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雅琪(105/10/17考取PMP)

國衛院專班  陳雅琪(國家衛生研究院)

上課之前

PMP與圖書館員,兩個有交集嗎?當人事室公布上課訊息時,想爭取成為上課一員的我,不禁反問自己,是否有業務上的相關性及需求性?雖然過去曾經參與過幾項專案計畫,總覺得規模不大且涉獵未深,還不致於到學習專案管理的階段,再加上課程時間長、考試的門檻還有下半年度的繁重業務,爭取成為學員的想法頓時消退。直到單位主管批閱該項文件時,不假思索的直接指派參與,只好硬著頭皮撰寫相關申請文件,並通過人事室的審核。當知道自己成為學員之一時,便調整心態,準備好好的學習專案管理。回想近三個月半的學習經歷,真的很感謝當時完全不理會我一再端出各種藉口的主管,若錯過了這個機會,會非常非常可惜的。

上課階段

由於之前曾經上過PMP概念性課程,誤以為與此次課程差異不大,直到黃喆老師解說整個準備與報告過程時,開始察覺應考PMP不如想像中的容易,尤其老師解說完後,隨即說了一句"下星期要考47個流程時",壓力倍增。開始想著要如何分配唸書、工作與家庭生活,對於許久未曾念書的我而言,這是件困難的事情。

很慶幸,在黃喆老師的系統性課程安排與教導之下,讓我們可以逐漸地步入學習軌道,透過理論與實務的結合,細心的講解每個流程應注意的事項及應用範圍,讓我們對於專案管理有深入的了解。此外,老師對於同學提問某些理論與現行實務執行上有所差異時,也都能耐心的解答,得以讓同學適時調整業務執行方式。相較於其他培訓機構要求同學將47個流程的ITTO全部背熟,黃喆老師則偏重以實務範例協助同仁理解,並從每個流程的相關性聯想到需要的ITTO,這樣的教學方式,對於接下來的考試受用許多,沒有絕對的答案,只有透過更具彈性的情境思考,選擇最適合的答案,相信這樣的思考邏輯,同樣也能應用在日後專案各種狀況的處理。

此外,每個KA上完後都會有小考,雖然名為小考,主要用意是想知道同學們對於個流程的理解程度,若有不足之處,老師會立刻補強。所以,每當工作與課程有相衝突的時候,也盡量排除困難,把握每次的上課機會,以能奠定專案的基本觀念。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接續的是兩次模擬考,由於難度逐漸加重,測驗的分數對於應考信心有所影響。因此,為了可以更有效率的準備,利用時間將老師上課內容整理成自己理解後的重點架構,透過簡易索引可以快速翻閱及複習各流程的重點。反覆閱讀重點後,再回到考題重新練習,了解各個題目的問題面向、答案的可能性以及自己的弱點,再次的加強。

考前衝刺

確定考試日期後心情是很忐忑的,一方面是考試在即的壓力,另一則是缺乏信心。為了不自亂陣腳,依距離考試所剩時間安排讀書計畫,希望透過按部就班的方式,穩紮穩打。然而,在準備過程會出現答題似是而非,甚至不認同答案的情形,此時,求助老師與助教是非常重要的。每當遇到這種狀況時,立即將問題及自己的想法與老師及助教討論,雖然兩位很愛在提問的時候反問同學,讓我們更加徬徨,但經過耐心的解說及觀念的修正後,當下便可豁然開朗,且理解後的概念會更加深刻。(ps.助教中打的速度非常得嚇人~)

給仕新的建議

近三個半月的PMP的學習及應考過程,充份的感受到仕新很具系統性的規劃。從PMI的會員註冊、個人專案經歷到報考,老師及助教都很密集的追蹤且掌握各學員的階段狀況。課程的部分更是會觀察每位學員的學習狀況,依需要進行個別輔導,尤其在應考日前,儘管是假日,老師及助教也都可以配合學員時間,進行總複習,在在都可以感受仕新的用心。雖然,課程中期曾一度的感覺到課程太過緊湊,但,沒硬著頭皮嘗試過還真不知自己可以有這樣的學習潛能呢。壓力是學習的動力,的確如此,真的很感謝仕新,在課程期間的用心教學以及給予的鼓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