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馮森辰(106/5/2考取PMP)

52屆台北PMP週日班  馮森辰(美商英特爾亞太科技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工程師)

上課之前

我的工作經驗大多與電腦產品的品質保證以及生產線製程的技術支援有關,之前我也曾經擔任過ODM廠的採購,知道電子廠的採購相關流程。另外,我還有過幾次參與專案團隊擔任專案成員的經驗,因此,我大概了解PM在專案團隊裡所扮演的角色,但因為沒有真正擔任過PM的工作,所以,關於PM的工作細節及其應有的專業技能並沒有進一步去深入了解。

最近這一兩年來,我偶爾會接到獵人頭公司透過電子郵件的獵人才詢問,後來真的試著與獵人頭公司進行電話交流後,開始有了想要換一家公司工作的打算,於是,就開始注意一些外面公司的職缺,並發現有個很不錯的大公司職缺,幾乎所有的要求項目我都符合,只有一項(Strong project management and analytical skills with flexibility)尚未符合,因此,就興起了想要趕快加強這尚未符合的領域來為下一份工作的能力加分做準備,於是,上網查詢了[專案管理]關鍵字,進而了解到最簡單證明有PM能力資格的方式就是取得PMP證照,就這樣,我找上仕新就是為了考上PMP的證照,考上PMP證照是為了下一份工作的資格加分,就這麼簡單。 

上課階段

我報名的是仕新的PMP保證班,所以仕新有開放e-learning的線上課程給學員觀看,我想既然都打算要考PMP證照了,那就用功一下吧。所以,每次正式上課前我都會找時間先看過一遍e-learning的線上影片,依照線上影片的上課內容先把講義給畫上重點,然後在正式上課前再抽空溫習一下這些畫上的重點,我這樣應該可以算有把上課前的預習功課給做足了吧。就這樣,正式上課當天可以算是相同的上課內容我聽第二遍了,而且,因為預習時已先把講義給畫上重點,因此,正式上課當天不會因為又要聽課又要畫重點,一時手忙腳亂,反而可以專心聽課,用心理解上課內容並盡量在上課時用力記住可以記住的部分。我起初是想說如此一來,上課回家後定可大大減少花時間複習已上過的課程內容,但實際上我只有做足預習跟上課專心聽課這兩件事,並沒有做到當週上完課的後續複習,頂多趕在下次上課前把上週下課前交代的平時練習題的回家作業給及時完成。因為我下班後的晚上時間都安排在看線上影片來預習下週要上課的內容上面,果然,人的短期記憶力終究是有限的,因為每個禮拜要抽空看新的線上影片做預習,準備新的課程內容,因此,往往第一週上課內容的記憶在兩個禮拜後就只記得約七成,待三個禮拜後更會掉到只有五成左右,時間拖得越久越不去複習就會忘記更多,當我發現第一週的記憶怎麼幾乎忘了快一半時才趕緊調整做法,在依舊每個禮拜都要預習新課程的情況下盡量找零星時間去複習之前已上過課程的內容來將短期記憶轉換成長期記憶。也許是因為之前預習功課有做足,上課有專心,忘掉的那五成其實很快地在事半功倍的效率下又將記憶力拉回到八成以上了。

黃喆老師的教學方式很不錯,很重視用邏輯觀念來吸收課程,強調要先理解,才會融會貫通,這點我非常認同,但另一方面黃喆老師又再三強調只要理解了上課內容就根本完全不用去背誦講義內容,這點我就很不認同了,因為這對初學PMBOK的學員來說這是完全不切實際的做法,畢竟,我們這群初學PMBOK的學員不像黃喆老師已講授PMBOK前後長達十年時間之久,對相同的授課內容講課長達十年也表示重複的講義內容講了至少上百次,在重複次數這麼高的情況下,即使不刻意背誦PMBOK也差不多在不知不覺中自然背起來了。我記得根據非正式的資料統計,要成為某一領域的專家,必須累計約一萬個小時的時間去練習某一樣技巧(例如:彈鋼琴或寫書法) ,如此才能達到如火純青的專家地步,倘若只是每天練習3小時(只有過年年假及過生日當天可休息),想要達到累計約一萬個小時的練習時間,差不多就要耗時接近十年,我想黃喆老師想表達的不用刻意去背誦講義內容的前提應該是學員要學黃喆老師那樣不斷地重複閱讀相同的講義內容才能達到不知不覺中自然背起來的熟能生巧結果吧。而陳老師給初學PMBOK學員的建議就很實際,他總是提醒我們理解融會貫通很重要,但該背誦的部分還是得花時間背起來,這種對初學PMBOK的我們來說,如此比較務實的說法就比較能被認同。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把上課前的預習,上課時的專心,以及上課後的複習這三件事做好,充其量也只能算是把基本功夫的基礎給打穩,頂多只能讓考試成績落在PMP考試及格與不及格的邊緣,這樣不穩定的似懂非懂的準備程度還是很危險的,因此,還必須透過大量的練習考題來找出自己仍準備還不足的地方來加強一番,不管是平日練習題,隨堂測驗或是之後幾次的模擬考題目,會答錯的地方絕對就是還沒完全弄懂或者其它原因(例如: 題目看太快,粗心…)所造成,而這些就是待加強的部分。先透過自己自行分析為何會選錯答案,這時大概就會發現有將近一半選錯答案的部分大多是因為又臭又長的題目沒有看懂關鍵敘述或是一時粗心所導致,倘若不是這些原因所造成,那正表示這題有存在自己還未完全弄懂的觀念,得透過請教老師來解說,在透過大量考題的不斷反覆歷練下,直到對所有的考題及答案不再有疑惑為止,如此一來,更清晰的正確觀念就會因此加強並更穩固的被建立了,也因此,也就完成了加強自己準備還不足的地方了,當然,自然也就清楚明白為那題何得選這個答案而這題為何不選那個答案的理由了。

考前衝刺

老實講,我的考前衝刺其實沒有很用力去衝刺(我週一到週五都在好好地休息,只有在考前週六跟週日做衝刺複習),因為我覺得我之前線上影片的預習功課有做足,正式上課有專心,之後我又適時調整了複習舊課程的頻率,並弄懂了所有的考題。所以,考前我依舊只依照我自己原本早就規劃好的步調去複習,在考前的那個週末只加強對"近期考題解析"那本題庫的充分理解,以及把那幾張"PMP重點"給它前後看了兩遍。我心裡很清楚我PMP考試大概已準備到哪個程度了,及格(61分以上)肯定是沒問題,但要考到相對高分(85分以上) ,那我就沒有足夠的把握了,畢竟,PMP考高分一直以來都不是我的目標,但為了避免因粗心而導致意外發生,朝至少低標分數可拿到70分去準備是比較保險的做法。並且,我再三提醒自己,過去在模擬考時自己不時有出現沒耐心好好看完題目敘述就答題或是粗心犯錯的狀況,在正式考試時千萬不要再犯,要求自己多一些耐心好好地看題目,把因粗心犯錯的機率降到最低的程度,如此才會不隨便失分並掌握好原本就該把握到的得分分數。

給仕新的

首先謝謝仕新黃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