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李逸芳(106/4/24考取PMP)

52屆台北PMP週日班  李逸芳(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  副管理師)

上課之前

從進入現在的公司以來,一直協助專案計畫下子專案的內外部溝通協調工作,初期雖然陸續接觸過專案管理課程,但實務經驗不足的情況下,其實對於專案管理的理論與方法學其實滿無感的。5年前我開始自己負責一項多年期的專案計畫,經過執行各個不同階段、不同子計畫,在2年前參加公司教育訓練的專案管理實務班中,從講師舉的無數例子中,第一次感受到理論在實務上的強力印證,也點燃了我對於專案管理與PMP更進一步探索的欲望,而這位講師就是黃喆老師。

去年年中公司決定開辦PMP培訓認證班,提供約10個名額的資源,讓公司同仁進修及考取證照,而且課程時間安排於上班時間,不需要額外花費下班時間上課。然而當時因為早已排定的出國行程與數次課程時間衝突,很可惜無法參加培訓,錯失了如此絕佳的進修考照機會。於是,在去年接近年底時盤算了今年上半年的工作狀況後,決定好好把進修專案管理課程與考取PMP的目標一次完成。因為先前上過黃喆老師的實務班,覺得他的教學方式不僅清晰,對於工作實務上的幫助也很大,於是直接上仕新的網站查詢課程與學員心得,很快地便與仕新接觸。

但人生的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年底時主管轉知了一個產業分析課程的資訊,課程設計相當全面,而且課程表的講題與師資非常具有吸引力,著實經過好一番掙扎之後,最終還是決定同時報名產業分析課程和PMP週日班。掙扎的原因在於,產業分析課程是半年的週六全天課,與預定要報名的PMP週日班課程期間完全重疊,於是我告訴自己,了不起就是狠狠地拼上它三個月,牙一咬撐過去便是了!

上課階段

PMP課程在2/19開課,產業分析課程在2/25開課,於是相當於一週上班七天的模式正式啟動。由於缺少週六白天可以唸書的時間,上班時間時不時又會有臨時緊急的任務,所以自開課以來,加班是能避則避,儘量保持平常日下班後要有足夠的唸書時間與唸書量,才能確保下次上課前,複習完這次上課的進度,並完成指定的練習題,部落格作業則大多是在辦公室利用中午吃飯時間完成,而這所產生的效果,是讓我保持持續接觸、而不是五天曬網一天卯起來撈魚的狀態,在記憶猶新的時候就讓它更深刻,同時也呼應了黃喆老師強調「每天念一小時,而不是一天念八小時」的觀念。

仕新對於課程進度的安排也是相當有經驗,可以看出仕新的教學體系具有相當的成熟度,也許是因為課程時數與課程內容量的關係,上課速度算是相當緊湊,因此按時出席、上課專心投入與課後確實複習真的相當重要,一旦缺課或進度落後,後面要追絕對會非常辛苦。我覺得上黃喆老師的課算是一件頗為享受的事,除了條理清晰、邏輯分明、幽默風趣、生動活潑以外,從無數的舉例中,不管是工作上的、生活上的、公部門的、私人企業的,黃喆老師總是能透過各式各樣淺顯易懂的例子,讓我們了解理論的含意,以及工作與生活上實務的應用,並用理論與實務的差距讓我們心有戚戚焉,會心一笑的同時也能緩解上課的壓力。陳老師的上課風格不盡相同,但也自有他一套授課和幫助我們學習的方法,在理解和記憶上也相當有幫助。

仕新的專業也在幫助學員準備報考程序方面展現無疑。準備資料、加入會員與報名的過程,只要照著助教提供的方法和要求的時間,完成各項學經歷資料準備,便可從容不迫地完成報考程序,讓我不需要在臨近考試的時候還為了資料準備而分神費心。其中,撰寫專案管理經驗的環節不僅是回顧自己在專案中發揮的功能,更重要的是,要選擇哪些專案、如何在有限的字數內完整表述、而且合乎PMI對於PM的要求與期望,並且依照助教要求的時程交件,不也相當於執行一個專案嗎!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從期中考開始到各次期末考,各章節題目混雜出題,複習的方式也轉變為多章節複習、串連與彙整,與上課期間單一章節複習完後,撰寫各章節平日練習題的方式截然不同。從每次的考試題目中,去檢視自己哪些章節的內容還不夠熟悉、觀念還不夠清晰,但重點還是要回歸到熟悉講義的內容,考題只是輔助工具。到準備的後期,老師強調過的重點一定都很熟悉,但同時要注意自己過去讀得不夠確實的地方,而且是真的懂。

考前衝刺

評估考試日期的那天,老師根據每位同學的兩次期末考成績,逐個建議考試梯次與日期。在等待的同時,看著白板上的成績區間與參考日期對照,心想依照我的成績,考試日期應該是落在三週後的第二梯,不料老師鼓勵我在兩週後的第一梯去考試,因為僅稍低於第一梯參考分數下限。短暫思索之後,我決定挑戰看看,但不諱言,最重要的原因是我想儘快完成這件事,每週上七天班真的好累,繼續拉長戰線的話,害怕我的耐力和續航力會開始下降。

接下來的第一週,我依照老師建議這週一定要寫完的考古題範圍,藉由題目來測試讀書的熟悉度,一旦有任何疑問,就回頭翻講義把疑問解決,等到老師進行考古題解題時,即使解題速度很快也還是能夠跟得上,甚至在老師延伸提問時,也能夠說出答案來。

到了考前一週,首先以講義為主,把講義從頭再「仔細」讀一遍,老師說可以跳過的部份除外,有餘裕再瞄一下,確定自己理解每一頁的重點,除了複習,還可以再「撿到」一些曾經唸過但遺忘、或者先前漏掉沒讀進去的東西,最重要的是,「以為懂」和「真的懂」是兩回事。此時我在讀講義時,在每個流程的ITTO方塊那頁會先停下來,趁還沒開始讀ITTO內容時,用空白的散裝10 KA講義,把各項Input原本產出的流程編號默寫在旁邊,再核對講義Input那頁的內容,測驗一下自己的讀書成果。

接著以考古題為輔。我的準備時間相對較短,所以依助教的建議先把剩下還沒寫的前一年度考古題寫完,再複習老師解過的題目,確定自己知道考題的關鍵字與重點,理解各個選項的意義,同樣地,不清楚就翻講義弄清楚為止,確認觀念有釐清,在這裡也很感謝信丞助教在LINE群組的及時解答。考試前一天把寫過的考古題再讀過一遍,就可以安心去應試了。

給仕新的建議

謝謝黃喆老師、陳老師和助教們,讓我能夠在有限的時間下順利考取PMP。當初選擇仕新的理由,也再次在上課過程中得到印證,也就是黃喆老師的理念,希望拿到PMP的同學們,不是只會考試、卻不懂實踐專案管理的PM。很慶幸我當初選擇了仕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