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賴建邦(105/05/19考取PMP)

49屆北週日  賴建邦(聯想電腦 電子工程師)

加入仕新之前

對一個研發背景出身的我,從一開始的研發工程師工作,進而到帶領團隊開發專案,身兼工程師,Teamlead,與PM,儘管一開始對PMP一無所知,工作,專案也都按照計畫來進行,雖然在經驗累積之下,能夠慢慢找到一些脈絡與方法來輔助工作上的管理與開發程序,但有時難免也是會在開會中,遇到些瓶頸,進而需要找些資料來研讀,剛好在幾次與同事的討論中,聽到些專案管理的專有名詞與觀念,在經過進一步的詢問與了解後,初步對PMP有些印象與認識,後來與幾位同事朋友的討論過後,開始考慮透過上PMP的方式來加強自己專案管理的知識,並透過朋友介紹並參與說明會的解釋,進入了仕新

對一個進入職場多年的我來說,選擇重新拾起課本,回到學生時的讀書,考試,這著實是個不小的考驗,不僅僅考驗著決心,毅力,更有潛在的生活調適上的問題,從原來在工作與家庭上的蠟燭兩頭燒,轉變成工作,家庭,考試的三方拉鋸,幸好,在一番的努力,以及仕新黃喆老師與團隊的協助下,用有系統的邏輯解說方式,讓PMP的許多觀念與知識慢慢地從課堂中灌輸,進而讓我在理解後,已儘可能少的背誦下,就能夠在生活與工作中能將其應用出來

在仕新的學習

正如先前所提到的,要在工作多年後,在原本工作與家庭兩頭燒的情狀下,重新開始讀書考試的生活,真的是一大考驗,一切就在課程開始後,不斷的衝擊著我,白天的研發工作讓我一直處在壓力之下,到處是棘手的問題要去解決,還要隨時與專案的時程賽跑,晚上回到家,還要撥出時間給家庭跟小孩的,週六還要來參加一整天的課程,有時遇到出差與加班,更是要利用週日來補課,而對課程內容的複習與回憶,則總是要在每日的夜深人靜之後

慶幸的是,黃喆老師與仕新團隊的教學法,真的很不錯,十分注重在系統性的教學與觀念上的理解.在上課與講解時,總是要讓大家先理解,然後再輔以生活實例或是工作上的經驗,並搭配著以往PMP的考試問題,讓同學能夠在理解之後,可以很容易的找到答案。當然,有些該背的東西,也很難避免,但是還是盡量讓我們用邏輯去聯結,以五大範疇十大知識領域的架構來思考專案過程,加深印象,輔助記憶,反覆記憶幾次下來,即便沒有背得滾瓜爛熟,其中心思想與重點,也都能掌握十之八九

因此,在課程上,個人還是要強烈建議,上課千萬不要缺席,課堂上要儘可能保持專心,稍有不懂的地方,除了可以多請教老師與助教之外,也可以多跟同學討論,任何不懂的地方,務必一定要弄懂,在作業的繳交,進度的安排,學經歷的準備,考試的複習上,務必依照黃喆老師與仕新團隊的建議與安排

考前準備

上完正式的課程之後,我便依照著助教團隊的建議,除了反覆翻閱講義,只要覺得沒啥印象或是不清楚的,就回頭去看相關的影片或是在詢問助教相關的問題,再輔以助教給我們的考試練習與總複習的講解,幾次下來,許多內容,已大都能掌握。

誠如我所理解的仕新教學理念:讓PMP的知識架構在系統,邏輯,與理解之上,當理解了這些內容後,考前的複習,自然也就著重在能否把這些流程,以有系統,順序與邏輯的方式,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出來,甚至講解以往的試題。

再配合上仕新提供的幾次模擬考,這整個輔導流程真的讓我一去考,就順利的過關了。

給仕新的建議

首先,不免俗的,還是要謝謝仕新黃喆老師與助教團隊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與朋友一起來參加課程,原本是抱著自我學習,想藉由PMP的知識與技巧,幫助我在研發與管理上的能更加得心應手,後來發現原來在考取PMP的過程中,其實所學到的知識與所接觸的同學朋友,在工作與生活上都是相當有幫助的,它不僅豐富了我的工作知識,也讓我的生活增添了些美麗的篇章.

這次的課程中,老師利用了部落格來讓同學練習與討論,信丞助教有成立FB的社團,也有設Line的群組,並且還讓同學們互相分享與加油打氣,這一切真的是對經常處於在繁忙的工作與生活中我們,有著莫大的幫助,也是讓我能順利過關的一個重要方式,所以建議未來能夠更多利用這樣的方式,來協助同學們學習與複習。

最後,還是要再一次謝謝仕新以及各位助教與同學。謝謝你們豐富了我的知識,也帶給我人生一段美麗的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