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羅淑婷(105/11/1考取PMP)

國衛院專班  羅淑婷(國家衛生研究院)

上課之前

在2004年因為工作的關係曾經上過PMP課程,當時是英文講義的上課,只記得老師的上課方式,感覺都在念講義的內容,讓我昏昏欲睡,課程上完後我還是懵懵懂懂,同學們都沒有意願去考PMP證照,經過10多年後,我完全忘記當時的上課內容。原本主管今年安排我上的是PMP課程,心想說當年上課這麼無趣我實在沒意願,但是主管提到未來的業務跟專案管理有關,告知我務必要上課,受限於主管的命令只能參加課程,但是還是沒有想過要考證照。

上課階段

今年國衛院舉辦的PMP課程,與往年不同而是要考取PMP證照,這時主管大悅回應我,這才是最佳的課程模式,上完課程後接受考試,才能清楚的知道自己吸收的程度,我開始感受到無形的考試壓力。第一天開始上PMP課程,跟我過去的經驗差距甚大,完全被黃喆老師幽默生動的教學吸引,課程中分享他的實務經驗,雖然上課了一整天,但是從未有發生打瞌睡情形,這絕對是有資深教學經驗的功力,才可以如此厲害。每次下完課,就會與單位同仁及主管分享上課所學到的知識與技巧,大家的回應非常熱烈且有興趣跟我討論PMP的內容,這也讓我開始應用PMP的觀念與技巧在工作的業務上。以往都覺得主管是重要的利害人,此次上課明瞭到不是只有主管,還有其他部門的主管/外部專家/同仁都是,凡是與計畫有關的內外部的人都有可能是正面或是負面的影響,這個章節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每次上完課程後,依照信丞助教的建議,看書、回答作業與平日練習卷測試,每次上課前的小考,都會讓自己的觀念更加清楚,這是老師用心之處。同時也誠如老師說的不要背誦,慢慢順著IPEMC的觀念答案就出來。

考前衝刺

課程結束後我就因公出國2週,雖然有將講義放入行李箱,但是英國的誘惑太多,眼睛看講義心卻在優美的風景裡,2週的時間很快就忘記大部分講義的內容。同時,不幸的是我生病了(腺病毒感染),發燒/頭昏/眼紅等等不適症狀讓我無法有體力跟專注力看書,這樣的情況,對於要準備考試的考生非常不利。當我配合著藥物恢復體力開始念書,發現很多內容我已經無法回答出來。這時,我只能全部重來複習講義,同時聽取信丞助教指導與黃喆老師的複習內容,以下是我最後衝刺的經驗,規劃五天的念書時程,念書期間完全閉關,斷絕任何外界的活動與邀約,念書之外只有睡覺跟吃飯的時間。
第一天先把所有講義內容閱讀完畢
第二天花了9小時以上的時間仔細聆聽黃老師的考前總複習3小時e-learning,寫下黃喆老師提出的每個問題,不斷反覆詢問自己,以及使用白紙測試自己所有流程的input/工具/output的內容
第三到第五天每看講義配合做考題,連最早的平日練習題/每週考題/期中考/模擬考題全部重做一次,遇到錯的題目就翻開講義查閱,有疑惑就詢問老師與同學。由於在工作上有時程的考量,我無法延緩考試的時間。因此這五天內,我把每個念書的行程排得相當緊湊,從未間斷過念書,此時體力的維持顯得很重要,我維持著規律時間,早起床晚上充足睡眠,不熬夜看書的原則,完成考期準備且通過。

給仕新的建議

最後,謝謝仕新PMP的教學老師,黃喆老師上課的內容很紮實,信丞助教在考試前的指導與同學們的大力協助,都是讓我能考取PMP證照的助力。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