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蕭暉議(105/10/11考取PMP)

國衛院專班  蕭暉議(國家衛生研究院)

上課之前

在近幾年的工作中,常常有機會接觸到專案管理的相關工作,雖然本身是技術人員,但一直對PM有興趣,也覺得多了解這樣的一個方法論,可以更有效的促進與工作上協同的專案經理的工作效率與互動,所以興起想要來學習PMP的念頭。剛好公司這次由仕新來辦理公司內的PMP的訓練課程,在與主管溝通獲得同意之後,就此展開了PMP的學習之路。

上課階段

因為此次參加的課程是由公司所舉辦的保證班,上課時間都在平日,但又不能因為上課就不處理公事,因此在第一堂簽下不翹課的承諾後,老師就常常看到我們一邊聽課一邊還要抱著筆電處理公事,想想真的挺欠揍的。但是不可否認的,在聽老師上課的時候,老師除了會有重點提示之外,也會運用很多的實際例子來幫助大家了解有些枯燥乏味的內容,對於理解內容真的有莫大的幫助,比後續自己看講義要容易的多。而在課程進行中,老師一直不斷的提醒每天念書半小時的效果會比星期天再看八小時的效果更好,的確也是如此,若能每天看一點,讓自己早點進入PMP領域的氛圍,真的是幫助很大。仕新所提供的「模組化」的線上e-learning系統,更是幫助非常大,隨時若有覺得不清楚的地方,都可以在回去系統上面重聽,真的很棒!

另外,隨著課程的進行,老師也會要求大家要進行報名考試的準備,我發現就是相信黃喆老師及仕新的規劃來走,一步一步慢慢的確實的進行,這是一個非常成熟的經驗體系,只要照著走,都會沒問題的。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除了多翻閱仕新所準備的講義,將整個敘述性的定義與內容熟記以外,我也自己試著整理一份屬於我自己的重點整理。在期中考的時候,我就發現我最大的弱點在於各個流程的ITTO並沒有熟記, 因此在全部上完課之後,我與黃喆老師與信丞助教討論,到底需不需要強記下所有流程的ITTO,而老師們給我的建議都是理解後自然就會記下來,實在不需要強記下一模一樣的敘述。因此我就開始以自己的方式將所有流程直的想(依照IPEMC),也橫著想(依照10個知識領域),並用自己的理解方式來畫出各個流程間的關係圖。做完之後,我發現對於很多流程的ITTO就已經有個大概了。 如此的方式,讓我更容易將邏輯性的流程與敘述性的內容整併在一起,對整個PMP知識領域有一個大的理解。

考前衝刺

考試的前一個禮拜,我將重點放在仕新所準備的練習題、期中期末考以及考古題的練習上,反覆利用老師們所用的技巧,嘗試分析題目所問的知識領域以及所屬流程,即便題目沒問,我也會以題目為出發點,橫向的思考與回憶所有有關係的名詞與流程。這樣做雖然進度會慢一些,但是卻讓我對於整個PMP的架構與內容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給仕新的建議

感謝過去兩個月黃喆老師與信丞助教的協助,讓我可以一次就順利地通過PMP考試。除了仕新準備的完整教材之外,黃喆老師與信丞助教更利用Line群組積極且幾乎無時差的回覆同學的問題,真的是令人非常放心且令人感動。再次感謝仕新的所有夥伴~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