索出來的專案管理方法在做事。自從PMP在台灣開始推廣以來,過去分別在第一版和第三版都曾各考過一次,然而光是『實務經驗』帶給我的專案管理知識,距離真正的『最佳實務』仍是有一段距離,尤其是在台灣的環境更是如此。

而這些年來,除了小型的專案、創業產品之外,更有了更多的機會帶領更大型的團隊做事,其中不乏有 PMP證照的部屬、同事們,每次談起專案管理和相關經驗的時候,總是很驚訝我沒有PMP證照,並且不斷地督促我趕緊取得PMP證照。 對於第五版的PMP,我也是觀望了好多年,總是下不了決心。 直到去年因緣際會下在仕新取得了NPDP的證照,而恰巧今年因為工作上的某些因素,給了我取得PMP的動力,因此,這次我下定決心,非得儘早拿到不可,不能再拖下去了。 於是乎,在某個陽光灑在窗頭、暖得讓人想打盹的下午,我報名了仕新的PMP,開啟了這條攻佔PMP山頭之路... 

上課階段

剛開始的時候,如果對於專案管理不熟的人,可能較難進入狀況。 但熟悉實務和理論差距的人,大概都會對老師所提到的『現況』不斷地點頭同意。而不論如何,在上課期間,不管我平常是如何以『實務』來管理專案的,都是將PMP所教的內容當作是『最佳做法』來學習,而我想這也是PMP的初衷吧。 老師會由第一章開始一路隨著PMP的精神,教導同學們如何透過理解的方式,去了解PMP每個流程群組及知識領域所代表的意義與工作內容,而不是用死背的方式去叫同學『背起來就是了』。 所以,說老實話,從上課開始到現在取得PMP,我還真的從來沒背過任何的ITTO....這點還被在其他地方上課的朋友們,在考試前兩天狂轟『你沒背過?這樣怎麼可能會過?真替你擔心。』 真的,我沒背過...真的,跟著老師上課並理解內容比較重要,重點是自己的念書方法。 我是週日班的學生,每個禮拜天上完課後,回到家八成都累趴了,但無論如何,從一開始到完整課程結束時,我都依照下列的念書方法:

  1.  在禮拜二之前,上網看課程錄影,重新複習當週老師教的內容,並且就當做再上一次課一樣地繼續做筆記在講義上。
  2. 看完錄影後,可能是週三或週四做練習題,並且當天或隔天研究每題的答案。
  3. 週五休息~或是補前面幾天沒做完的進度。
  4. 週六睡到自然醒,下午會把上一週講義上的內容,摘錄重點寫一遍,如果寫一寫覺得好像有什麼熟悉的ITTO在哪邊出現過,就翻講義把那個章節找出來。
  5. 週日就專心上課,繼續下一個循環。

上課階段就跟著老師教課的進度和模擬考的進度持續學習,每次考完練習題或模擬考,一定要在當週把題目和選項都摸熟,至少要知道『題目考的重點是什麼?』『每個選項出自於哪裡?』的程度。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後,就順著仕新的安排,開始準備模擬考複習和考古題複習的流程。而在平日,我則是依照自己對ITTO的理解和解釋,將每個流程的ITTO全部依照我認為的最佳順序抄寫了一遍。 這並不只是抄下來而已,而是仔細地去了解每個 ITTO 的內容,還有在不同章節裡,相同的ITTO所代表的意義後,才根據我對其內容的認知,重新編排呈現的順序。 這樣寫過一遍後,對ITTO的了解大概有了7成左右,不過,也花了我超多的時間... 之後,由於對每個流程的ITTO都有大致上的了解,因此在看每個流程的時候,就越來越順,速度也越來越快。 於是乎,大概每兩天就會將1~13章速度很快地翻過一兩次,重點在於以最快的速度把每個流程的順序放到腦袋裡正確的位置,而這樣的過程有時候會不小心瞄到:『ㄟ ?這個段落我沒仔細看過,有新鮮感,可以看看。』 就這樣,像火車般的速度不斷地重複複習~以速讀來說,其實這種念書法叫做雪球法,意思是透過快速地瀏覽過整個知識架構,然後每次重讀的時候,就有機會不斷發現新的細節,從而瞭解得越來越深入。 

