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林暐勝(106/9/19考取PMP)

54屆台北PMP週日班  林暐勝(資拓宏宇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工程師)

上課之前

我在一家資訊軟體服務公司工作,由於工作分工並不是非常明確,雖然僅是PG但卻做了SA、SD、PG等大大小小的事情,這份工作也已經做滿五年了,所以其實對於手邊的工作有其一定的瞭解和熟悉。隨著工作上手程度較佳,自己在工作上有較多可運用的時間,另一方面也自我檢視自己的不足,經過主管的建議和提醒,我決議利用目前工作較不忙碌的期間準備PMP證書的考取。

我其實對於PMP並不陌生,在八年前大學時期即有選修一門PMP相關課程,當時就覺得PMP相關知識領域對於未來就業或證照考取上會有很大的幫助,課程中就已經大略接觸到所謂的五大流程群組和當時的九大知識領域,也有拿到相關的修課時數證明。時至今日,當時上課內容也已忘了差不多,準備PMP考試亦有許多事前工作、考試細節、準備方向等各方面需要注意。故在主管推薦和公司有經費補助我考取PMP的情況下,我選擇了仕新作為我PMP考取的輔導機構。

主管大力推薦仕新主要因為他過去也是經由仕新的輔導下通過PMP考試,另一大主要原因也是我覺得滿重要的,即是黃喆老師有相當豐富的實務專案經驗,在PMP的輔導教學上也已深耕多年,我希望除了能順利通過考試外,亦希望透過黃喆老師的教學能學到更多課程以外的實務專案經驗,我相信這對於我未來的工作會有相當大地幫助。再者,前文有提及PMP考試有相關的試前工作和流程要準備,亦有許多考試要準備的統整和複習工作,故選擇了仕新週日保證班,希望能夠認真努力準備2-3個月後一次就能順利通過PMP考試。

上課階段

第一次到課難免有些緊張,而仕新準備的見面禮就是好幾本的上課講義和重點整理,頓時已有心理準備未來2-3個月內都不會太輕鬆了,在助教、黃喆老師多年的培訓經驗下,其實自己跟著仕新的腳步就慢慢地進入狀況。黃喆老師對於上課的內容和氣氛掌握的非常好,幾週課程下來覺得非常有趣,又能在不知不覺中學到黃喆老師想要教給我們的東西,更棒的是黃喆老師會在課程中舉出大量的實務或生活案例幫助我們更容易瞭解PMP內容,我想這也是我課程所期待的一大部分,不得不說上課中所提及的案例務必要用自己能夠理解的方式記錄在講義相關內容的空白處,這些案例在後續自我複習的觀念理解上會帶來相當大的幫助。

約莫課程來到了第三、四週時會出現第一個瓶頸,那就是在專案經驗審查的撰寫和準備工作,雖然看似簡單的三篇英文專案經歷,在工作忙碌、課程內容負擔較大、不熟悉撰寫技巧的情況下,這三篇要通過仕新助教的審核也是需要花點時間和心力,不過我相信只要有花心思在這方面且有任何疑問的話,只要願意主動於課外的時間提問,我相信仕新助教都能在撰寫的內容和技巧等各方面提供適當的協助,幫助學員們盡快完成專案學經歷的審查工作。

在順利通過學經歷審查後就能專心於PMP課程內容和複習的工作上,每週一天的八小時課程內容說多不多,說少也不少,對於週休一日的上班族來說,也是需要花費不少的時間和精力在PMP的準備上。上課當天務必保持最佳的精神狀態聽課,上課期間的吸收和勤做筆記絕對比缺課或者課後自行閱讀要來的有效許多,如果上課一有分神或有缺課的部分,仕新亦有提供線上學習或補課的機制供學員們選擇。每堂課後也都會有小考用於檢視當天上課內容的吸收程度,這也可以用來督促自己上課時應更加保持專注。除了上課當天回家後希望讓腦袋放鬆不碰書外,其餘每天晚上皆會撥出一小時的時間複習當週上課的內容,特別是在課程進入到第六、七週接近尾聲的期間,這時的課程內容大多已教授完畢,內容非常非常地多,亦有非常多的章節內容前後連貫,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去理解並融會貫通,這會是準備PMP考試過程中所遇到的第二個瓶頸,這更需要仰賴平常複習工作的進度規劃和時間分配。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在正式課程結束後,不管專案學經歷是否有被稽核,通常大多都已完成並通過PMP的審查工作,即刻起可開始報名並登記PMP相關的考試。仕新這邊緊接而來的即是不斷地複習和期中期末考試,這段期間的準備程度將會決定PMP的考試時間。這個階段非常仰賴個人整理筆記的功力,以仕新所提供的各章節架構圖為基底來整理各章節重要的觀念和內容是個不錯的選擇。這階段也不再是全部講義翻過兩三次即表示有讀書這麼簡單,這期間的重點應該由前階段的「閱讀」轉為「說」,看到某個名詞、某個觀念或者該背的都要能正確並明確的描述出來,這樣才能確認自己是不是真的有理解,理解的對還是錯,不懂的部分應盡速釐清或詢問老師助教,講義的部分要盡量投入心力在不懂的章節和內容上。另一檢視自己的方法是老師或助教在上課或檢討習題時所提問的問題是否能正確且明確地回答,這也是另一個瞭解自己在準備程度上的管道。

接著迎接仕新準備的兩次期末測驗,每週課程結束後的回家作業務必要照著仕新的進度練習,搞懂各題目的答題重點和技巧,這對於課程後緊接而來的兩次期末測驗會有些許的幫助,這兩次期末測驗形同PMP正式考試,題型架構相當類似,考試時間較正式考試嚴苛,期末測驗的時間壓力、精神消耗、看到陌生題目的緊張等緊繃情緒下,考完兩次考試都還滿累的,但也剛好是適應考試和檢視自己考試準備程度的好機會。在仕新上課的期間,應遵循仕新的進度、提供的講義和題庫來準備考試即可,千萬不要去看網路或其它輔導機構所提供的教材和題庫,這些資源背後的取得方式和正確性有待商榷,千萬別看那些來路不明的資源來誤導自己。

考前衝刺

我報名的開課日為7/2(日),在8/27(日)完成最後一次期末測試,當天黃喆老師建議我的考試時間為9/18(一),但因為太晚報名,下午場已滿了,只好改報名9/19(二)考試。但前段時間已唸了好幾週的書,在8/27(日)考試期末測驗後有點疲乏,直到考試前一週才又整頓好心情做最後衝刺。最後的考前準備階段已沒有時間再去將講義從頭翻到尾了,故前文提到自己整理的筆記和重點整理非常重要,非常適合在該階段用來複習,有不清楚的地方再回頭翻講義釐清即可。除此之外,另一個重心是要放在仕新所整理的歷屆考題,要看的是每個題目的題型、重點、問法、答題技巧,千萬別死記題目,對於真正考試並沒有任何幫助。最後,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考前找點喜歡的事情做,放鬆身心充充電,以最佳的狀態應考是我覺得還滿重要的。

給仕新的建議

非常感謝仕新黃喆老師、信丞與行政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通過PMP的考試。仕新是一間有規模且有制度的輔導機構,師資的專業度夠,對於PMBOK的內容掌握度佳,課程內容的安排和進度相當有經驗,學員的輔導、複習、測驗已有一套相當完整的SOP,期間對於學員疑問和困難也是非常積極主動去關心和解答,所以仕新算是在各方面都滿有制度和經驗的一間PMP輔導機構。最後,再一次感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