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吳信賢(105/10/5考取PMP)

49屆北週六  吳信賢(東宜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專案經理)

上課之前

我原本就擔任PM的工作,儘管沒有PMP的證照,工作上也能順利的進行,但有些時候,也還是想要能夠找到一些更好的方法來讓工作更加的順利。首先,我開始找資料,也上網爬了不少文,覺得有些觀念或是理論的東西,沒有辦法理解,並且從同樣為PM角色的同事閒聊內容得知PMP證照的用處,後來,人要成長不能只停留在原地,人生就是不段的再學習,詢問過考取到證照的同事並且上網比較幾家較有名的PMP輔導機構,得知仕新是個不錯的輔導機構也有參加試聽會,所以最後選擇了仕新。

選擇在這個時間點上課、讀書、考試這樣的一個決定,已經預知未來人生的轉變將會在這段時間同時發生。首先是家庭因素我的女兒還不滿三歲是最需要父母多陪伴的期間,因為我選擇上週六這意謂者我每週會有一天無法陪伴我的家人,其次是我的工作,同時上課與工作真的很累。其實,我自己都懷疑我是不是能夠順利的完成課程並且考試取得證照,但是由於有老婆與父母在背後的支持與鼓勵下,我參加了考試,並且也順利通過考試。

結果證明,黃喆老師與陳老師上課教學真的很有一套,上課風趣,簡單易懂,因為我並沒有花很多時間讀書,因為我沒時間;我也沒有很努力的背書,因為背書從以前就不擅長。黃喆老師真的是用邏輯性、系統性的方式,讓PMP的知識滲透到生活中,所以讓我很容易就能理解,然後再用轉換成自己擅長的方式來理解。

上課階段

我的生活在課程開始時,有了很大的轉變。工作上,要處理工作上的事務,這真的是件辛苦的事情。白天上班,晚上還要找時間自己做功課去處理工作上的事務還要找時間念書。而前幾週的課程,很多重要的觀念要理解,因此我按照黃喆老師上課說的上課認真聽講,每天晚上利用一兩個小時對著課本把黃喆老師上課講過的內容與例子回憶一下。我個人覺得黃喆老師的教學法很不錯,很重視邏輯跟實際應用,所以在學習過程中,建議大家要先理解不要死背書,然後用生活實例或是工作上的經驗去應證及推論,這樣在考試的時候,你就會很容易的找到題目所要表達的答案。當然,有些該背的東西,也還是要背起來,盡量用邏輯去聯結,以五大範疇十大知識領域的架構表來說,真的很難背如果不用邏輯去推論硬背真的很困難,所以我利用晚上睡前的時間,去思考專案過程在做哪些事、順序為何,然後再去跟架構表對照,再校正自己的觀念,每天一直重複這樣的複習,就會很熟練了。其他的ITTO,我也是都沒背,就理解每個步驟的重點,自然該有什麼輸入、會有什麼輸出,而且上課時黃喆老師會告訴哪部分是重點哪部分可跳過,按照老師所教的方式就能很容易記憶起來。

我的建議是按照黃喆老師安排的進度走,上課千萬不要缺席或者早退,而且在上課時一定要專心,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多請教老師,一定要弄懂;回家記得要趁記憶鮮明時趕緊複習;該加入會員、該準備學經歷、該報名考試,請依照黃喆老師的建議,我想這真的是專家判斷的最好實例。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依照上課時老師們的建議,快速的翻閱講義,只要覺得沒啥印象的,就做個記號,很快就能把我比較不熟悉的部分,全都標示出來,然後先把這些不熟的部分,在將不熟的部分都了解。反覆複習,什麼東西在哪一章,大概就都有印象了。而且每次看講義的速度,也會越來越快。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是一直反覆複習講義上的內容,理解後才做考古題。每個人的念書方法有所不同,但是我真的儘量去理解這些知識,並利用這些知識套在自己的實務中。

其實我在學習階段並沒有很用功,也沒有花很多時間讀書,就平常睡前複習,所以我一直很擔心會考不過。但是,事實證明黃喆老師的這整個輔導流程真的很成熟且穩定。我去考,就順利的過關了。

另外,仕新提供的考前複習也很有用,能夠再一次幫助同學把邏輯連貫起來。也可以很快的檢視自已哪邊有所遺漏。謝謝信丞助教的幫忙。

給仕新的建議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原本我是抱著考取證照的心態來報名的,但是在這一個月課程中,黃喆老師讓我了解到不應該為了證照而考試,這樣就算有了證照也不會應用在實務上,所以老師們不僅讓我理解PMP,對於我現在實務工作的進行,也有很多的助益,也讓我考取了PMP。

這次的課程中,助教有成立LINE的群組,我覺得團體的力量很重要,這次也是靠大家的加油打氣,甚至是資源分享,才能順利過關,所以建議未來可以善加利用這樣的方式,來協助同學們學習與複習。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