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蕭幸宜(105/11/28考取PMP)

50屆北週日  蕭幸宜(華創車電技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  專案管理師)

上課之前

雖然我隸屬於車廠的專案室,但是主要工作是主管翻譯,對於同事們常常定期在召開的一些專案會議、提交的專案報告,雖然常常聽耳熟能詳,但是由於汽車涵蓋範圍實在太廣,引擎、輪胎、懸吊、煞車、車身…等等,常搞不清楚各單位的流程順序,所以會想要來考個PMP證照,藉此了解一下正統的PMP內容是甚麼之後,再來對照一下與現在實際工作的場景有何不同。

加上先生之前也在黃喆老師們的指導下,兩個月半就順利的考取了PMP,先生在寫模擬考題的時候,時不時地也會考我一下,很多情境題跟我現在公司遇到的都很相似,依照目前公司的處理方式回答,竟也答對了幾題考古題,讓我覺得PMP不是死背的得來的證照,只要有人指引其精髓主旨,應該是不需要像聯考一樣死背活背才能考取的證照吧!基於上述兩個原因,增加了我報考的興趣。

上課階段

上課的時候,其實老師講話速度都算快,對於身在專案室但是沒有實務專案經驗的我來說,很多時候其實當下沒聽懂老師講的意思,這時,幸虧老師會舉例說明,舉例非常重要,因為讓人容易置身其中去想像與理解。聽了老師的講解後,也一步步釐清公司的一些作法其目的是甚麼。像是公司副總將同一專案的人員全部集合在同一樓層,這原來就是老師課堂上說的為了專案人員要有效、及時的溝通,所以建立的War Room…等。一輛車的開發專案預算高達4、50億、時間約4~5年,應該也是為了識別風險與利害關係人,因此專案室每週都與不同層面的相關單位召開固定的會議吧!將課堂上所學的,再對照一下目前實際專案室在執行的,也就理解了為什麼要這麼做了。也更為認同老師說的,PM是人挺出來的。

另外每週上完課,都會有立即的小考。為了不要考的太差,下課的時候都要稍微回顧一下老師講的內容。有點壓力也更鼓舞人要努力!特別是平日白天上班,晚上回家還要顧小孩的情況下,將老師講解的觀念融會貫通、理解真的很重要。畢竟沒有那個時間去死背那麼多input、T/T、output之類的。觀念懂了,再來選適當的總是不會差異太大。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準備階段就如同老師建議的,先將講義review過一次,把自己不熟的部分做記號加強複習。另外我還針對各章節自己畫了一個心智圖來重點分類歸納。另外將一些常看到的文件名稱其內容定義釐清,避免中文看起來很模稜兩可,不知道該選哪個項目。另外針對範疇、時間、成本、品質這些考題占比比較重的部分反覆複習,也重新將之前的平日練習題、期中考、期末考提全部重新做過一次。將自己錯誤的題目特別記清楚,避免出現類似題目的時候又失分。

考前衝刺

最後考前就利用老師發的英文小冊子,將每個章節的input、T/T、output都看過,並在英文名稱旁註記上相關章節的連結或考題,做最後的統整複習,人事已盡,剩下的就交給天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