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顏海威(105/11/30考取PMP)

50屆北週日  顏海威(基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Director)

上課之前

我原本擔任某新創生技公司中有關技術整合的工作,主要帶著專案技術團隊透過整合不同的生物技術及系統平台來進行生技及醫學上的應用。在一次的機會上,執行長希望我能學習PMP的課程,並將相關所學知識運用在未來的工作上,至於證照的部分,他認為台灣企業對於相關證照的要求較少,能真的在過程中學到實際的知識比較重要,證照考取部分可有可無。因此我也抱著這樣的心態開始尋找PMP課程相關的輔導機構,在一次的說明會中聽取了信丞助教的說明會,讓我有種或許這真的是我一直以來缺乏或是忽視的部分,因此在思考過後選擇了仕新作為我下一站的出發點。

這個時候我的心態還是想著,就當學個經驗加值自己吧,當時沒有想過要報哪一種班級,因為老婆也打算一起來進行上課,想想還是決定報名保證班,反正就當作給自己一點壓力,多兩次的總複習應該也可以讓自己更懂一點吧。

上課階段

因為新創公司人手吃緊,工作其實非常忙碌,常常一個人要身兼多職,小孩也在這段時間前沒多久前出生,對我來說,原本用於工作間喘息的週六被硬生生地塞入了一整天的PMP課程,常常是拖著疲累的身軀,上課上到恍神的狀況,黃喆老師提到任何事情都可以PMP的概念讓我對於專案管理又有了深一層的認識,原來我生活上做的每件事情都可以是一個小專案,所以課程的內容就這段忙碌的時間中慢慢流逝而過,這段上課的時間很累但是也很有趣,但是也因為工作忙碌的關係,有時回家雖然努力寫完考古題卻沒有真的花時間好好探討錯誤的題目,雖然有試著回家複習上課所學,但是也沒有多餘的心力預習新的課程部分,畢竟這段時間上課對我而言本來就是一個很艱困的決定,我只能在接近凌晨時段做練習題,老實說上課有吸收了多少自已也不清楚,感覺自己好像懂了又似乎不太了解,就這樣迎向第一次的期中考試,因為沒有積極複習錯誤的練習題,因此很多做過卻不知道自己做錯的題目又犯了同樣愚蠢的錯誤,我才意識到在PMP課程上自己的投入可能非常的不足,很快的接下來的期末考試如排山倒海而來,只看完前八章節的我又一次受到重創,成績的不理想讓我一度懷疑自己是否能力不足,也因此試著調整自己的步調,更著重整體性的複習中間還卡了快一週的國外醫療展行程。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隨著正式課程已經結束幾週,我的第二次期末模擬考在補考中開始考試,可以感覺到難度很明顯高於先前,但是我的成績部分反而提升了,很多有疑慮的考題也可以篩到只剩下兩個有疑慮的答案,漸漸地找到自己該如何讀PMP的課程,我也在這段時間更堅定我不止要讀過PMP的課程,我更要拿到PMI的認證證書。

考前衝刺

信丞助教也在這個時候協助我進行複習,甚至是採取1對1的方式讓我逐章節詢問複習我的弱點,雖然過程很辛苦,但是結束之後也感覺自己對於內容的了解也提升到了另一個層級,隨著時間的逼近,我在仕新建議的時間進行了PMP考試,我當天其實有點緊張,但是因為事先仕新已經有講解過考試的注意事項及該月份才變更的規則,所以考試當下反而感覺自己顯得鎮定。

四個小時沉浸在PMP的考題中,第一次覺得自己屏除了雜念單純的使用自己所理解的理論來解PMP的考題,黃喆老師、陳老師所說的理解而非死背的概念再次在我心中泛起,我這次考試更其他應試的同學碰到非常多考古題的狀況不同,我碰到的考古題並不多,就算我努力寫完的當下,我也沒辦法知道自己認知的答案是對還是錯的,在最後半小時檢查完所有有疑慮的題目後,我還是信心滿滿的按下按鈕交卷,一陣沉默之後出現的畫面是我通過了考試,我原本以為會有更華麗的恭喜畫面,但是其實只是簡樸的畫面出現一段恭喜你通過考試的英文,雖然如此我心中還是開心的和放煙火一般。自己這段時間的努力沒有白費、沒有辜負了老師細心的教學,沒有浪費助教和我面對面的單獨教學,我真的成為了PMP認證的一員。

其實我們公司內部大概有5位上過PMP課程的人,但是我是唯一順利拿到認證的人,拿到認證之後,我也和執行長說我希望未來能將PMP的精神導入公司內部,讓整體的專案更有制度,因為我相信黃喆老師說過的話,任何事情都可以用PMP管理,PMP不是死的,這是一種精神。

給仕新的建議

首先謝謝仕新的黃喆老師、陳老師與信丞助教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建議是按照黃喆老師安排的進度走,上課千萬不要缺席,而且要專心,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多請教老師,一定要弄懂,千萬不要怠惰,因為幾次的缺席會讓你最終使用往前衝的動力。也希望仕新未來可以繼續如Line群組這樣的制度,能第一時間將相關資訊分享給所有的同學,也可以分享解題資訊跟考試的資訊給後續要考的人,最後還是謝謝仕新讓我能拿到PMP的認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