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戴樸(105/09/07考取PMP)

49屆北週日  戴樸(飛綠股份有限公司)

上課之前

我的背景是工業設計,經過幾年的設計工作漸漸轉到管理層面,但因為從未上過管理相關的課程,所以一直土法煉鋼的在執行專案。在工作的過程中常常覺得不踏實,所以想上管理相關的課程有一段時間了,增加理論知識作為輔助。經過詢問幾個朋友,加上時間與地點符合需求,選擇了仕新,其實有點誤打誤撞,但很慶幸加入的一個適合我學習方式的課程。

上課階段

由於剛轉職,新工作還亂七八糟的,加上配伴家人與家務事的時間,可運用的時間真的有限,常常半夜邊念邊度估。還好黃喆老師的上課方式很有邏輯性,解說內容又很容易了解,真正要背的項目真的很少,幾乎都是用前因後果來理解ITTO,很容易就變成理所當然的。我習慣會在上課後那週的通勤時間看線上教學當作複習,特別是再聽一次黃喆老師講解觀念的例子並抄下,這在後來複習時幫助很大,因為可以快速地提醒自己各章節最重要觀念。有些時候還有時間,也會用線上教學預習下週課程,讓我在上課時更進入狀況。基本上,仕新的安排讓我專心在學習上,其他的事他們都幫我打理好了,比如說經歷撰寫,特別謝謝信丞助教在最後關頭一對一指導,又比如說我被稽核,按著仕新提供的說明,隔天我就將文件寄出了。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藉由幾次的模擬考,發現考試有幾個重要觀念一直會出現,例如要很清楚地知道題目要問的是溝通管理,還是HR管理,還是利害關係人管理,就會再審視講義這些章節來釐清自己的觀念,另外項各章節其實重複運用了許多的TT,了解這些TT運用的原則,就自然減少背的項目,例如三點估算,PERT,Beta曲線,蒙地卡羅等,大概都跟計量模型有關。

考前衝刺

考前我主要是以流程來做複習,而不是章節,因為流程的Input/Output很有邏輯性,除此之外,一定要保持用架構來思考現在在專案的哪個流程,及為什麼要做這流程,才不會因為讀了章節細節而忘了流程的目的。另外,信丞助教上的考前複習也幫助很大,聽他再一次的把流程串起來,也讓我了解自己缺的部分再加強。

給仕新的建議

謝謝黃喆老師,信丞助教,還有陳小姐的協助,讓我專注在唸書,順利考上PMP。也謝謝先考的同學即時分享考題趨勢,讓我在考前針對問題檢視。唯一的建議是線上複習每章節可以分成幾小段,除了方便用零碎時間看外,也比較容易找到想重聽的項目。

再一次謝謝仕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