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吳梓榳(106/9/21考取PMP)

49屆台北PMP平日班  吳梓榳(萬聯國際教育機構  經理)

您好,我是吳梓榳。在正文開始之前,請容我先行聲明:
我不是好學生,故本篇無法作為學習優良示範,閱讀前請務必三思;

終於,在距離參加仕新PMP課程將近一年半後,我非常可喜可賀的在考試期限最後一日(是的,我去年九月就繳費了),一邊度估一邊捏大腿,順利度過了漫長的兩個半小時(這是我作答的時間,考試總時是四小時),最後還非常離奇的通過了PMP認證考試-這一切,除了感謝父母沒把我腦袋生壞,最重要的,當然就是黃喆老師。

因為種種原因,我的職業/事業橫跨三大產業-演藝、教育與獵才顧問。17年的工作生涯中,我執行過大大小小的專案,小至僅需一人即可完成的公司內部企劃,大至號稱容納十萬人的演唱會籌備規劃;我靠著努力不懈的精神與貴人扶持相助一路走過來,雖然順利達成許多專案目標,卻不曾真正接觸過正規的專案管理方法。直到某天,我萌生了全新的事業計畫,並確信若要完成計畫目標,自己必須學習更專業的專案管理技術,甚至考取相關證照,於是透過朋友介紹來到仕新。

由於工作與生活均非常忙碌,我沒有週休二日,更不是朝九晚五,要到班上課對我來說真的是非常困難… 所以,坦白說,實體課我只去過幾次,線上課程我也只看過一遍,接著就因為工作忙碌而把考試放在一邊;過了一陣子,我收到系統通知認證考試時效即將在數個月後過期,於是我急忙在考前三個月逕自決定考試日期,最後又因為各種忙碌,考前3週才翻開課本… 事實上,一直到考試當天,10-13章我一個字都沒看過。

所以,在線上課程早已過期的情況下,這3週我到底是怎麼唸的?

  1. 仕新PMP三冊講義
  2. 利用工作與生活經驗活化理解PMP
  3. 嗯,就是考試技巧
曾經,為了促進學習,我也買了幾本坊間著名的PMP教材,每一本都比厚的,但內容贅述太多,反而令人搞不清楚重點在哪;仕新的講義就不一樣了,基本上每一頁都是重點,認真讀完、確實了解含意與流程前後關係,考試就差不多過了一半了。

每個人念書的習慣不同,但在"以通過考試為前提"的情況下,我個人會建議盡可能在沒有特別準備的狀態,先做一遍模擬試題;第一次測驗的結果,當然有很高的機率是慘不忍睹,卻能藉此了大致抓到出題的邏輯,念書也會比較有方向。

『學PMP不用背!』,黃喆老師上課時常這麼說;確實,我真的沒有背,我只是用我自己的方式與過去經驗去理解所有流程的ITTO;此外,我找到兩個能夠隨時測試自己的iOS App-「PM Sheet」和「PMP ITTO」。

有了這兩個小App,不論是通車、午餐或睡前,只要一有空檔,我就會用App中類似連連看的小遊戲加強記憶,還會更進一步的在心底自問自答類似如下的問題:

「某某流程下一個流程是甚麼?為什麼?這個流程需要的輸入有哪些?可能會應用到那些工具?這些工具有甚麼用途?這些工具除了在這個流程用到以外,還有沒有別的流程用到?最後會有那些產出?這些產出大致會在甚麼時候用到?」

若發現自己答不出來(相信我,這是常有的事),App中也能立刻找到相關的解釋以利快速複習,其實真的蠻好用的;到考前一週,我已經能用我自己的邏輯默寫完整47個流程的ITTO。

不過,要是把熟記ITTO搞得像小學背詞義解釋,那可不行!背誦詞義卻沒搞懂那到底代表甚麼,考試時非常容易被題目跟選項誤導,以致填錯答案,所以,在遇到不甚明白的地方時,就要把最重要的「仕新PMP三冊講義」給拿出來-說真的,這份講義若是在完全沒有上過課的情況下看,應該會滿頭問號,好在我在看線上課程時都有認真做筆記;若還是有疑問,Google大神就是你最好的朋友。

另外,只要看過ITTO,就不難發現其中有許多項目不只出現一次,有些甚至非常多次,建議大家一定要確認那些"看似重複出現的項目"在不同的群組或流程分別扮演的角色,因為有些題目會在這些細節中製造陷阱,不可不慎。

以上,就是我緊急備考的讀書重點;最後奉勸大家,考試的時候一定要中英文對照,因為翻譯常常跟英文原意有點差距。

很抱歉,由於考試過程中甚至一度睡著,我實在無法記起到底考了些甚麼,我唯一能夠掛保證的是:PMP不難,只要乖乖跟著仕新的規劃走,我相信任何人都能比我更輕鬆達成目標。


謝謝仕新不厭其煩的處理我這個搗蛋鬼,謝謝黃喆老師幽默風趣、令人印象深刻的授課方式,讓我即使過了一年都還記憶猶新。在認識PMP後,反而讓我更多的感到自己能力的不足,我想不久後我們又會在ACP碰頭了(對不起,我可能還是會一樣皮…)。

在此 預祝未來的仕新同學們-金榜題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