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謝汶娟(105/10/27考取PMP)

國衛院專班  謝汶娟(國家衛生研究院)

上課之前

上課前其實原本對什麼是PM,以及PM的工作完全不了解,剛好今年院方開了PMP課程,看了課程介紹,才知道多年來不管是寫計畫、規劃實驗、辦活動等大大小小的事情,其實都屬專案範圍,原來一直做著PM的事,卻不知可以透過這樣的課程了解及學習如何做專案。

開始上課後,慢慢在老師的帶領下充實專案範圍中各領域的知識,並配合之前的經驗加深印象,上課過程充實有趣。然而上課討論雖然有趣,但進入到考試就感到沉重的壓力了。每週1-2天整天密集的課程不說,上完課需要再找時間將上課期間的工作補完,下班後很難找出時間看書、複習。上課時各單元ITTO各別看都很好理解,在老師的講解下也很好懂,但全部放在一起實戰做練習題的時候,就很容易混在一起,好像每個選項都對,卻也都可能有些問題,端視從哪個角度切入解題,就可能會有不同的選擇,這著實令我相當的困擾,很希望有個依循的大原則。

其實,在8月開始密集上課對我來說有些困難,因為8月中開始陸續有許多原已排定的重要事項,是公事最繁忙的時候,但在黃喆老師第一堂課就簽下「嚴禁翹課」的賣身契下,咬著牙將課上完。在最後總複習及模擬考時,依循著老師的複習程序,I=>P=>E=>M=>C順序念,才慢慢對考題內容、解題方式熟悉,不過基本功還是要念熟講義,再依著IPEMC流程以自己的方式可以描述出來,才算真的理解、念完。其實幾次模擬考及課堂上的隨堂測驗成績並不理想,念書時間也很不規律,常常是模擬考前的週末努力看講義,上班日一忙沒時間又是一連五天沒看書。隨著課程結束、考試時間將至,看到同學一個接一個過關,不由得越來越緊張,最後兩週開始加緊追趕,不管有沒有空,晚上一定多少看一些。

非常感謝同學的考古題,幫助很大,更感謝黃喆老師、信承助教的幫忙,準備考試期間,有疑惑、問題之處,即使不是上課時間,也總是在訊息送出後快速地得到解答與說明,並且不時的鼓勵我,最後終於考取了PMP。當然,一起上課的同伴們也給予很大的幫助,互相提醒、互相鼓勵,尤其是先考試的幾個前導部隊成員,在考完後與我們分享經驗,獲益良多,是很難得的一次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