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李旻紘(104/10/27考取PMP)

40屆北平日  李旻紘(IBM國際商業機器股份有限公司 專案經理)

上課之前

在還沒參加仕新本課程前,本身我已在外商公司工作好幾年,同時也是有帶過專案團隊工作經驗的PM,正因為公司對於PMP的管理證照相當重視,也希望利用PMP所內涵的工作管理方法,順利導入許多正在進行中的專案,進一步來協助團隊同仁提高工作效率,順利完成專案目標並順利結案。

還沒上課之前,專案管理的相關理論及概念,大多來自於本身專案進行過程中的工作實務成果,及同仁們彼此之前的經驗分享。這些專案分享內容結果有好有壞,讓同仁們彼此之前可以透過互動,了解到一些本身正遇到的問題解決方式,及可行的工作方法,除了讓彼此不重蹈覆轍外,也透過專案的互動分享,讓所有PM同仁有一個共同仿效及互相學習的機會,利用彼此的專案成功案例及運用方法,套用到本身的專案問題處理上,解決不少在公司內部及外部專案客戶所提出的問題。

但是每次在接獲新專案及新工作目標時,就會認為自己在PMP在觀念及理論方法並不是非常瞭解的情況下,都要花非常多時間在在專案起始階段,去進行專案工作的規劃,而且總是在專案工作排程的規劃上花了過久的時間擬定,若遇到需要對專案工作內容進行變更的時候,對原訂的工作計劃就得一再進行修改及變動,自己花了許多時間跟力氣才能將手上剛接的新專案工作進度及專案執行內容,順利導入工作團隊並步上軌道持續運作;在這種缺少專案管理方面知識基礎的狀況下,是需要付出許多時間跟精神來完成專案工作,而且成功率相對也不一定跟所花費的時間成正比,因此在與幾位朋友討論要如何快速學習到PMP專案管理方法後, 決定要選擇仕新的教學來協助完成大家這個目標。

對於我個人來說,在工作之餘同時要上課準備考試,是相當辛苦的事情,因為在現有的工作型態下,因為手上常有不同的案子進行,常會花個人時間在客戶端或公司間的會議及專案問題解決的溝通討論上,讓我覺得自己上課的念書效率及上課前的準備及課後複習作業並不落實,以致於我在仕新上完課的第一次PMP證照考取挑戰結果--失敗!

上課階段

在每週老師的系統式教學下,自己在課堂上的平日習題及複習考成績並不差,所以對於自己學到的PMP管理方法在用於未來工作的應用上,也非常有信心,但第一次的考照挑戰確實讓我信心受挫,不曉得是不是一定要考到證照,才算是真的學到PMP的知識;後來證明,第一次挑戰時的我在考試仍然對PMP觀念了解並不徹底!因為在花更多時間投入後,在第二年的自修及複習上課所學到的PMP方法及實踐理論後,我完成了PMP的專業證照挑戰!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我自己在學習PMP過程時,因為曾經失敗過,所以我更建議來上PMP課程的同學對自己學習PMP跟考取證照,要有超過100%的自我要求及心理準備。下定決心好好聽課,要時時複習老師的經驗分享及管理方法的實例應用,這些都是幫忙之後考試時,解題時非常重要的必要動作;上課及課後的複習背誦動作越落實,考試時的解題速度及正確性相對的也越快越準確。有些該背的東西,老師上課都會叫大家當作重點劃下來,之後同學們要記得以”理解”的方式去背誦,而不是死記! 因為用自己的邏輯去理解和老師上課強調的PMP觀念同步結合所記熟的PMP觀念,才會長久而不會輕易就忘掉!

對於專案管理知識領域裡所強調的五大範疇及十大知識領域的架構,其中每一個順序為何及每一個對應的ITTO,都是同學們不能忽略的重點,要去做的是去理解每個知識領域的應用及重點,去熟悉每個ITTO的內容及運用領域或各自的差異性後,同學們之後再解題時若遇到陷阱或不懂題意的情況下,才能不靠死背,並且在不緊張的情況下,選出有把握的答案完成解題!

考前衝刺

在預訂完考試時間後的一週前準備工作,對於第一次去挑戰PMP的同學們是再重要不過了! 建議多做多複習以前每屆考古題,而且要不斷在做考古題的時間,挑戰自己對每一個題目的題意是否了解,去了解是要問自己該情境是在那個專案管理階段,或是題目是在說明的已經運用什麼管理工具下的專案產出..以此類推等等! 讓自己有機會挑戰先前的複習工作是否已經落實,另一方面可以讓自己在真正考試前把自己仍然嚴重不足的概念補強,或再次背誦忘掉的重點。

另外要切記,真正的考試時,是不會出完全一模一樣的題目或是答案,也就是說各位同學不能用硬背的方式要求自己可以挑戰成功。真正去理解思考上課所教到的專案流程如何進行、如何利用不同的專案管理工具或技術,成功獲得該流程的專案管理文件或產出,才是讓自己可以在考試時不被冗長題目嚇到,可以用自己熟悉的知識來協助破題,完成解答:這種理解方式,用在未來自己的專案工作及生活中,也才能夠去實踐活用所學,把專案管理的各領域知識進一步在自己生活中有自信地活用!

給仕新的建議

非常謝謝仕新黃喆老師及解題老師們、助教們的協助,除了讓我順利考上PMP外,也讓我瞭解到專案管理的實務面及生活化。PMP的知識,除了自己在工作上的需求外,在個人日常生活中,也能扮演起實用的生活大師,直接或間接性地幫助自己也幫助親友解決不少工作及生活上的疑難雜症。考取了PMP,的確讓自己在工作上更有效率地帶領不同的工作夥伴,與上級主管之間也能更自信地溝通及互動,希望所有來學習的同學也能夠以考取PMP證照為目標,因為有努力過,才會成長;也因為有努力過,才會對這段努力的過程謹記在心,讓自己更珍惜這段打拚過程,進一步複製這段成功的過程,轉化為日後面臨不同生活新挑戰的征服過程!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老師及工作同仁。多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