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林治良(105/9/12考取PMP)

49屆北週日  林治良(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工程師)

上課之前

最初會知道PMP這張證照是在我求學時期,當時在跟教授聊天時,教授有提到過這張證照並建議我可以去考,而我在出社會工作後,發現身邊有些同事也擁有PMP證照,我本身從事的工作幾乎都跟專案脫離不了關係,從過去的公共工程專案到執行政府計畫,深刻的體會到專案管理的重要性,一個好PM對於專案的成敗是很關鍵的,更確立了我考PMP證照的這個目標,因此決定於今年的6月底投入仕新準備PMP考試。

當初會選擇仕新,其實我是有上各大網站找過很多資料的,也上網看了一些老師上課的影片,覺得黃喆老師上課的方式最吸引我,除了系統化的講解專案管理的知識外,並舉很多實際的例子讓我們加深印象,所以我最後選擇了仕新來準備PMP。

上課階段

我認為上課階段跟課後複習階段是最重要的,雖然平日一~五上班很累了,假日也必須打起精神上課,因為專注是非常重要的。我個人的習慣是,在上課時會全神貫注聽老師講解每個重點、每個細節,理解老師所舉的每個例子,理解完後再很快的隨筆寫一些重點在課本上,因為如果老師在講的時候我一直在抄筆記,則有可能會漏掉一些老師講的重點。對我來說,理解比抄很多筆記來的重要,而且老師的重點都已經有寫在講義裡面了,PMP考試的題目很活,而且有很多情境題,要理解跟融會貫通才是捷徑。除了上課專心以及不能缺席之外,上課時如有任何問題都會馬上發問,基本上只要跟著老師的課程進度走,準備PMP一定沒有問題。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在課後複習的部分,我有規定自己必須在上完課後的一天內,一定要複習過並寫完練習題,主要的目的是要加深自己的印象,也藉由練習題了解自己還不懂的地方,如果過了好幾天才寫練習題,除了印象會比較模糊外,複習起來也比較吃力。


複習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即便記憶力再好,如果上完課沒複習,過一陣子就忘了,建議大家回家練習的作業一定要認真寫,每次老師上完課後都會有助教留下來檢討作業,如有不會的也可以趁這個機會詢問助教,助教除了解題和討論外,也會舉很多其他的例子,幫助我們更快理解觀念,作業不會的題目也可以藉由助教解題來加深觀念。

考前衝刺

在經歷過一連串的模擬考後,老師會協助評估同學可以考試的日期,我在考前複習階段首先是針對自己比較不熟的部分,或是課本中比較冷門及較少考的部分再進行加強,最後再搭配仕新PMP前輩們提供的考古題和助教的總複習課程,透過總複習課程將每個流程觀念連結起來,透過寫考古題發現自己還不足的部分並加強。在考前複習階段有條理的、有邏輯性的進行課程複習,除了事半功倍外,亦可減輕接近考試時的壓力與緊張感,讓自己多一份自信,考試時不會慌亂,發揮自己應有的實力。

給仕新的建議

在這段時間很感謝黃喆老師以及各位助教們的協助,讓我可以花最少的時間成本達到最高的讀書效益,進而順利考取PMP,也透過上課過程學到了很多實務上的案例,未來如能將專案管理的觀念應用在工作上,我想對於往後的工作是受益無窮的。也要謝謝辛苦的助教們,花了很多的時間,也用了很多的方式來幫助我們準備PMP,像是課後複習、總複習、部落格案例練習、LINE討論群組、FB社團、協助學經歷審核與修改…等等,在考前老師和助教們也都會分享考試經驗,包括護照要記得帶以及要如何去考場等等的小提醒,讓我覺得在準備考試這條道路上不是孤獨的,感覺像是有一整個「專案團隊」在協助我。最後,要再次感謝準備考試過程中幫助過我的老師、助教以及同學們,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