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1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游智傑(106/10/5考取PMP)

54屆台北PMP週六班  游智傑(聯腦科學股份有限公司  副處長)

上課之前

這幾年在生技公司一方面擔任功能主管,一方面也同時負責管理幾個開發專案,其實一直以來對於如何「兼顧」這兩種不同的角色有很多疑問.本身學經歷都是在生物醫學相關領域,對於「知識技術」累積了不少,對於該如何「管理」卻總是有如土法煉鋼、瞎子摸象,也不知道該如何增加這方面的訓練.或許是主管也有察覺到這樣的需求,在今年中一次公司的內部訓練時,特地邀請到黃喆老師到公司指導了兩天的課程和實務演練,也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接觸到了PMP專案管理的概念.即使目前的工作並無PMP證照的需求,為了能充實自己所缺乏的專案管理能力,我決定到仕新管理顧問公司報名PMP的完整課程。

上課階段

因為一開始並非以考取PMP證照為目標,因此報名了為期六週的「保證班」,在老師和助教們以PMBOK之章節依序規劃的這六週課程中,循序漸進地將一套完整的管理方法和邏輯,用淺顯易懂的方式搭配實務上的實例,讓大家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建立起很清楚的架構.因為有很多的專有名詞和概念是從來不曾接觸過的,因此除了在日常的工作之餘要花上週六一整天的時間上課,還必須在平日下班之後硬是安排出時間來複習、做練習題,這個過程的確不輕鬆,也感受到相當的壓力。

六週到了尾聲之際,雖然考取證照並非我報名PMP課程的動機,然而六週的課程過後,決定要將成功取得證照作為一個評量自己對於所學內容的了解的結果證明,因此繼續報名「特訓班」的複習和備考課程和同學們一起準備證照考試.在最後的幾週複習和模擬考的準備過程,其實最大的收穫並非是因為有擬真度很高的近期考題可以增加考試的通過機率,而是在把本來分章學習、死背硬記卻不見得知道其意義的「名詞」們,試著前後貫通,真正成為一個「邏輯系統」.準備證照考試其實最後不會只是得到那張證照,而是更多更完整的了解,這是我沒有預期到的收穫。

應考準備

最後一次補考結束之後,老師和助教們針對我過去的幾次模擬考試成績,建議了一個十天後的考試時間.然而因為工作請假困難,預期會要再多花一個月才能有時間應考.因此以為有很多時間可以慢慢準備,後來臨時工作上有個空檔使我比原本建議的時間還提前幾天應考,考前一日剛好是中秋假日,仍舊狠下心來以47個流程圖為主軸做最後的統整,並且把幾次模擬考試的錯誤地方再重新了解確認。

考試當天看到題目,其實一開始也是很緊張腦筋轉不太動,不過靜下心之後看著題目,照著老師和助教們的建議穩定答題,把握上課講義有的內容,除了有一定比例的題目是在題庫當中出現過之外,即使是沒看過的題目,也大部分都能把握住原則選出有信心的答案,最後順利通過考試。

給仕新的話

其實原本對於這樣的課程,我的期待就是「補習班」,一個快速填鴨、猜題神準的課程,後來證明我是大錯特錯.這次的課程我完全沒有感受到自己是在囫圇吞棗,只以通過證照為唯一考量,老師真的是在以訓練各個專業的下一批「專案經理人」為目標在教授這個課程.另外,也非常感謝助教們協助學經歷的撰寫和修改,讓我即使被抽中稽核,也沒有意外的順利通過。

再次感謝老師、助教們以及各位同學的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