考前衝刺

直到考試前兩天,因為原訂禮拜一的考場滿了,因此只能訂到禮拜二。於是我一不做二不休,直接跟公司請了兩天假,為的就是不希望考前一天有任何事情讓我分心。 所以,理論上來說週日和週一兩天可以好好念書才對... BUT,人生總有很多意外...當我唸完週日一整天的書之後,整整把所有練習題、模擬考、考古題、講義全都複習了一遍之後,整個背已經僵到不行...又因為整天坐著的關係,一整個呼吸不順,呈現胸悶+痛的狀態.... 所以,週一幾乎呈現整個放空的狀態,直到下午想說,『啊~外面天氣這麼好,該出門走走曬個太陽吧...』然後想也沒想,就抓了悠遊卡一路晃到考試中心門口探路去了。 雖說是探路,但走一走曬個太陽果然精神又來了,於是在門口對面的星巴克,悠閒地點了杯星冰樂,拿出講義,又是從頭到尾掃過了一遍,這次就不是用快速地掃描,而是慢慢地當作課外讀物一般,慢慢地看,並且把看過的內容一個個地填到腦袋裡裝著流程的相對應位置。 看完一遍,也差不多 2 個小時就過了。  回到家,也沒看書...反倒是抓著餅乾看起電影+動畫來了....-____-....一直到半夜習慣的睡覺時間才睡...而且也沒睡得多好(4,5小時)就是,但反正隔天考試是下午,就沒差啦~  在這邊給大家的建議是,反正就跟著仕新老師們的規劃和建議持續念書,晚上睡飽飽,多看多複習,要不要抄寫筆記就見仁見智,看你的個人習慣。

考試前一天,依照著自己的步調走,想幹麻就幹嘛,想看書就看書,像我就是狂看一整晚的電影和動畫....  隔天考試的時候,養足精神,想賴床就賴床...像我睡到10點半才起床... 梳洗一番,坐捷運前往考場時,中間在麥當勞吃了個套餐,約莫快 12 點半才散步到了考場。 這裡的重點是:

  1. 考試前一個小時就要吃完飯,以免飯後想睡覺,而且會比較有體力。
  2. 進考試中心前,可在星巴克旁的全家買個水,進考場後先把水放在櫃子上備用。
  3. 進考場前,規定要把手機關閉電源,一定要關...不然違反考試規定...
  4. 寫完 200 題後出來上上廁所散散心喝喝水,再進去檢查考題。
  5. 保持平常做模擬考、考古題的心情去應付就是了,有準備就會過!  
給仕新的建議

謝謝黃喆老師及仕新每位老師和助教的協助,幫我順利取得PMP資格。這次上完課的感想是,PMP雖然被很多人詬病為『理論派』,但經過念書並探究其精神與內容時,我發現在每個流程中所需要的ITTO,其實真的是做完一個『好專案』的必備條件,因為在念書過程中,經常發現有些文件或是工具,在實務上通常會是一閃而過的概念或是基本認知,如果把這些概念或認知文件化,那就是PMP裡講的 ITTO 了。

這次考試讓我印象較深也感謝各位老師助教的,莫過於學經歷的資格審查了,經過八次還是九次的修改,雖然改到真的火都上來了...但助教們還是盡力協助,甚至到最後信丞助教還幫大家一個一個地單獨邊看邊改,真是辛苦各位了。 在Line群組上,也好在有同學們互相鼓勵和考古題分享,讓我能夠持續地保持念書的動力及信心,直到順利取得PMP證照,建議仕新繼續善用這樣的方式,幫助同學們學習及複習。 謝謝黃喆老師、信丞助教及各位老師和助教們的協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