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0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李昌璟(106/5/26考取PMP)

52屆台北PMP週日班  李昌璟(程曦資訊整合股份有限公司  專案經理)

上課之前

我原本就擔任PM的工作,帶著專案團隊透過資訊系統的開發建置系統。儘管沒有PMP的證照工作上也能順利的進行,一方面透過公司原先專案歷史文件及資料,另一方面使用公司系統來登打相關專案的管制資訊按步就班完成相關工作,不過個人對於專案管理的概念還是不是很了解,常想為何要這樣做?別人也是這樣處理的?還有更好的方式嗎?所以決定為自己來釐清一些混淆的觀念及想法求得解答,在網路上比較了幾家PMP輔導機構,最後選擇了仕新。

上課階段

懷著「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參與了課程,果然課程中講了許多專案管理的想法及觀念,這些東西感覺很近但是卻又那麼不熟悉,因為個人以前處理專案工作是片斷的進行某些專案工作,產出交辦後又再持續投入另一個工作中,有了完整PMP觀念的說明讓我更進一步體會瞭解之前專案各項工作的意涵及關聯性,更加深自己選擇強化自己專案管理的想法;當然我也是遇到了學習上的大問題就是沒有時間來預習及複習,所幸老師及助教都會耳提面命的告訴我們要”多讀書去理解後加深記憶”,不要只是依靠講義及考題要將這些觀念及想法串起來,這樣才能夠把專案觀念貫通進而能夠不會被考倒。

我個人覺得老師的教學法很不錯,重視邏輯跟實際應用,想通了解後用生活實例或是工作上的經驗去應證,遇到PMP的考試問題你就會很容易知到答案。當然,有些該背的東西,也很難避免,但是我是盡量用邏輯去聯結,就像ITTO就理解每個領域的步驟的重點,自然該有什麼輸入、會有什麼輸出;TT的部分有用過的就能夠運用,沒用過的建議真的要記憶一下。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依照老師的建議,分章節逐步去了解理解重點,後面就透過筆記串連相關資料讓自己持續來複習,個人分享自己的讀書方式及考試安排及準備

※ 讀書方式

  1. 講義內容讀熟
  2. 整體架構的建立及理解
  3. 將各流程領域的ITTO內容理解熟讀
  4. 考古題
    A. 了解考古題所在章節
    B. 推衍時要回到書中的5內容非感覺來判斷
    C. 解考古題時將該章節概念再複習一次
    D. 要將考古題完全讀懂,不是只是知道答案,若不夠懂就標記起來再讀一次
    E. 要作到前一季~前一年的考題
    F. 記得要做考古題,一方面透過考古題來驗證觀念及想法,另一方面也讓自己熟悉考試的題目
※ 考前安排準備
  1. 先與仕新確定讀書的狀況後再進行報名
  2. 與老師及助教確定考試日期後,再至網頁上登錄考試日期
  3. 要確認資料
    A. 護照是否過期
    B. 確認考試翻譯的選項是否為繁體中文
    C. 要記得位置,考試前再用Google地圖找一次讓自己確定(我就是跑錯地方還電話回仕
         新問,也讓自己更加緊張了) 。

考前衝刺

坦白說個人算是考前臨時抱佛腳的人,還因為考前準備不週延期一次(還多花了70美元更改),不過我覺得之前老師及助教指導學習的方式有打下良好基礎,所以在後續的念書衝刺上就讓自己可以進入到考試狀態,在此分享自己考試當天的作答注意事項及應考狀況。

※ 考試當天(進考場前)

  1. 建議報名下午場次,早上出發若是考場有空則可以先進去考試
  2. 進考場前一小時不進食
  3. 不可以攜帶任何電子設備(手機、手錶、耳機)進考場
  4. 可以留下飲料置於置物櫃上頭,若是後續上洗手間後可飲用
  5. 到考場前先將ITTO再複習一次(約1小時)

※ 應考現場:

  1. 不要急著開始作答,我的經驗是先深呼吸讓自己安靜下來再開始作答(閉目養神一下,不會花太多時間)
  2. 基本上一定會緊張,因為時間還充裕,所以開始的題目慢慢寫建立了信心也恢復不緊張,自然就會寫得順利
  3. 作答注意事項
    A. 先完成200題,不確定可以先Mark起來後面再來Review,留意Mark的問題也要有答案
    B. 要在英文的內容(下方問題解答區)中作答才能算分,中文只是輔助了解問題
    C. 在看中文問題若是不清楚則要看英文,另外,若是關鍵名詞或文字要以英文為主
    D. 檢視mark問題
    E. 若是研究超過3~5分鐘仍不知道則放棄
    F. 在作答期間不要亂按鈕,不小心按錯了就結束考試了
  4. 考試中建議
    A. 可以出來喝口水,一方面去上個廁所讓身體輕鬆一下,另一方面也讓自己繃緊的情緒緩合一下。
    B. 不過出來再進考場是會再搜身一次,再進考場也記得再次閉目養神將精神集中。
  5. 寫到後面會有些精神不濟,我個人覺得是越來越順就會變得浮躁起來,這時後要耐住性子將問題看完整及清楚
  6. 一般來說考試的時間應該是足夠,我個人剩下20分鐘(考了3個半小時)才將200題寫完,這時後會有一種想要交的念頭還是要按捺住
  7. 接下來Review自己mark相關問題很重要,我記得後來我Review至少改了6~8題答案(也覺得改得對)
  8. 我是寫到最後一分鐘才停下來,也剛剛好Review完我自己mark的問題
  9. 接下來是問卷,寫問卷的心情是有些不安(很想要趕快完成),還是要穩定自己的心情來完成問卷,最後就由系統跳出結果......
給仕新的建議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重新檢視我當PM時所進行的工作與PMP的作法有什麼不一樣,更讓我了解更專案管理的知識內容及最佳實務,相信這些會讓我自己後續專案工作及學習更有幫助。

再一次謝謝仕新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