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俊豪(105/12/12考取PMP)

50屆北週六  陳俊豪(勝利體育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資深工程師)

上課之前

我原本在公司是擔任資深工程師,負責研發開發公司的新產品。第一次接觸到專案管理,是在公司的所開的教育訓練課程[專案管理實務]中,第一次聽到了專案管理師這個職銜,當時覺得很專業。在課程中也讓我發現專案管理在工作上是可以實際應用的,我所開發的產品都可以用專案管理的方式來管理,也能夠讓工作流程更有效率。也因此興起了我想要繼續進修專案管理的念頭。

首先,我開始找資料研讀,看了很多有關專案管理的書籍,也上網爬了不少文,但是還是覺得有些觀念或是理論的東西,沒有辦法理解。後來,決定以上課的方式來補充自己專案管理方面的知識,更實際的說法是,要透過培訓機構取得35小時的上課時數啦!經過比較幾家較有名的PMP培訓機構,也參加了各家的說明會,最後選擇了仕新。

其實,對我來說,選擇在這個時間點上課、讀書、考試,是讓我很艱難的一個決定,因為我的生活已經很難有多的時間再進修讀書,更不用說是星期六一整天都在培訓機構度過,現實生活中,我從星期一到星期五只要一下班,就必須馬上回家幫忙妻子照顧三個嗷嗷待哺的小孩,最大的才四歲,最小的才六個月大,到家就是照顧她們的吃飯、玩耍、洗澡、睡覺,到就寢的時候我已經是精疲力竭了,哪裡還有時間看書呢?早上也是七點以前就要起床,準備妻子以及三個小孩的早餐之後,匆匆忙忙的出門上班,每天週而復始的重複這種生活,因此要報名的時候真的很掙扎,所幸有妻子的大力支持,讓我義無反顧、抱著破釜沉舟的決心報名。

結果證明,黃喆老師、陳老師真的很有一套,我並沒有花很多時間讀書,因為我真的沒時間;我也沒有很努力的背書,因為我討厭背書。黃喆老師真的是用邏輯性、系統性的方式,讓PMP的知識刻劃在我的腦海,所以讓我很容易就能理解,並把這些知識內化,成我自己知識體系的一部分。

上課階段

就如同先前所提到的,我的生活在課程開始後,就更加的忙碌。白天上班,晚上全心照顧小孩。而前幾週的課程,又有很多重要的觀念要理解,因此我只能趁著記憶還很鮮明的時候,利用時間對著課本把黃喆老師上課講過的內容與例子回憶一下。一開始看到密密麻麻的五大領域九大知識,真的令我非常擔心,因為我很不喜歡背這些東西,好險後來助教跟黃喆老師都說其實不用背,理解它們的相對關係自然而然就知道哪些過程會產生哪些產出,事實也證明,理解才是最重要的,硬背只會讓自己更加的忙碌及混亂。

上課這兩個月,舉辦了很多次的小考、模擬考等等,我的分數都還不錯,至少都有前20%,我想跟我喜歡了解來龍去脈有關,看到題目我不會直接去選答案,而是去思考題目在問哪個領域的哪個知識領域,自然可以選出較合適的答案,我給自己的標準是,就算選錯答案,也要選合理的答案!

我印象很深刻的一次考試,是第一次補考的時候,當時是考100題考過的題目,我才寫到60幾題的時候,已經看到陸陸續續有同學交卷了!!這讓我非常驚訝!代表這些同學根本就是用背答案的方式再進行答題! 應該是看到題目的前幾個字她們就已經知道答案是哪一個了,否則不可能會有這麼快的速度! 事實也證明,她們獲得了很高的分數,但我真的為她們擔憂,如果PMP是用硬背的就能考上,那這種證照我真的不屑考,這樣我根本沒辦法跟其他人做區隔。在期末考的時候,就是實力見真章的時刻,題型一活了,大家的分數都露出原形,我很開心我是這個班級第一批可以去考試的人,也希望大家能夠用正確的心態去考試,不要用那種填鴨式的方法來考試,這是台灣教育的悲哀。

我的建議是按照黃喆老師安排的進度走,上課千萬不要缺席,而且要專心,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多請教老師,一定要弄懂;回家記得要趁記憶鮮明時趕緊複習;該加入會員、該準備學經歷、該報名考試,請依照黃喆老師跟助教的建議。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依照助教的建議,快速的翻閱講義,並針對之前考試中錯誤的題目再全部重新複習一次,反覆做了幾次之後,心裡就會比較踏實,這時候就可以預約考試日期了。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是以講義為主,考古題為輔,考古題主要是用來驗證自己對各領域知識、流程以及流程銜接的熟悉程度。

我記得黃喆老師說過:”他不想教出一堆有PMP證照,但是不會做專案管理的PM”,所以他希望我們能夠把PMP的知識都生活化;助教也說過:”PMP的這些TT,是真的可以用在生活中的”,當然每個人的念書方法有所不同,但是我真的很認同黃喆老師與陳老師說的,儘量去理解這些知識,並利用這些知識在生活中。

經過期末考,黃喆老師建議我可以12/12去考,我選擇12/13去考。因為我其實並沒有很用功,也沒有花很多時間讀書,所以我一直很擔心會考不過。但是一想到家裡有三個小孩在等我,我沒有多的時間再重考一次,所以我是帶著很大的壓力進行考試,但是在電腦螢幕上出現通過的那一刻,我真的心中充滿了感謝,感謝仕新的用心努力教導,讓我能夠通過這個考試。

給仕新的建議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原本我是抱著考過PMP之後,藉著這張證照要求公司幫我加薪,但是在考過了之後,我發現我好像眼界變的更高了,我覺得我有能力挑戰更高的境界,現在的我除了有專業的技術,我還擁有專案管理的管理技能,我值得更好的待遇以及職位,也讓我開始向有興趣的公司投遞履歷,未來的我肯定是高階的產品開發主管!美好的未來在等著我!!!

這次的課程中,信丞助教有成立FB的社團,也為同學有設Line的群組,很可惜的是,Line群組裡明明有接近40個人,可是發言的人永遠是那麼三四個特定成員,大家都選擇沉默,不願意發聲,我覺得如果大家是身為PM,溝通能力是很重要的。你連發個言都這麼害羞,那你要怎麼在這麼多部門之間去喬事情、甚至低聲下氣去求人家呢?心裡又再次的充滿了感慨,為什麼台灣的教育會這麼失敗。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