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周瑞萍(105/12/15考取PMP)

42屆北週日  周瑞萍(渣打國際商業銀行  VP)

第一次→2015年3月

"去考PMP"~老板如是說:做專案的PM應該要有證照。這對經營專案已10年的我來說,實在感受不到有其重要性及必要性,但因為其他同事也沒提出不同意見,於是大家就一起報名上課吧。

一直以來經營專案,都是土法煉鋼,師父帶徒弟式的做法,所以怎聽仕新老師說都顯得格格不入每次都落在"理想與現實"有差距的境界中,觀念很難翻轉,但為了證照,也只好硬逼自己配合。

上課期間每堂課都上得很辛苦,因為都不是現實工作的專案流程,好難聯想。好不容易經過3堂課,漸漸開始適應老師課堂上講述的概念,也終於分得清"PMP"與"現實專案執行"間的差別,但無奈工作的忙碌還是打敗這既定的課程,為了顧好工作,無奈只好在第6週時中斷上課.之後,隨著時間過去,原來要求PMP證照的老板也離職了,於是心情整個鬆懈下來,當然更不會想到要接續未完成的PMP...但萬萬沒想到這回我換了國外的老板,立刻頒佈旨令要求所有PM在2016年底前一定要拿PMPcertificate,於是這下逃不掉了,只好回頭找仕新幫忙啦。

第二次2016年10月

又一次8週的艱辛戰鬥營,真後悔當初的中斷.....但這回事關前途,非考過不可,真的壓力大了.話說,人只要立定志向,心境就會跟著改變,之前的不適應完全沒了,突然變得很適應,老師課堂上講解的依舊條理分明,而我這回照單全收,絲毫沒有觀念糾結的狀況,所以"目標"明確很重要,到"仕新"學習的心態更重要.自從目標確定後,完全配合老師及助教規劃好的進度向前進,加上課後'一定"要讀書,將重點放在觀念的理解,若死死的當"背多分"到頭來反而會腦袋放空無所適從;再來就是每次課後的小考,的確加強當次上課的印象,效果不錯。

隨著時間一週一週的過去,腦袋裝得東西愈來愈多,滿腦子"漿糊"的程度與日俱增,差不多快到水泥凝固的階段時,老師終於賞我個"可以去考試"的建議。人的信心一旦建立,就能勇往直前不怕難.因此請了兩天假,心無旁鶩做最後衝刺.我個人用功方式是每次一定先寫出47個流程做為開始,然後用自己的邏輯思考每一個流程的內容,接著翻開講義看自己漏掉的部份去加強記憶;最後才看考古題,儘量讓自己不受答案影響,正確的觀念才是王道。(But這點真的很難....怎能不受答案干擾啊),考前這樣的行為模式重複個兩回合,建立好"I'mready"的信念後就上考場啦。

進考場前被從裡到外全身檢查,上衣=>袖子要捲起檢查,褲子=>褲管要翻起,所有口袋掏出來,外套=>也是裡外口袋掏出來,好不容易衣服穿好(冬天很多件衣服的),再用紅外線掃遍全身,真的是開了眼界,了不起的security checking.光這樣的過程,也難怪把人搞得很緊張.話說平常的4小時是很漫長的,但考這試還真是感到時光飛逝,200題幾乎是奮戰到最後一秒鐘.當按下"End"那刻到"PASS"彈出時,心中那股"逹成目標"的雀躍心情真是筆墨難以形容啊。

真心感謝仕新的認真教學及過程中的諸多幫忙,雖然真正的關鍵還是自己的用功及努力,但若沒有"貴人"相助,這事是很難辦成的.最後,也必須中肯的說,這套看似理論性的專案管理方式,事實上真的是可以實際應用在工作中,尤其是在跨國性的公司,它的確被廣泛應用,而且還深受管理階層們的喜愛.慶幸自己有上這樣的課程,聽專業的說明,否則工作上是不會有人講解得如此清楚,只會不斷在錯誤中學習and浪費時間。在此由衷感謝仕新團隊的認真,幫助我完成工作目標<2016年,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