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楊育維(105/11/10考取PMP)

50屆北週日  楊育維

上課之前

原本就是擔任PM的角色, 有傳統產業以及電子業的經驗,雖然沒有PMP的證照,但由於工作經驗累積較長,所以在工作上大多也能順利的展開,也就沒有特別取思考專業證照這件事。隨著工作時間的增長,也得知了PMP這證照的存在,再詢問過有經驗的同事/找了網路資訊之後,認為這證照是一個驗證自己這些年來的工作方式,也可以替自己的職涯加分,再衡量過可上課的時間以及比較過幾家輔導機構之後,決定選擇了仕新。

對我而言,之前由於工作地點都在大陸地區,幾乎沒有時間參加輔導機構的課程,更不用說考試這件事。但由於家中老二的出生,我選擇回到台灣工作,並且在轉換工作的期間中參加了這個課程,背負著家庭的壓力/工作的壓力/考試的壓力下拚上一拚,還好是老師們的教學已經去蕪存菁,讓沒有很多時間念書的我可以順利考上, 但不能不提的是因為自己個人的工作經驗,所以PMP的知識很容易就被我所吸收,也很理所當然的接受,不過對於沒有相關工作經驗的同學,其實也不用太過緊張無法通過考試。老師的教學方式淺顯易懂, 而且這考試考的是理解並非死背,只要跳脫傳統填鴨式的讀書方式,融會貫通之後必能成功。

上課階段

每週一天的課程,是遠程地區上班族的唯一選擇,但也是每週的這天才能心無旁鶩的將思考只擺在PMP的課程/考試上, 平常上班日已耗損很大的精神,下班回到家把家事小孩安頓好也只剩下一點點HP,雖然知道要每天花一點時間來看書,但往往一偷懶就滑了,等到清醒過來又是兩三天過去了。還好老師教的有記住, 講義內容很重點,習題實作也加強記憶,每週總是有把上課的內容以及預備要上的內容給看過幾次。透過邏輯思考的方式以及在腦子裡將學習的內容套用到工作/生活的情境裡,也是可以讓自己的觀念更加穩固。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幾次模擬考後,老師根據考試的結果給出了適合的考試時間,由於老師提點的考試時間剛好與出差的時間有衝突,因為擔心在出差過後要花更多時間來複習,那樣實在是太過痛苦,再三考量及與黃老師談過之後,決定提前一週進行考試,這也讓我成為了班上第一個應考的學員。既然確定了考試時間,也就不再多想,就是盡力而為,多次翻閱講義,把沒有印象的標記起來多看兩遍,而有印象的就再加強印象,該背的內容也盡量去背,但是如果太多八股的內容(例如各理論對應到的人名..)也就不強求要背得精通,因為這考試不是在考歷史,而是觀念,就算這種題型出現也是很小很小的占比,沒有時間精力去完善這種最後一哩路的我,就選擇把有限的時間放在最重要的地方上了,至於你問我甚麼是最重要的地方?請上課用心聽用心記,自然就知道甚麼是重點了!!

考前衝刺

對我而言,考前衝刺是從考前一天晚上開始。

前一天的晚上一定要準時睡覺,讓自己隔天可以按照正常的作息起床,然後準備出門。由於我是考下午場(也推薦大家考下午場),所以早上到了考試地點之後,還有很多的時間可以翻閱講義,可能的話,把全部的講義都翻過一遍,然後考古題盡量看(但要注意不完整的考古題內容請用理解的),上個廁所伸個懶腰喝口水之後就進考場吧!當天如果發現自己看講義時還有疑問,那也無須多花時間去思考為何覺得有疑問,因為這時候是要穩定軍心的時刻,而不是自亂陣腳。

給仕新的建議

能給的建議還真想不太到,如果能在課程初期增加一點同學間的互動內容,應該是會更有幫助之後同學彼此間的學習。

最後,非常感謝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可以讓我能順利考上PMP。希望也能讓學習到的內容融入到自身的工作與生活之中,強化自己的專案管理知識與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