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吳嘉華(105/11/14考取PMP)

50屆北週日  吳嘉華(國家衛生研究院  編輯)

上課之前

大約兩年前,黃喆老師來到我們公司開課。其實自己本來就對專案管理有興趣,也曾經找PMBOK來看,不過裡面的文字敘述多半有點艱澀,加上相當具份量的厚度,看沒多久就放棄了。還好當時有報名黃喆老師的實務班課程,黃喆老師講解觀念相當清晰明瞭,複雜的觀念不知不覺就理解了,搭配分組的實務討論,印象也更為深刻。課程中學到的觀念與工具,對自己的專案工作也有許多幫助。

當時,黃喆老師曾鼓勵我們報考PMP證照,不過自己想說先忙完一陣子再來專心準備。結果,一下子兩年就過去了。

上課階段

很幸運的,黃喆老師再次來到公司開PMP考照班,雖然因為名額有限沒報上這次課程,好在黃喆老師在台北也有開假日班,加上主管與家人的大力支持,自己終於鼓起勇氣報名,踏上了PMP考照這條路。

剛開始,對於課程感到有點吃不消。上課一整天的份量滿吃重的,加上每次下課前都會安排小考,直接檢測上課的學習狀況,因為學習節奏還沒掌握好,小考的分數也就不太好看。記得黃喆老師與陳老師都會提醒我們:「如果你們還是維持著一樣的生活模式,下班看電視,放假出去玩,想說假日來這裡上課就能輕鬆考取PMP,那是不可能的。要看你們這三個月,願不願意拿決心來交換。」這句話像是點醒了自己,從此之後,每週會挑2-3天的晚上認真複習,把老師上課的重點整理成筆記,搭配平日練習題的模擬,加上助教細心的課後講解,慢慢的,自己也建立了考取PMP證照的基本信心。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課程上完之後,對各章節的內容都有大致的瞭解。但是觀念都融會貫通了嗎?其實自己也不清楚。因此,老師都會安排模擬考來幫忙我們找出學習的盲點,同時也讓我們模擬實際考試的情境。說真的,連續考3-4個小時真的不輕鬆,對於體力、耐力、專注力都是一大考驗,真要試過了才能體會箇中滋味。

每次考完模擬考之後,老師都會鉅細靡遺的講解,幫助我們擺脫既有的邏輯與思維,引導出身為專業PMP該有的正確思路。特別是模擬考的難度一次比一次高,看著逐漸下滑的分數,多少都會感到氣餒,黃喆老師也會幫我們不斷建立信心,讓我們相信自己可以成功戰勝PMP的考試,這些真的給了我很大的鼓勵。

考前衝刺

隨著考試日期慢慢接近,除了把平常練習題、模擬考題、近期考題拿出來溫習之外,最重要的還是觀念的理解,因為考試的題型多半是情境題,所以死背並不能拿到分數,這也不是黃喆老師希望栽培出來的PMP。就如同老師在課堂上的提醒:「別變成只會死背考試的PMP!」其實,基本功不外乎五大管理程序與十大知識領域所囊括的47個子流程,以及瞭解每個子流程背後ITTO的精神,這些才是我們能帶進考場的武器,也是往後能應用在職場上的專業技能。

給仕新的建議

再次感謝黃喆老師、陳老師、信丞助教與各位工作人員的協助,讓自己從一開始懵懵懂懂,到後來可以帶著自信踏進考場,最終順利考取PMP。有了你們的幫忙,不僅對自己的學習有莫大的助益,連報名事宜也貼心地提醒細節,讓我們可以專心準備考試,這才有了最後的完美成果。

很喜歡在仕新上課的時光,聽黃喆老師上課就像在讀一本武功秘笈,看似繁複的47個招式,看老師逐一拆解之後,再次融合為一,沒有照本宣科的枯燥,而是整體融會貫通的深厚功力,真的打從心底佩服黃喆老師。至於陳老師,上課則有許多口頭禪(像是朋友啊),讓上課的氣氛熱鬧許多,上課不時分享產業界的最新脈動,也讓自己的視野開拓不少。

很高興在仕新的協助下考上PMP,相信我們以後都能成為專業可靠的PM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